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调仓风向标|富国基金朱少醒:对市场过度悲观已无意义,继续去翻更多“石头”

2022-04-25 16:17: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近期,富国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所管理产品披露了一季报,受市场回调影响,旗下产品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一季度业绩不甚理想,产品规模进一步缩水至334.67亿元。不过作为投资界“常青树”,朱少醒依旧获得了投资者“真金白银”支持,产品一季度实现净申购。

一季度,朱少醒依旧维持高仓位、分散持股运作,在重仓股上,朱少醒继续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个股,并且大幅加仓药明康德。

朱少醒在一季报中表示,尽管站在当前时点去分析短期市场环境挺难推出乐观的结论,但把眼光放到更长时间维度,再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的周期性回归。”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富国基金朱少醒的一季报及调仓变化。

一季度净值回撤仍获净申购

产品规模缩水至334.67亿元

受到2021年末至今市场回调影响,朱少醒旗下唯一产品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一季度回撤较大。产品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净值下跌了18.89%,不过拉长时间纬度看,该基金三年以及五年净值依旧上涨53.4%及84.21%。

不过尽管一季度业绩不甚理想,但一季度朱少醒产品依旧实现净申购。一季报显示,期内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实现申购9.29亿份,赎回7.18亿份,实现净申购2.11亿份。

投资者依旧对朱少醒保持信心,并“真金白银”加以支持,不过受到净值回撤影响,上述产品基金规模依旧迎来缩水。朱少醒在管产品规模由2021年末的405.18亿元缩水至一季度末的334.67亿元,距离2021年中445.56亿元的峰值水平缩水超过110亿元。

维持高仓位、分散持仓

一季度大幅加仓药明康德

一季度,朱少醒旗下产品继续维持高仓位、分散持股运作。一季报显示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权益资产占比达到93.26%,2021年末该占比为93.53%,基本持平。

此外,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前十大重仓股持股占比为37.93%,持股集中度自2021年二季度末30.55%的历史低点不断回升,2021年三季度末、2021年末持股集中度分别为32.91%以及36.80%。

从重仓行业配置看,一季度末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行业配置较为分散,按占比依次为食品饮料(14.79%)、电子(5.89%)、医药生物(5.72%)、电力设备(4.90%)、银行(4.47%)以及建筑材料(2.18%)。

在工银瑞信养老产业中,泰格医药、爱尔眼科、泰和新材、长阳科技淡出前十大重仓股,新增华润三九、建设银行、华东医药、迈瑞医疗;凯莱英、药明康德增持,博腾股份、九州药业、普洛药业减持,美迪西持股不变。

从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上看,按市值占比依次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宁波银行、伊利股份、韦尔股份、药明康德、五粮液、立讯精密、迈瑞医疗以及东方雨虹。整体仍然延续以往的大白马风格。

其中,朱少醒在一季度继续增持白酒股贵州茅台及五粮液,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五个季度增持贵州茅台股份、连续第六个季度增持五粮液股份。此外,朱少醒在一季度还大幅增持了药明康德,从2021年末的持股5,680,807股增持至一季度末的9,909,532股。同时朱少醒一季度减持了伊利股份、宁波银行和韦尔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药明康德和东方雨虹取代国瓷材料和长春高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此外,贵州茅台是朱少醒当仁不让的“最爱”个股,累计44次进入重仓股名单,另外,伊利股份及五粮液分别以29和19次上榜位列第二、第三位。

一季报中提到,个股选择层面,朱少醒偏好投资于具有良好“企业基因”,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管理层优秀的企业。此类企业,有更大的概率能在未来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分享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是成长型基金获取回报的最佳途径。

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

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

“站在当前的时点去分析短期的市场环境,我们的确挺难推出乐观的结论。资源品价格高涨,中美利差已经收窄而美股面临加息,外资还在持续流出市场。但是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再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当下已经是权益投资者应该承受波动、有技巧地承担风险的时候。”朱少醒在一季报中写道。

朱少醒表示,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将依然注重上市公司的质地,希望投资标的生产经营有更强的鲁棒性。有利的方面是核心资产中,相当部分优质标的前期股价有较大幅度的回撤,估值吸引力显著上升。未来依然会致力于在优质股票里寻找价值,去翻更多的“石头”。“我们并不具备精确预测市场短期趋势的可靠能力,而把精力集中在耐心收集具有远大前景的优秀公司,等待公司自身创造价值的实现和市场情绪的周期性回归。”

标签: 富国天惠 贵州茅台 富国基金 已经没有 伊利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