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播种之年 看好中证500量化增强策略

2022-04-11 09:38:59 来源:中国基金报

科创板、创业板相继开启注册制改革,在上市公司数量大扩容的背景下,量化可以通过计算机程序,迅速跟踪及覆盖全市场4000多家上市公司,在投资中的广度优势得以凸显。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多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表现抢眼,量化投资也再次回到市场的“聚光灯”之下。

在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看来,尽管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回调幅度较大,但市场整体杠杆控制得比较严格,引起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调整后很多优质个股展现出更好的性价比。而指数增强基金更是有望通过量化选股的方式,为投资者争取超额收益、积小胜为大胜,长期来看是很不错的投资股票市场的选择。

市场调整在合理区间之内

目前部分优质个股基本面支持估值

去年底以来,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诸多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自2021年12月13日至2022年4月6日,万得全A指数下跌近15%,主要宽基指数和大部分行业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调(wind),是自2010年以来,跌幅比较大的一次市场调整。

华泰柏瑞副总经理田汉卿近日也解读了目前市场的关切,在她看来,A股的调整主要反应投资者几个方面的担忧:一方面,出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比如担心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可能不及预期、地产投资或因宏观调控而下降、消费受到疫情反扑的影响、出口增速放缓等;另一方面,也担心海外市场的波动会影响国内的市场情绪。此外,俄乌冲突导致市场对未来国际政治环境的预期不明朗,3月部分时段出现北上资金连续单日净流出的情况。

对此,田汉卿认为,从沪股通、深股通开始运行,以及A股加入MSCI指数后,北上资金长期呈净流入的状态,即便受俄乌冲突的影响,北上资金有一定流出,但净流出最多的一天只有150亿左右,如果不算买入、只算卖出,每天也就在600-700亿的水平,相对于A股每天8000亿到10000亿的交易量,这个量级的影响不大(数据来源:wind)。

在她看来,当前市场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去三年股票市场连续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在新增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一些板块或者个别行业的估值在过去三年里被拉抬得比较高,偏离其基本面所对应的合理区间,资金会从估值过高的板块转移到估值更合理的板块。这个切换过程并不是无缝进行的,中间出现一些波动,也在合理范围之内。”田汉卿道。

不过,她个人对于当前的市场并不悲观。“从历史来看,经济不是影响股票市场的唯一因素。比如,过去国内名义GDP高于10%的时候,也有不少年份股票市场是不涨的。再比如,2020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很大,但股票市场却表现不错。股票市场要看未来几十年的现金流折现,某一年的盈利下来了,有时候影响并不是很大。因此经济短期增速的放缓并一定会对股票市场有实质性影响。”

田汉卿的总体判断是,除非国际形势有特别出乎意料的变化,长期来看,目前市场的位置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需要强调的是,目前A股杠杆控制得比较严格,因此出现系统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上涨或者下跌都是正常的,我们可以用正常的投资逻辑进行投资。”

“有些股票基本面很不错,买了以后有可能还会跌,但最终会回到这个价格以上,因为目前市场的估值是有基本面支持的。被市场裹挟,每个人都可能有追涨杀跌的冲动,我们基金经理也一样,但在投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会不断克服人性的弱点:面对市场大涨的时候,少一点躁动;面对调整的时候,多一点理性。”

均衡配置应对市场

中证500大概率在回归路上

既然市场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当下该如何利用指数增强产品进行投资?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据田汉卿介绍,指数增强产品的投资回报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指数回报(beta) ,一部分是“增强”(alpha),也就是超越指数的收益。因此,投资指数增强基金的时候,主要看的也是这两个方面:一是看它跟踪什么指数,二是看长期的Alpha能力。

首先是看Beta,即这只产品的跟踪基准是沪深300指数,还是中证500指数,抑或是创业板指数。“Beta是指数增强型产品最大的风险暴露点,不同时间段内不同指数的表现差距也是很大的。”田汉卿道,“长期来看,Beta总是要波动的。这种情况下,投资指数增强基金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追在‘山顶’上,‘山顶’回本的时间成本太高;二是必须着眼于较长时间,我觉得一般要考虑3-5年的周期。因为经过3-5年的时间,Beta的波动可能被平滑掉,而指数增强型基金有望在平滑掉Beta波动的基础上,同时争取Beta及Alpha的复合收益。”

第二步是看Alpha。“所有主动投资管理人的目标都是要拿到合理的正的超额收益。”田汉卿介绍道,“不同管理人有不同的办法,因此投资之前,我们要了解这个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是如何获得的、是在承担多大主动风险前提下获得的、以及这个方法是否可以持续。”她建议投资者选择长期超额收益突出、且稳定性较好的产品,这样投资把握度也会比较高。

她进一步介绍,华泰柏瑞旗下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多数是通过基于基本面信息的多因子量化选股模型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组合的平均持有期通常较长,在4-6个月,和私募基金换手率较高的指数增强策略不一样。此外,华泰柏瑞量化的另一特色是会利用风险模型提前估测风险,以便事先更加准确地管理跟踪误差,追求风险和收益的性价比。

配置建议上,田汉卿认为,今年市场风格相对平衡,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都调整到了历史较低的位置。从估值比较、盈利弹性、成分股性价比的角度,在沪深300和中证500 之间,其个人稍微偏向中证500。同时,她也指出,经过2017至2021年春节长达四年的大盘风格占优的行情之后,作为中盘代表的中证500指数更具均值回归优势。

“整体来讲,投资者今年可以在沪深300、中证500和创业板之间做比较均衡的配置,这几个指数,我们稍微偏向中证500一点。港股是全球的估值洼地,但受海外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或许还可以稍微等一等,等风险进一步释放之后介入。尽管我们无法准确预测A股市场底部在哪里、什么时候到达底部,但从基本面和资金面来看,这个春天大概率是投资者‘播种’的一个好时机,春种秋收,希望大家投资路上有一个收获满满的秋天!”(基金投资需谨慎)(CIS)

标签: 股票市场 超额收益 的可能性 市场情绪 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