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信息:逆势招人扩充亚太团队,全球机构补血中国业务

2022-06-13 09:56: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全球金融机构裁员消息不绝于耳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在积极补血扩充中国团队。

花旗逆市扩招

花旗集团发言人James Griffiths表示,增加的新员工主要是投资管理,企业和商业银行等岗位,涉及交易、证券服务和贸易融资等条线。就办公地点而言,大部分新员工将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工作,也有部分员工的工作地点为印度、韩国、中国内地和澳大利亚。

据了解,花旗于2021年4月宣布,除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外,退出其 在亚洲市场的零售银行业务。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将成为该银行全球财富中心。

彭博咨询显示,在亚太地区3000人的招聘提议之前,花旗集团曾经表示要在全球雇用4000多名技术人员,以帮助在大流行之后将机构客户转移到互联网上,进一步推进数字化业务。

Griffiths表示,花旗在亚洲的财富管理资产规模约2000亿美元,他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该地区再增加1500亿美元规模,总资产达到3500亿美元。

统计显示,花旗集团2021年在亚洲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过去两年中,花旗在亚洲业务领域雇用了5500名初级员工。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理财通是花旗重点关注的中国业务之一。2021年10月,香港花旗银行总裁及总经理林智刚表示,花旗香港正与一家内地的伙伴银行进行筹备协调工作,完成后,花旗银行将为南向通大湾区客户提供超过100种中低风险类型的财富管理产品,涉及债券、基金以及多种外币服务。

中国市场人才大战愈发激烈

当前,不少全球机构都在缩减战线,花旗逆市招人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近期,记者从多位香港机构人士处获悉,不少全球机构近期在投行和资本市场方面裁掉了一些工作人员。

彭博也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瑞信集团正在考虑新一轮裁员,主要是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等部门。

6月8日,瑞信集团表示,由于俄乌局势和货币政策收紧等挤压其投资银行业务,公司二季度可能出现亏损。“市场波动持续加剧,客户流动疲软以及客户持续去杠杆化,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瑞信表示,尽管交易收入受益于市场波动性提升,但这些因素造成的影响,加上“资本市场发行量持续偏低”和信贷利差扩大“抑制了投资银行4月和5月的财务表现”。

目前市场流传的裁员消息不绝于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机构收缩战线的同时,不仅花旗集团这样的机构在逆势扩招,全球机构对中国的业务也在持续扩充。

全球知名对冲基金和做市商Citadel此前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计划大幅扩充亚太地区业务,随之也会显著增加这些地区的员工数量。据其透露,Citadel已将总公司人事干将派到香港。除了正式招聘,Citadel实习生项目也正常启动,今年的实习生培训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这些实习生将分布在Citadel的多个办公室,包括亚太区的中国香港、新加坡、上海等。

全球另一投资巨头Two Sigma也表示今年会继续扩充亚太团队。据了解,Two Sigma目前在国内发行两只产品,近期或再启动新的产品销售。

全球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也在持续补充中国团队力量。此外,包括万亿美元资管巨头威灵顿管理等在内的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均在考虑增加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

随着越来越多的全球巨头增加中国布局,他们在中国市场的人才“大战”愈发激烈。

例如,5月份,晨星下调了瑞银和景顺旗下多只中国基金的评级,其中人员流失正是下调的原因之一。被下调的基金包括一只旗舰基金-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和瑞银旗下另一只中国A股基金以及景顺旗下的一只中国股票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尽管市场低迷,2021年中国基金发行数量依然显著增长。这实际上提升了全球机构对中国股票投资的人才需求。

关于晨星下调评级的消息,景顺和瑞银的发言人未发表评论。而2022年景顺亚太负责人罗德城表示景顺已经提前两年达到公司制定的关于中国市场的目标,目前正准备增加中国的员工数量。

来自上海咨询机构哲奔咨询的消息显示,景顺中国业务在全球外资机构中位列第四。

(资料图片)

没了1900点!5178点七周年,最牛基金暴赚超240%!最惨巨亏近60%!基金经理发话了

标签: 中国香港 中国市场 亚太地区 财富管理 股票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