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港股全线飘红!美团低点反弹40%,重回9000亿!业绩飙7倍,千亿货柜龙头为何大跌?

2022-03-28 21:46: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日港股低开高走,全线飘红。恒指涨1.31%、国企指数涨1.54%、科技指数大涨2.62%。不少外资仍看好香港中资股,指出政策周期利好,监管强度缓和,现有低估值都利于提升估值。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认为,现时香港股市已返回大跌前水平,随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房地产市场放宽,加上防疫政策趋于务实,纾缓市场对经济的忧虑,相信内地第二季宏观经济动力将逐步恢复,而监管政策清晰度改善,加上坐拥大量现金的大型科网股纷纷回购,都有助提升科网股估值。

财报季接近收尾,一票港股公司业绩出炉,但市场反应却各有差异:市场看好之下 ,业绩亏损的美团股价大涨;盲盒和海运龙头业绩报喜,股价反而走跌。

好于预期美团大涨

盲盒第一股业绩报喜

美团去年第四季经调整亏损低于预期,上周五受压后,今早高开一度涨超15%,收涨于11.56%,收150.6港元,目前股价已较历史低点反弹40%以上。

年报显示 ,2021年公司营收1791亿元,同比增长56.0%;净亏损235亿元,2020年同期盈利47亿元;经调整净亏损155亿元,2020年同期盈利31亿元。

年报释出后的电话会议上,美团管理层指出,3月上海、深圳等交易量贡献较大的一线城市实施封城,写字楼及商店关闭,交通停止,对美团首季主要业务产生影响。但通过常态化防疫措施,结合一系列财政政策可促进经济及消费复苏,美团的主营业务会回到正常的增长轨道,料美团今年会实现稳定增长。此外,近期美团宣布商家支援措施,降低外卖佣金短期或影响变现率,但长远对生态系统有利。

美团创下近日超跌反弹结束后的最大单日涨幅,目前总市值约9200亿港元。高盛、中金、野村等大行都对业绩给予肯定,给出买入评级。

另一新经济股潮玩盲盒第一股业绩报喜。今日午间公司业绩公布,2021年营收达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78.1%,净利约9亿元,同比增63.2%,增速较2020年均有提升。

潮玩的赚钱魔法似乎还没有停下脚步。近5年,公司累计营收约94亿元,净利约19亿元。尽管面临着竞争环境激烈和监管压力,但泡泡玛特去年的营收和净利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速。

不过,在竞争加剧背景下,泡泡玛特也面临着销售成本大幅增加和毛利率下滑的问题。年报显示 ,公司销售成本增幅88%,高过营收及净利增速。毛利率由63.4%下降至61.4%。业绩公布后,泡泡玛特由涨转跌。早盘一度涨超6.6%,当日收跌6%。

业绩增7倍反跌

市场预期航运转向?

另一业绩报喜却股价变脸的是一家千亿航运龙头。但航运股今日普遍受压,东方海外国际公布业绩后跳空低开,一度跌近19%,收跌近11%。

实际上,周末公布的公司业绩才创下历史纪录:去年公司在核心货柜运输及物流业务取得史上最高载货量,营收以及净利均创新高。2021年归母净利71.28亿元美元,同比飙升6.9倍,但较去年中报增幅26.5倍降低。

公司认为,2022上半年国际航运仍能维持景气度 ,仅就货柜运输市场而言,需求似乎仍然具有弹性,全球港口持续拥堵和中断,令可供舱位备受压力,继而对公司的服务产生大量需求,市场前景与2021 年所见高度雷同。

不过公司也指出,2022 年上半年以后预测更显困难,而新冠疫情对世界贸易的全面影响仍难以估量,尤其是在供应链演变方面。公司正密切留意可能影响未来数月表现的其他事项。其中不单指地缘政治事件,同时包括新冠疫情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反覆,通胀加剧以及时下不明朗时期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疫情以来东方海外国际股价大涨,从2020年20港元的低点,到3月18日249港元的历史最高价,上涨幅度达到11倍。

债务纠纷被告

鸡胸肉厂暴跌18%

业绩走弱,叠加债务纠纷,以“优形”鸡胸蛋白食品而闻名的凤祥食品股价大挫18.48%。

凤祥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下属公司出现债务逾期,其中新凤祥财务有限公司(新凤祥财务)涉及逾期还款纠纷。债权人已将新凤祥财务起诉,并将本公司之控股股东刘学景先生等作为该等贷款之担保人同列为被告。

凤祥股份指出债务安排不影响正常经营:公司于财务公司存款约8.85亿元人民币,日常经营存款等仍正常。凤祥食品董事会认为现时不会影响本集团之正常运作,正进行积极磋商并考虑存款的保障措施。

此外,凤祥股份近日预告业绩增收不增利。相较于2020年净利约1.8亿元人民币,公司预期2021年减少约70%-80%,但营收仍增长13%。

公司指,净利润下滑之主要原因乃主要归因于玉米、豆粕上涨使饲料成本增加;因增加对其新零售业务的资源投资,销售、营销费用增加;疫情影响令生鸡肉制品需求量减少,并导致售价降低。

标签: 亿元人民币 债务纠纷 全线飘红 控股股东 东方海外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