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早餐|REITs面世两周年扩募在即;明星基金经理积极加仓港股;又有“顶流”加盟私募……

2022-05-09 08:37:4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周五(5月6日),三大股指今日大幅低开,全天维持弱势,沪指险守30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跌2.16%,报3001.56点;深证成指收跌2.14%,报10809.88点;创业板指收跌1.90%,报2244.97点。两市共计1261只个股上涨,3388只个股下跌。板块方面,多数板块陷入调整,旅游、航空、地产、酒、钢铁、建筑板块普遍下跌,煤炭板块冲高回落。

机构方面,海通证券表示,目前短期悲观逐渐释放,政策积极信号频发,中期基本面支撑底部区间,外围美联储加息缩表落地,短线反弹仍有望延续。操作上,适当把握结构性机会,做好高抛低吸,但避免盲目追高,目前市场在筑底期宽幅震荡无法避免。配置方向上,更多关注超跌反弹和一季报预增相关标的。稳增长相关的地产基建触底反弹机会将延续,煤炭板块为代表的顺周期以及农业板块反弹行情有望展开,同时,国防军工短期超跌反弹值得关注。

那么今日盘前有哪些值得划重点的资管大事:

0→450亿!这类基金两周年了,扩募在即,向万亿出发

机会来了?周蔚文、史博、丘栋荣…知名基金经理大幅加仓港股

3000点关键时刻!基金怎么买?招商、博时、嘉实、平安、长城、诺德、创金合信七家基金专业买手最新研判

“顶流”基金经理崔莹正式加盟,鹏华、华夏多位老员工创建!

首家参与QDLP试点外资公募基金来了

这些行业火了,一季度净利翻倍,公募紧急布局

这类10万亿基金,近6成限购!原因何在?

这类基金产品火了,发行创同期新高

建仓、业绩大分化!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表现来了

Wind数据显示,上周五(5月6日),上证基金指数收报6369.15点,跌1.79%。LO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4210.13点,跌1.34%;ETF基金价格指数收报1075.29点,跌2.12%。

0→450亿!这类基金两周年了,扩募在即,向万亿出发

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中国REITs市场正式启航。

这两年多以来,众多基金公司等积极投身其中,目前已经有12只公募REITs产品问世,募资规模达458亿元,投资者对公募REITs产品热情高涨。同时,REITs规则体系逐步完善,配套细则基本覆盖业务全流程,扩募规则即将落地。可以说,这一万亿级市场正在被打开。

机会来了?周蔚文、史博、丘栋荣…知名基金经理大幅加仓港股!

今年年初以来,受地缘政治、监管风险等因素压制,港股市场持续调整。期间,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也开始呈现不同变化:有的因为港股性价比提升开始战略性加大配置比重,有的则因为不确定性风险加大而选择适当调低仓位。

整体来看,港股主题基金多在一季度加仓了港股,前海开源旗下基金更是集体性大幅增持。此外,还有周蔚文、丘栋荣、牟星海、史博、张丹华等一批知名基金经理进行了大幅加仓。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尽管2022年宏观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港股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估值水平处于极低位置的港股市场当前运行的底层逻辑较A股市场更加理性,机会也由结构性机会转为系统性机会,值得战略性配置。但也有基金经理考虑到不确定因素增多及市场波动加大,对港股仓位保持了一定的控制。

3000点关键时刻!基金怎么买?招商、博时、嘉实、平安、长城、诺德、创金合信七家基金专业买手最新研判

今2022年A股受到国内外不利因素影响之下,震荡下跌,沪指目前行至3000点附近。往往上证指数3000点一直是A股市场重要的整数关口,也是投资者进场与否的心理关口。在目前A股市场在3000点徘徊之际,是应该布局还是撤退?主动权益基金应该如何布局?这背后还存在哪些风险?为此,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七位专业的基金买手——FOF基金经理来探讨3000点的权益基金投资之道。这些基金经理认为,伴随市场估值回落到偏低水平,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越来越显著,从三年及以上时间维度来看,目前应该是着眼于布局的阶段,而目前普通投资者最好关注均衡风格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最好通过定投模式参与市场。

“顶流”基金经理崔莹正式加盟,鹏华、华夏多位老员工创建!

早在今年过年前,宣布个人原因离职的原华安基金投资总监崔莹正式加盟一家私募机构——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位被誉为“成长股猎手”的基金经理有了新的征程。

基金君还了解到,这家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汇聚了多位公私募行业人才,包括原鹏华基金、华夏基金等多位投资人士。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明星基金经理“奔私”就成为行业一个趋势,其中包括崔莹、董承非、周应波、葛晨……包括刚刚因个人原因离任的林森也将“奔私”。

或许,明星基金经理奔私是他们职业生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的新规划。而整个行业来看,过去一直演绎的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公募基金行业也不断有优秀人才涌现。

首家参与QDLP试点外资公募基金来了!

