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名词解释

2022-05-31 16:31:30 来源:大众经济网

“康波”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简称,“人生发财靠康波”,那么,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是什么呢?什么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你知道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康德拉季耶夫的康波长周期理论基本以50-60年为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并将其分为约24-25年左右的上升周期(以1789-1814为例,上行周期为25年),以及23-35年的下行周期(以1814-1849为例,下降周期为35年)。康德拉季耶夫将导致长波的根本原因归结于资本的积累,也就是固定资本产品的更新换代。

2022年,也就是今年我们将处在康波周期的哪一个阶段?按照康德拉季耶夫的观点来看上一波康波周期的结束点会是在2000年,但是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导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延续,最终汇聚成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没有在上一波彻底根除,相反一路掩盖和延续,最终又遇到2020年的全球新冠疫情这个黑天鹅。

疫情重新开启了全球范围内的量化宽松,量化宽松货币延续了上一轮周期时间,再结合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严重,全球性的经济增长动力放缓,美股这样的资产泡沫开始不断的冲顶,各个国家的债务不断的屡创新高,这一切好像都对应到了秋天,也就是康波周期中的泡沫期。

标签: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 什么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名词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