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早餐|百亿私募一季度业绩出炉!这几类基金被“狂买”,更有“顶流”出手了!

2022-04-11 09:23: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周五(4月8日),A股大盘探底回升,收盘三大指数涨跌互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47%,报3251.85点;深证成指收跌0.11%,报11959.27点;创业板指收跌0.33%,报2569.91点。两市共计3.74只个股下跌,1574只个股上涨。板块方面,房地产板块卷土重来,此外,基建、工程机械板块上演逆袭,化肥、石化、煤炭板块走强,养殖、医药板块表现稍弱。北向资金净卖出6.27亿元。

那么今日盘前有哪些值得划重点的资管大事:

最新数据!七成基金公司炒股换手率,降了

投资风向标!机构“最爱”基金来了

最新动向!基金公司密集布局这类基金

百:只有8家在赚钱!

股市大幅震荡,FOF表现如何?

分红近1000亿!史博、刘格菘、侯昊等“顶流”出手了

发生了什么?个人“狂买”这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4月8日),上证基金指数涨0.15%收报6757.04点,LOF基金价格指数跌0.22%收报4438.94点,ETF基金价格指数跌0.16%收报1167.58点,深证ETF跌0.09%收报1487.89点,乐富指数跌0.1%收报7419.88点。

最新数据!七成基金公司炒股换手率,降了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21年度偏股基金的平均换手率又回归到“3倍以下”,达到2.41倍,相较2020年和2019年均出现下滑,尤其从近五六年的趋势来看,整个基金行业换手率都在下滑。

具体来看,2021年,超过七成基金公司换手率有所下滑,22家基金公司换手率低于“2倍”。从基金的换手率指标看,公募基金整体持股换手率处在下降通道。从2020年年报、2019年年报来看,基金周转率这一数据分别为3.69倍、2.97倍,要高于2021年。若将时间拉长,相比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数据,也下滑比较明显,这四年换手率分别为5.6倍、3.55倍、3.21倍、3.27倍。

不过,因为2021年特殊的结构性行情,消费、医药等前两年基金重仓股下跌较多,新能源板块等一枝独秀,导致换手率的低的主动权益基金反而业绩不佳,和2019年、2020年情况形成鲜明反差。

投资风向标!机构“最爱”基金来了

通常机构布局的大趋势尤其值得关注。2021年年报揭开,去年下半年机构投资基金显示出两大明确的趋势:大方向上,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的品种:含REITs其他类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商品基金、混合型基金,而持有比例减少的是QDII基金、债券基金、FOF基金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下半年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出现震荡,机构持有占比“不降反增”,尤其是对股票型基金,持有比例和持有份额双双上升,意味着在这一行情中散户申购部分绩优基金的热情更高。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对股票型基金,2021年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从去年中的24.32%上升至12月底的27.42%,增长了2.92个百分点,同时去年下半年机构持有股票型基金份额也增加了1063.43亿份。此外,对于混合型基金,去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较去年中增长了0.39个百分点,持有份额增了726.96亿份。

出现份额和持有占比双升还有商品基金,去年底机构持有人在商品基金中平均占比为23.06%,较去年中提升2.77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机构持有商品基金份额也增长了13亿份。

机构投资者在2021年下半年持有比例下滑较多的是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去年底分别持有20.31%、88.74%,而下半年下滑了2.57个百分点、2.29个百分点。此外,去年下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的占比也微幅下滑。

最新动向!基金公司密集布局这类基金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19家公募新申报的持有期短债基金数量20只,其中滚动持有期短债9只。

另据Wind统计,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12只短债基金相继成立,而宝盈、同泰基金旗下的中短债基金正在发行,中欧中短债、平安元和90天滚动短债两只基金即将启动发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环境和闲钱理财需求下,短债基金配置价值凸显。鹏华现金投资部总经理叶朝明表示,综合来看,无论从避险角度还是产品本身面临市场时机角度看,短债类产品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方向。

百亿私募一季度业绩出炉:只有8家在赚钱!

