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A股关键时刻!投资老将邹唯“出手了”

2022-03-16 09:06: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受市场持续震荡影响,基金发行也遭遇寒冬。三月春暖花开,不少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在本月逆市新发、低位布局。其中,不乏一些知名投资老将的重磅回归,比如,汇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邹唯的新基——汇安润阳三年期混合型基金(A类:014950)于今日(3月16日)起正式发行。

“双十”基金经理

最富少年感的投资老将

基金经理邹唯是一位名副其实投资“老将”:业内称之为“双十”基金经理。作为一名资深老将,他低调谦和,始终以“放弃执念、拥抱变化”来要求自己,以一种“少年感”和好奇心去扩大自己的能力圈。他做投资的目标也很纯粹:“成己为人、成人达己”,即希望以自己的专业不负人之所托,通过不负人之所托成就自己的专业。

早在2001年基金行业诞生初期,邹唯就入职长城证券,担任农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2003年他入职嘉实基金研究部,历任嘉实浦安保本、嘉实稳健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17年,他加盟汇安基金,现任汇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权益投资官。

21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他的能力圈从农业、食品饮料、医药扩展到新能源、半导体、光伏、军工等新经济领域;13年的基金经理从业经验,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投资方法论。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邹唯表示,他在投资中秉持中长期投资理念,自上而下寻找具有高景气度、中长期α的行业,并从中选择有超额α的优质企业,分享优秀企业不断成长带来的价值。面对变化的市场,需要灵活机动的研究和投资方法,但是守正出奇尤为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避免频繁择时,即便阶段性地在时间上不占优势,但是也可以通过拥抱优质机会,以时间换空间。

匠心致远

汇安第三只“阳”系列三年期产品

此次发行的新基金——汇安润阳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4950),是邹唯即将管理的第3只三年期产品,也是汇安基金“阳”系列中的第三只三年期产品。

产品设置三年的持有期,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持有期产品用封闭的方式解决了客户在基金投资中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问题,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有效提升基金投资的胜率;另一方面,对基金经理而言,持有期产品规模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坚守既定的投资策略,不受短期规模变化的影响。

邹唯是目前行业内少数管理多只三年期偏股产品的基金经理,不但经验丰富,而且颇具心得,此前的两只产品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汇安裕阳三年定开混合(基金代码:168601)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产品累计收益181.2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30.19%,荣获封闭型主动股混最近三年、最近一年同类排名第一名。(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21.12.31,同类产品指:主动股混封闭型基金,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代码:009566)成立于2020年12月16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产品取得了58.75%的累计回报,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01%,业绩优异。

据悉,汇安基金是业内最早开始布局三年期产品的公募之一,深耕三年期产品符合汇安基金一贯的“匠心致远、慢即是快”的理念,也有利于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习惯。汇安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业内首家全自然人、由内部核心专业人士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创新的组织架构为汇安的专业化、长期化和灵活的机制提供坚实的基础。优秀的企业文化和机制,吸引了行业内众多资深大咖纷纷加盟,并在汇安基金大展拳脚、表现不俗。汇安基金目前拥有13位公募基金经理,人才储备已达千亿公募的容量和深度。

逆市发行 低位布局

看好中国长期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大幅震荡,不少热门板块呈现下行趋势,投资者和基民的热情也颇受影响。选择在此时发行新基,展现了低位布局的信心,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趋势向好的信心。

谈及对A股市场的判断,汇安润阳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邹唯表示对今年A股市场持谨慎不悲观的态度,可以适时配置。目前来看,受国内经济下行、美国加息缩表,以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是A股最黑暗的时候,股市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

“不过,市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未来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邹唯分析,一是美元加息已造成一次性冲击,但美元加息不是因为美国经济的强复苏,而是通胀环境下的无奈之举,后续对市场影响将边际减弱;二是国内宏观层面稳增长环境中,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不变,产业升级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明确,国内经济也会出现不断向好的态势;第三,目前看俄乌冲突不会是大规模的持久战,对市场的影响也在弱化。

他认为,从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出,我国稳增长政策的脉络会越来越明晰,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见效,预计市场二季度情况相比一季度会好转,全年经济预计呈现前低后高态势,2023年经济会走出低迷阶段,预计A股市场也有望步入很好的价值投资区间。

具体在看好的板块方面,邹唯表示未来新基金或将主要配置大科技,并择机投资大消费等,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国防军工、VR硬件和必选消费板块等。

具体而言,在新能源车板块上,他认为板块仍处于盈利驱动的快速成长期,新能源车在全球渗透率将由5%左右持续快速提升;而且这个爬升的周期会比大家类比的智能手机要长很多;另外随着新能源车智能化发展,软件化的产品属性也会增加用户价值;此外在新能源车领域,国内企业也具备很好的先发优势;所以这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

而光伏板块上,他认为行业的供需逻辑已经发生变化,平价之前是政策主导,装机量向上的弹性比较小;平价之后是供给主导,未来装机量向上的弹性和空间非常大,所以光伏行业中长期的景气度会得到大幅的提升,这会体现为业绩和估值的双升。国防军工板块,是十四五期间确定性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中一些企业有装备量和单机价值量双升的驱动,我们会在其中选择技术支撑、型号驱动、双轮成长的优质企业。VR/AR方面,未来有望成为数字化社会的一个新入口,会涉足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各个领域,目前看行业还处于从1到10的早期阶段,一些硬件设备公司的景气度有望持续的提升,会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

而在大消费行业,他认为从量价关系来看,大消费领域容易出现长期的“量价齐升”、确定性和成长性兼备,因此是具备长期阿尔法的行业,“目前来看,一些消费板块在行业景气度和估值匹配度方面来看处于中部偏高的区域,不是非常好的配置时点,但这是我们需要一直保持密切关注的方向,只是在今年需要等待更好的买点出现。”

注:汇安裕阳三年定开混合2019年、2020年、2021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95%/21.41%、25.47%/0.49%、56.47%/-1.88%、181.19%/30.16%。邹唯任职日期为2018年9月27日至今。汇安行业龙头混合2020年、2021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68.15%/23.51%、57.94%/-0.60%、165.58%/22.77%,邹唯任职日期为2019年8月28日至今;汇安泓阳三年持有混合2021年、成立以来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46.87%/-3.08%、58.75%/1.01%,邹唯任职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至今;汇安均衡优选混合2021年净值增长率及业绩基准收益率分别为:37.96%/-8.48%,邹唯任职日期为2021年2月9日至今。数据来源:汇安基金官网,截至2021.12.31,已经托管行复核,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风险提示:本材料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基金管理人对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基金管理人的正式观点。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CIS)

标签: 基金经理 新能源车 基准收益率 过往业绩 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