首家参与QDLP试点的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来了,基金君获悉,近期贝莱德基金申请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5月试点资质已经获批。对此,贝莱德基金董事长汤晓东表示,长期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与弹性,此次获批QDLP业务,是贝莱德进一步引进海外投资及风险管理经验的良好契机。希望将国际实践与本土国情相结合,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产品。

近年来QDLP试点进一步扩大,对推动中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搭建资管领域内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些行业火了,一季度净利翻倍,公募紧急布局

2022年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已经收官,A股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些受益行业高景气,站在赛道、风口上的公司业绩喜人,而另一些业绩却略显暗淡。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一季报情况来看,A股行业盈利分化明显,利润在大规模往上游倾斜,而中下游的盈利能力在明显变差。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具体来看,在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申万31个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煤炭、电力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则延续了强势表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40%,其中,有色金属行业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117.71%,位居第一。而计算机、房地产、轻工制造、农林牧渔等行业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40%。营收方面,房地产、商贸零售、非银金融、汽车、传媒、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10个行业今年一季度营收均同比出现下滑。

这类10万亿基金,近6成限购!原因何在?

节假日效应叠加投资者风险偏好下台阶,近日多只货币型基金公告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以保护持有人利益及保障产品的平稳运行。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受疫情、国内外货币政策影响,今年一季度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呈稳步增长趋势,但收益率整体出现下行。为提升货基投资收益,基金经理纷纷表示需要精选信用投资、拉长持仓久期、适当配置高等级信用债等,不断提升该类产品的收益水平。

这类基金产品火了,发行创同期新高!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磨底,基金发行市场虽陷入低迷,券结模式基金发行热度不减反增,年内已有超50只券结模式基金成立,累计募集规模超260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试水布局券结模式基金,今年以券结模式结算的基金数量有望继续刷新历史纪录。

建仓、业绩大分化!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表现来了

今年以来,A股市场遭遇普遍性下跌,作为中小成长公司大本营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估值也面临持续调整。受此拖累,以投资北交所公司为主要特点的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年内收益悉数告负。其中,选择积极建仓的基金最大净值跌幅超过30%,仍谨慎保持低仓位的基金最小亏损5%,首尾业绩差超过了25个百分点。

作为成长型基金,北交所主题基金建仓节奏分化的背后也反映了基金经理对于后市判断和操作思路的差异。有的基金经理认为,2022年成长风格将受到明显压制,面对上游成本上涨,首先要控制中游制造业股票总仓位,等待稳增长政策起效后经济进入正循环;有的基金经理则认为,随着估值下行,回调显著的成长性行业自身已有长足发展空间,具备不错的性价比,适时左侧布局会有更好回报。

中信建投基金:三大矛盾或迎重要边际变化

4月资本市场三大矛盾或在5月迎来边际变化。国内疫情拐点已现,疫情总体好转对市场情绪提振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中期要看疫情政策走向。海外加息影响方面,5月初美联储FOMC会议将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做出重要指引,在通胀边际出现放缓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继续加码收紧的可能性在下降。地缘政治方面,俄乌冲突从“黑天鹅“向”灰犀牛”的转变使其对市场影响逐渐式微。因此,三大矛盾边际变化向好的可能性更高。

市场在经历前期深度回调后,或在短期迎来一波较好的情绪修复行情。中期维度来看,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绿色低碳、新能源、军工、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医药、专精特新等依旧是市场投资交易的主要线索。在经济基本面数据尚未有明显起色之前,建筑、建材、家电等板块同样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最后,随着全球疫情封锁逐渐解除,国内疫情数据拐点临近。消费、餐饮、旅游、航空等疫情受损板块同样会得到情绪上的提振。债券市场方面,在衰退与宽松预期并存,基本面寻底、宽信用预期逐渐走强的情况下,利率走势的波动性将会被逐渐放大。从目前来看,利率的配置价值依旧不高,继续维持利率债谨慎判断不变。而随着逆周期调节预期逐渐走强,宽信用方向的信用债品种将会获得较好的投资价值。

天弘基金:发力“稳增长”,基建先行者

考虑当前处于信用扩张期,政府开始出台系列托底经济的政策,但企业盈利水平依然筑底,避险情绪或许依然将主导一段时间,市场信心需要被“稳预期”,这个阶段较低估值的传统基建在短期内相对占优。老基建相关产业主要包括大基建央企、水泥、钢铁、玻璃、工程机械等,在“十四五”规划的102个重点基建项目里,老基建中短期能有较大投资规模放量的主要是公路和铁路。

中长期看,一方面,会议给了基建更高的战略地位,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和盈利预期转好,新基建中的信息类5G基站、数据中心、能源部分中与传统基建重合的配套设施等,则是更长期的重点方向。

5月9日 晚上19点00分:

信达证券 市场震荡,是低点更是起点!如何布局股票投资?

感兴趣的用户可以登录中国基金报APP预约观看

标签: 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 上市公司 货币政策 有限合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