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中庚基金丘栋荣:维持高仓位运作,大手笔加仓港股

2022-04-18 13:52: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随着基金2022年一季报的披露拉开帷幕,明星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动作也开始浮出水面。4月15日,中庚基金的丘栋荣成为首位“交作业”的明星基金经理,其在管的4只基金产品一季报同时披露。

记者发现,在一季度,丘栋荣仍维持高仓位运作,并大举买入美团、中国宏桥、快手、中国海外发展等港股,而上季度重仓的兰花科创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不见踪影。

丘栋荣在一季报中提到,港股大幅度的调整后,从估值、基本面因素和流动性等方面看,港股的机会由结构性机会转为系统性机会,值得战略性配置。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中庚基金丘栋荣的一季报及其调仓变化。

维持高仓位运作,大幅提高港股仓位

4月15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等多只基金发布一季报,一季报统计显示,丘栋荣最新的管理规模为295.87亿,较去年末增加了29.13亿。

截至一季报,丘栋荣管理的4只基金依然维持高仓位运作,其中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3.34%、92.59%和93.04%,中庚价值灵动的股票仓位为89.13%,较去年大幅提升了6.36%。

一季度,丘栋荣大幅加仓了港股,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目前两只基金的港股仓位均达到40%以上,中庚价值领航的港股仓位占比从去年年末的18.28%提升至42.95%。

丘栋荣在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一季报中表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权益资产估值水平下降明显,中证800的股权风险溢价上升到历史均值上方的0.74倍标准差的水平,从估值上权益资产看吸引力有所上升。基于基本面风险与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本基金报告期内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权益配置仓位,并积极提升港股配置比例。

大举加仓美团、快手等,港股占据半壁江山

具体来看,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美团、中国宏桥、中国海洋石油、快手、鲁西化工、常熟银行、中国海外发展、苏农银行、金地集团和柳药股份,其中港股占据半壁江山。

调仓换股方面,美团“新进”成为了第一大重仓股,在去年年报中并未持有该股,也就是说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在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美团633.68万股,季末持有美团市值近8亿元。另外,快手也“新进”前十大重仓股,截至去年底的持股数是128.83万股,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数为935.5万股,也是大举加仓。

除了大手笔增持美团、快手之外,一季度,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增持中国海洋石油5666.60万股,从去年年末的第五大重仓股上升为一季度末的第三大重仓股;此外,中国宏桥也新进成为一季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截至四季报,中庚价值领航混合持股集中度有明显上升,从去年末45.55%,提升至一季度54.90%。

再来看下,丘栋荣另一只代表作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在一季度,该基金也“新进”持有美团,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季末持有美团市值超过5.5亿元。快手则是从去年底的193.54万股加仓到了504.04万股。此外,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还有中国海洋石油、鲁西化工、中国宏桥、常熟银行、中国海外发展、苏农银行、明泰铝业和柳药股份。整体来看,与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的持仓相似度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受港股市场整体调整影响,今年一季度,美团股价继续大幅下挫,今年一季度股价跌超30%,从3月中旬的103.5元低点反弹接近50%。

兰花科创退出前十大

记者还注意到,从中庚小盘价值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来看,去年底的第一大重仓股兰花科创,已不见踪影。另外,锦泓集团、一汽富维也都退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鲁西化工、航天晨光和常熟银行。

在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混合上,去年底的第一大重仓股兰花科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同样不在前十大名单中。另外,健盛集团、陕西煤业、威海广泰也都退出前十大,新进前十大的是鲁西化工、旺能环境、豪能股份和永艺股份。

看好港股低估值,把握系统性投资机会

在一季报中,丘栋荣表示坚定看好港股中资源能源为代表的价值股、部分互联网股和医药科技成长股,他也分享了自己看好港股的几大理由:

