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冲击IPO了!

2022-04-09 19:35: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8日晚间,蕉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蕉下”)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

国内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

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活力的生活方式,以及对抗衰老和皮肤保护的意识提高,防晒服饰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459亿元增至2021年的6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9%。

根据灼识咨询,2021年至2026年,防晒服饰市场预计将以9.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58亿元。同期,该行业的在线销售将以13.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6年将达到428亿元。

招股书显示,蕉下品牌由两位80后于2013年在杭州创立,其产品专为具备休闲社交属性的非竞技运动及户外活动场景而设计,包括城市生活、休闲运动、旅行度假、踏青远足、精致露营等。自2013年推出第一款防晒产品双层小黑伞以来,蕉下搭建了多元化产品组合,主要覆盖服装、伞具、帽子、其他配饰、鞋履等。

其中,最早让蕉下出圈的双层小黑伞,则助力蕉下打败国内伞界巨头天堂伞,一举成为在线渠道伞类品牌销售额第一名。数据显示,早在2020年618当天,天猫平台蕉下伞类销售额达681万元,远超排在第二位天堂伞392万元的销售额。不过彼时的销量上,蕉下还不占优势,对比天堂伞10万多个的销量,蕉下销量仅有3.5万个;但天堂均价不到40元,近200元的均价让蕉下最终在销售额上实现了超越。

近年来蕉下的防晒产品销售则实现了“全面开花”。蕉下天猫旗舰店显示,目前蕉下口罩热销第一名售价在59元至99元之间,月销量超20万个;热销第一的防晒帽月销为9万+,不计算优惠售价在179元至298元之间;此外销量排前的防晒服、全脸防晒口罩,累计月销亦超过8万个。

根据灼识咨询,以2021年总零售额及线上零售额计,蕉下均为中国第一大防晒服饰品牌,分别拥有5.0%及12.9%的市场份额。蕉下表示公司在线渠道销售优势明显,于往绩记录期间,蕉下全年在线零售额在中国所有防晒服饰品牌中稳居第一。根据灼识咨询,2021年蕉下防晒服饰的线上零售额超过第二大品牌的5倍。

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从业绩来看,近三年来蕉下营收实现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3.8亿元、7.9亿元、2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1%。2019年-2021年毛利润分别为1.9亿元、4.6亿元和14.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0.0%、57.4%和59.1%。2021年经调整净利润为1.4亿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62.6%。

具体品类细分来看,2019年蕉下伞具收入的占比最大,为86.9%,帽子服饰等其他产品的收入占比均不到10%。而到了2021年,主要品类产品的收入占比趋于平衡状态,其中服装收入占比涨至29.5%,墨镜、口罩等其他配饰的收入占比也涨至25.4%。伞具收入占比则降至20.8%。

客户群方面,蕉下透露,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天猫旗舰店的期内付费客户总数由2019年的100万人,增至2020年的300万人,2021年进一步增长到750万人,同比增长150.0%,且复购率达到46.5%。

销售渠道方面,2021年自营渠道收入占比83.6%,其中线上店铺及向电商平台销售收入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60.9%。分销渠道方面,截至2021年底,蕉下拥有872家分销商,通过分销商产生的收入占收入总比为16.4%。

此外,蕉下还积极扩大线下零售门店及其它线下零售网络,已从2019年15个城市的39家门店,扩大至2021年覆盖23个城市的66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近三年蕉下的广告及营销开始也在逐年攀升。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及 2021年,公司的广告及营销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分别为9.6%、15.0%及24.4%。

对此蕉下表示,广告及营销开支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强现有营销渠道的投放及拓展新的营销渠道来推广产品并提升品牌知名度,从长远来看,将为公司带来可持续收入及利润。

拥有123项专利

由于公司盈利能力较强,蕉下仅在创办初期和IPO前期有过三次融资,天眼查APP显示,三次融资投资方分别是红杉中国、基石资本和蜂巧资本。

而为了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蕉下在研发投入上也逐年递增。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开支分别为1990万元、3590万元和7160万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蕉下的研发团队由197名员工组成,平均相关从业年限约8年。

招股书显示,蕉下研发团队致力于将产品解决方案转化为自有核心技术,如Airloop面料、原纱防晒技术及全向推拉蜂巢技术,L.R.C涂层技术、静音蜂巢技术以及FlexCore轻量鞋底技术等。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蕉下在中国拥有123项专利,正申请72项专利。据悉,于2020年年初推出的采用Airloop面料的冰薄系列披肩防晒服的销售额于2021年达2.76亿元。

不过对于蕉下自诩的核心技术,市场上也有不同观点。如小黑伞刚推出时宣传的自主研发的可阻隔99.9%的紫外线的L.R.C涂层技术,官方信息显示其主要组成成分为聚氨酯、金属钛氧化物和复配型光稳定剂。其中聚氨酯即PU是防晒伞黑胶涂料基本成分,金属钛氧化物是亦是一种常见的物理防晒剂,而光稳定剂则主要用于减弱光对涂层的降解,用于延长伞的使用寿命。

杭州天堂伞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国家标准的遮阳伞防晒系数是40,市场上很多遮阳伞的SPF都能达到几百甚至几千,所以能100%隔离紫外线的伞是存在的。“一般的遮阳伞就是利用表面的涂层对紫外线进行物理隔离,而且涂层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所以尽管黑胶涂层并不美观,但现在一般都生产涂有黑胶的遮阳伞。”

而在天猫蕉下旗舰店平台,目前销量最高的一款防晒口罩月销达20万+。但在对于产品真实防晒效果的询问里,不少消费者直言没有什么感觉。

招股书显示,未来蕉下还将加大研发投资力度,通过培养及招募产品开发人才、加大内部研发投入与核心技术积累,以及深化外部研发合作等方式,不断对户外功能进行拓展和迭代更新,推出具有持久畅销性的创新设计。而除深耕中国市场外,蕉下还致力于将创新产品拓展到海外,通过与当地线上及线下零售商合作,为全球客户在城市户外场景中带来卓越的产品体验。

对于募资用途,蕉下表示将用于加强产品开发及增强研发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以及提升品牌辨别度;加强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提高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并增加市场份额;改善供应链管理;为公司运营数字化提供资金;通过战略联盟、收购及投资促进业务增长;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标签: 年复合增长率 核心技术 市场份额 市场规模 紫外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