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市大幅震荡,FOF表现如何?

2022-04-10 05:16:5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今年以来的股债震荡市场环境下,以分散投资、组合投资为特色的基金中基金(FOF)收益并不算亮眼。但与同期其它主要类型的基金平均业绩横向对比来看,作为配置型产品的公募FOF在波动的市场中仍然展现出较佳的风险收益水平。

受访公募FOF投资人士认为,展望二季度,固收和权益类资产表现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股市场可能演绎震荡上行的行情。在组合管理方面,FOF基金经理普遍认为通过均衡配置进行风险分散是当前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他们将秉持“核心+卫星”的配置思路,力控波动,争取让净值曲线相对更加平滑。

公募FOF一季度表现相对平稳

落下帷幕不久的一季度,公募FOF基金收益几乎全部告负。不过与其它各类基金同期表现对比来看,FOF基金“抗跌性”仍然较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FOF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8%,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下跌14.61%和12.93%。

“FOF基金以期通过合理的组合投资得到相对稳定的长期回报,” 前海联合基金基金经理须智宸对此指出,“但其实际净值波动仍受底层资产影响,2022年年初以来国内外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Wind数据显示,受此影响偏债混合型FOF基金年初至今平均下跌3.83%,但仍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较好的控制了净值回撤。”

国投瑞银基金基金经理周宏成也表示,“2022年1季度,权益市场大幅回撤,无论是偏股型、平衡型还是偏债型FOF,均受权益市场影响,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FOF本身具有二次分散的特点,相对于底层基金,能够实现更好的风险收益比。一季度市场环境下,FOF基金通过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从净值上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对于FOF基金一季度几乎“全线告负”的情况,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郑源认为,目前,已发行的绝大多数FOF基金是以权益和固收作为主要资产配置方向。今年已季度,这两类资产的表现都不够强势,尤其权益类资产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因此,虽然绝大多数FOF都是采取不同资产类别和不同基金标的分散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投资,但仍然难以避免短期出现回撤的投资结果。

“从固收和权益市场的过往历史来看,出现‘股债双杀’且持续较长时间的历史阶段并不常见。从长期来看,我们相信通过对权益和固收两种大类资产进行合理的有效配置,仍是为持有人提供长期稳健收益的有效投资模式。” 郑源介绍道。

构建合理资产对冲组合以控制回撤

面对股债震荡市,FOF基金应该如何应对?采取哪些策略才能有效控制回撤?诺德基金FOF投资总监郑源介绍道,从过往历史数据来看,“震荡市”往往是对基金经理们组合管理能力最具挑战性的市场状态。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市场会呈现出整体动量较弱,且风格热点分散度高、持续性差、切换频率高等等特点。这些特点都会给基金经理们的产品管理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面对震荡市,郑源认为FOF基金的管理人更应该着眼于长期趋势,避免陷入震荡市短期波动的干扰之中。从基金投资的可行性来看,FOF基金的回撤控制应通过资产类别分散以及组合结构调整的控制来实现。简单来说,在基金产品定位的基础上,通过持有不同类别的资产,以及降低弱势资产和调升强势资产的权重来实现回撤控制。

在前海联合基金基金经理须智宸看来,今年年初以来,局部疫情爆发叠加国际局势动荡,国内外各大类资产波动加大,择时难以准确判断。为控制整体回撤风险,FOF基金一般通过多元化持有各类不同风险特征的资产,构建合理的资产对冲组合,并审慎控制各类资产权重,尽可能的为投资者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

“在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外黑天鹅风险事件频发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通过分散、多元化的投资来获取长期稳定收益,但又缺乏对不同投资品种的足够了解。FOF基金则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和恰当的资产对冲策略,为投资者构建由包括股票、债券、商品、以及海外资产等各类品种组成的全链条资产配置组合。对于期望通过多样化投资和跨市场配置分散投资风险的投资者,申购FOF基金可以以较低的门槛参与多元化投资,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追求长期稳定回报。” 须智宸进一步说道。

“由于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谈及股债双双震荡市场环境下组合回撤的控制手段,国投瑞银基金基金经理周宏成表示,市场参与者难以判断短期宏观和事件走势,因此更关注当期边际变化,以及当期企业盈利水平,市场波动加剧。FOF基金通过对不同投资策略、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的配置,间接实现对行业、风格、债券品类的二次分散,以控制整体组合波动性。

对于投资者,周宏成认为FOF基金的优势在于,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向客户提供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的产品,并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投资于相应的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投资FOF基金,可以降低投资者择时、选基的难度。建议大众投资者立足长期,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特征匹配的FOF基金。

FOF组合后市配置倾向均衡化

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或将延续,这对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A股市场行业轮动快、业绩分化大的特点或将延续,通过均衡配置进行风险分散是当前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展望二季度,郑源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他认为二季度固收和权益类资产表现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从国家的逆周期调控政策来看,流动性宽松仍然是重要的工具。特别是,当美联储加息步伐明确和地缘政治冲突缓解之后,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这将利好固收类资产。关于权益类资产,在经历了一季季度的大幅调整之后,一些景气度仍然较高的成长型板块已经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从长期来看,高景气高成长的个股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就是非常好的买入时机。

“对于我们所管理的公募FOF基金产品,”谈及组合未来的资产配置策略,郑源说道,“我们对于长期投资目标已经有非常明确的定位。该目标为,以偏股混合型基金市场为基准,到达高于市场中等水平的收益,同时控制风险低于中等水平。因此,我们将更多的聚焦于权益类资产和基金的投资。综合各种因素的判断,我们接下来将以偏均衡的权益基金产品为主要投资标的。同时,我们也会通过相关分散的方式,在组合中配置不同风格、投资于不同行业板块的权益类产品。”

周宏成判断,国内外宏观环境更加复杂,国内疫情反复,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持续升温,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和资产价格产生显著影响。宏观层面的短期变化难以判断,但如果把视角放在一年甚至更长的维度,很多市场纠结的短期风险都会逐渐释放。在风险资产估值回落至合理甚至偏低估的时候,可以适当乐观一些。债券方面,倾向于选择高信用、中短久期的债券基金。

“组合策略上,我们将采取‘核心+卫星’策略,以均衡配置权益基金和中高等级信用债券基金为核心持仓,辅之以短期基本面受挫但长期具有高成长性的行业基金,以及投资于部分存在底部反转机会的逆向策略基金,应对市场波动。”他说道。

须智宸认为,目前市场扰动因素仍然较多,国内权益市场经过年初下跌后,目前估值已处于相对合理区间,配置价值显现。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宽松,偏债资产可保持中性配置。商品方面,地缘政治风险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虽然短期商品价格仍可能向上,但整体已上涨较多,不确定性较高。

整体来看,他建议在严格控制各类资产比例的前提下,规避受外部扰动因素影响较多的风险资产,逢低增配估值相对合理的国内权益资产。

标签: 基金经理 资产配置 组合投资 风险收益 资产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