(1)估值便宜。港股的估值经过持续的调整后,价格较低或价格出清彻底,港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处于绝对低位。港股的价值股相比对应的在A股更便宜,同时对应的分红收益率吸引力更强。而以互联网、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成长股也回落至相当有吸引力的水平,恒生科技指数中多只成分股更是回撤80%以上,而便宜的估值,能很好的符合我们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选股标准。

(2)基本面稳健或有望持续改善。港股的价值股主要是电信运营商、地产、银行、保险、能源、资源等行业的龙头公司,是中国经济体中最好的、最中坚的力量。这些资产质量非常高、最能承受基本面压力,同时盈利能力风险小且具有一定的成长性。港股中如制药、原料药、消费类的成长性公司,商业模式相对简单,但业务扎实,前景广阔。

他特别提到港股中的互联网公司,1)这些公司的业务深深嵌入中国经济中,面对的核心需求是不断增长的,比如娱乐、消费、社交等,同时这些公司货币化能力和变现能力还在持续提高;2)监管政策约束了行业过度的扩张,限制了这些公司的资本开支,尤其是跨领域、跨行业的资本开支,同时也倒逼相关公司进一步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坚实业务壁垒,使得盈利能力和造血能力持续提升;3)由于估值回落,从高估值背景下的扩张到低估值背景下的收缩,龙头公司从大额的资本开支和投资性现金流出,转换到正向的经营性的现金流,投资回报率反而有望显著提升。

(3)流动性风险释放较为充分。海内外的政策影响,海外资金撤离和南下资金流入趋缓,导致股价大幅度回落。但政策的负面因素正在减弱,不论是海外还是国内的监管政策可能已见顶,政策钟摆将转向另一面。一旦内部政策稳定且有所呵护,中美互信政策有所进展,金融领域合作有所加强,流动性风险充分释放。

看好电解铝、煤化工等板块,挖掘真正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关于对A股行业和个股风格的看法。在一季报中,丘栋荣认为,比如在制造业方面,广义制造业中挖掘高性价比公司仍大有可为。他将坚持三条标准来选股,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比如化工、轻工、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加工等,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价值股。

在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方面。丘栋荣认为配置逻辑在于:“金融板块中,看好与制造业产业链相关、服务于实体经济、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区域性银行股,这类银行业务相对简单且对地产风险暴露有限,呈现出经营稳健、基本面风险较小、估值极低、成长性较高的特征。地产类公司则集中于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的央企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将是本轮风险后的受益者。他认为房地产长期需求仍在,中短期也是稳增长的组成部分,随着地产政策调整和金融资源支持,系统性风险将下降,该类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外延扩张可能性高,并且估值极低情况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后,仍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而对于低估值的中小盘能源、资源类公司。丘栋荣认为配置的逻辑主要在于:“一是,中长期需求仍是稳定且持续增长的;二是,国内外诸多资源和能源类公司长期资本开支水平不高。从市场定价和估值来看,这类公司视为周期类资产,估值极低、现金流好、资本开支少、分红收益率较高、现价对应的预期回报率高;三是,由于中国富煤资源禀赋及政府调控,煤炭单位热值相比海外油、气仍有显著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相关下游行业企业的国内价格较为安全,经营层面上的全球竞争力和成本优势得到提升,相应环节的超额利润具有持续性。因此,他在一季度增加电解铝、煤化工等在能源利用上更有优势的公司的配置。”

此外,在其它中小盘价值股和成长股方面。丘栋荣主要提及两个方向,“一是,公用事业、环保等传统低估值行业中的部分小盘价值股,这类公司估值极低、风险释放时间较长,性价比非常高;二是,计算机、传媒、电子、汽车零部件、高端制造等偏成长行业的部分中小盘成长股,调整幅度很大,其估值降至历史估值的较低位置,且其基本面符合未来信息化、智能化、自主化等的产业趋势,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备注:文中如无特殊说明,数据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金融。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小盘价值 资本开支 中国宏桥 一季度末 鲁西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