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重要事项未及时报告?这家券商罚单落地,曾因代客炒股被举报……

2022-04-25 15:25: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颜颖

在被曝出营业部存在违规代客理财、违规炒股等情况后,来自监管的罚单也终于落地。

日前,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在4月1日收到河南证监局对其偃师商都营业部做出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但由于“因疫情管控居家办公导致公司内部信息传导不及时”,该份公告直至4月21日才进行披露。

在具体事由上,河南证监局认为该营业部内控管理未覆盖所有业务环节和全体工作人员,存在业务管控不到位、工作人员执业行为不规范、未及时报告重要事项等问题。除了营业部外,营业部负责人、合规人员、违规人员均遭到点名。

据悉,该家营业部曾被匿名举报,东海证券于2021年5月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罚,并与违规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其余涉案者被处以罚款。直至今年3月,河南证监局的罚单才“到位”,监管所指的“未及时报告重要事项”可见端倪。

东海证券补发行政监管措施公告

遭遇监管罚单,自然是上市公司需要进行信息披露的重要事项,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例外。日前,东海证券因未及时披露罚单信息而致歉,引发市场关注。

公告显示,东海证券于2022年4月1日收到河南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因疫情管控居家办公导致内部信息传导不及时,未能及时就相关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东海证券遂对该信息进行补充披露。

具体来看,河南证监局指出,东海证券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内控管理未覆盖所有业务环节和全体工作人员,存在业务管控不到位、工作人员执业行为不规范、未及时报告重要事项等问题。根据法律规定,河南证监局对该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此,东海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已督促营业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针对本次违规事实,公司已组织经纪业务进行全面风险自查;公司将加强经纪业务分支机构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完善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确保日常经营合法、合规。该事件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的正常运营,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对于延迟披露重要信息的问题,东海证券称,公司对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违规代客炒股曾被举报

此次遭遇监管点名的营业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实际上,在2021年就曾有针对该营业部的人员的匿名举报。彼时,东海证券曾回应称,公司由经纪业务总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合规管理部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现场调查。经调查,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日常合规管理较为健全,不存在有组织的违纪违规情况,仅发现个别员工的手机存在交易记录。根据调查结果及公司问责制度,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罚。

2021年6月,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总部下发了对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员工陈某某等7人的处理决定,并列出相关人员的具体违规行为:

1.员工陈某某存在代客理财的行为,为名下下挂的大部分客户进行股票交易操作,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违规性质严重,故决定与陈某某解除劳动合同;

2.员工武某某、崔某某、王某手机存在客户交易委托记录,部分存在股票交易委托,且本人无法提供相关证明,完全排除存在代客操作的嫌疑,故分别扣罚武某某、崔某某、王某工资5000元、4000元、4000元;

3.员工段某某存在为TradeStation客户现场登录并启动自动化交易程序的情形,故扣罚段某某工资4000元;

4.营业部负责人高某某作为员工违规情况发生期间的团队长,对员工行为管理负有直接责任,故扣罚高某某工资5000元;

5.营业部合规管理人员王某某未履行日常监督检查职责,故扣罚王某某工资2000元。

东海证券经纪业务总部在处理决定中表示,各分支机构应引以为戒,加强分支机构人员执业行为的规范管理,树立全员合规执业的理念,全面提高分支机构合规风控意识,切实落实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规范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防范和杜绝代客理财、员工炒股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监管处罚“一带三”

虽然东海证券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内部处理,但其是否及时向监管报告营业部的违规情况,仍引发业内质疑。而此次河南证监局罚单的落地,恰好做出了回应。

对于此次违规,河南证监局同样执行了“双罚”:在责令东海证券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改正之外,对涉案的三名人员出具警示函。

对于涉案员工陈某某,河南证监局指出,其在东海证券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任职期间,未能严格规范自身执业行为,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陈某某应引以为戒,自觉提高规范意识,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并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后15个工作日内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根据中证协登记信息,陈某某已于2021年6月从东海证券办理了离职登记,并于近期入职其他券商,执业岗位仍为“一般证券业务”。

另外,营业部负责人高某某因“未有效落实管理责任”、合规管理人员王某某因“未能有效识别、控制合规风险”,均被监管出具警示函,并要求其提交书面报告。而对于此前东海证券通报的多名员工手机存在客户交易委托记录等情况,并未有其他监管函下发。

天眼查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成立于2006年4月,2017年曾因地址变更而更名。2021年3月,该营业部负责人由顾某变更为高某某,在两个月后即遭遇总部专项调查。

代客炒股屡禁不止

虽然监管三番五次明令禁止,但代客炒股问题仍在一线营业部屡有发生,且多次被开出罚单,即便是合规风控严格的头部券商也不例外。

4月21日,江苏证监局对中信证券南京洪武北路营业部员工李某出具警示函。从事由来看,李某在任职期间未能严格规范自身执业行为,存在私下接受他人委托进行股票买卖交易的行为,也即“代客炒股”。

同日,江海证券大庆龙凤证券营业部员工李某也因合规意识单薄,遭遇黑龙江证监局开出的警示函,其违规事项中即包括“泄露客户信息,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且以自称炒股等不当方式作为营销手段诱导客户购买固定收益产品。

今年1月,广发证券惠州下埔路证券营业部员工陈某伟因“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类似地,华福证券天津吴家窑大街营业部员工王某彬也因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违规向客户推荐股票等问题被天津证监局处罚。

代客炒股为何屡禁不止?“首先肯定还是部分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不强”,北京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总部及分公司、营业部对客户经理/投顾在入职时都会签订相关承诺协议,并在日常工作中定期进行合规检查,确保业务合规。

不过,他也坦言,营业部与客户的联系相对较为紧密,部分员工为了维护客户关系,可能存在违规荐股、替客户下单等越轨行为。证券公司需多方防范因员工代客炒股而引发的合规风险,加强执业行为管理和异常交易监控。

标签: 东海证券 经纪业务 工作人员 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