近期私募基金一季度业绩出炉,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以近13%的整体亏损在八大策略中排名垫底,CTA策略产品则是唯一获得正收益的,表现一枝独秀。据了解,持股型私募在市场震荡中仍保持高仓位,加仓优质超跌个股;交易型私募则大幅降低仓位,分散配置。私募也表示,量化私募产品在经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回撤后,今年超额收益逐步企稳回升,未来行业将走向分化,严控风险敞口的公司,超额保持更加稳定;同时,CTA策略在市场震荡中展现了危机阿尔法的特性,长期配置价值大。

股市大幅震荡,FOF表现如何?

落下帷幕不久的一季度,公募FOF基金收益几乎全部告负。不过与其它各类基金同期表现对比来看,FOF基金“抗跌性”仍然较强。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FOF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8%,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分别下跌14.61%和12.93%。受访公募FOF投资人士认为,展望二季度,固收和权益类资产表现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股市场可能演绎震荡上行的行情。在组合管理方面,FOF基金经理普遍认为通过均衡配置进行风险分散是当前更具性价比的选择。他们将秉持“核心+卫星”的配置思路,力控波动,争取让净值曲线相对更加平滑。

分红近1000亿!史博、刘格菘、侯昊等“顶流”出手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1477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合计分红1609次,分红总额达949.38亿元。与去年同期增长6.73%。其中,权益类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分红总额超540亿元,占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近六成。

具体来看,今年1月,共有555只公募基金合计分红414.04亿元。2月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有185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额为109.7亿元。3月分红基金数量较前两个月大幅增加,达833只,分红总额与1月基本持平,为419.46亿元。

从分红金额来看,广发小盘成长A分红总额最高,年内分红30.96亿元。招商中证白酒A紧随其后,年内分红28.9亿元。共有16只基金一季度分红超10亿元,36只基金一季度分红超5亿元。

发生了什么?个人“狂买”这类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市场有可比数据的529只权益类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为54.72%,同比增长近12个百分点;同期,机构投资者占比从57%降至45%,也创下了较大的年度下滑记录。

事实上,在2021年中报,个人持有人平均占比已经达到51.53%,超过了机构投资者占比。2021年年末个人投资者占比升至55%,进一步扩大了这种领先优势。

金鹰基金

政策底已出现 市场回调带来布局机会

反弹并非一蹴而就,底部区域不悲观。只不过,股指的修复难以一蹴而就,需等待国内基本面企稳、美联储紧缩预期消化等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变化。此外,在俄乌、疫情等阶段扰动过后,后续国内“稳增长”依然未变。后续市场正逐步进入一季报密集发布季,4月货币总量宽松仍有窗口期,预计3月社融将有改善,短期有望对市场情绪带来提振。

行业配置上,稳增长可关注地产链后周期,科技板块可参与PEG视角下的景气赛道。疫情和外围经济压力下,稳增长政策仍将发力,后续政策未落地显效前,仍可逢低参与。稳增长主线除了地产、银行以外,可左侧关注地产链后周期品种。与此同时,自下而上、关注以PEG视角衡量、具有性价比的科技板块。在经历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大幅冲击后,重点关注一季报展示的业绩持续高增和性价比较优的高景气板块或景气改善方向。

汇丰晋信基金

市场行情分化 地产产业链成市场主角

近期市场重心从之前的赛道成长股转换到了地产产业链。行业上,基建板块表现较好,房地产行情延续,医疗新能源等赛道股表现较差。具体来看,本周建筑、钢铁、建材领涨,涨幅均超4%。石油石化、房地产、银行煤炭均上涨。农林牧渔、综合金融、电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传媒领跌,跌幅超4%。计算机、通信、国防军工、医疗、消费者服务均下跌3%左右。

在持续的通胀压力下,美联储加快收紧步伐。根据联邦基金期货推算,5月份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到达80%,同时市场预期缩表进程会很快展开。美债利率快速上行,会对全球权益资产估值产生一定的压制,需要关注海外市场调整风险。

标签: 个百分点 机构投资者 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 短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