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通讯!中泰证券出手!买入千亿基金公司11%股权

2022-07-13 15:53: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7 月 12 日晚间,中泰证券一连发布多则公告。其中一则公告显示,中泰证券拟斥资 2.9 亿元增持万家基金,至持股 60%。


【资料图】

上半年,万家基金因跑出“黑马”基金经理黄海,独揽半年度权益基金业绩前三,备受市场关注。

中泰证券拟2.9亿

受让万家基金11%股权

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受让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万家基金11%全部股权,交易定价为人民币2.896亿元。此前,该公司便持有万家基金49%股权。此次交易若成功,中泰证券将合计持有万家基金6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对万家基金的控制力,为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和业务协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基金公司丰富的各类产品,能够帮助公司扩充产品种类,增强资产配置服务能力,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

中泰证券在 2021 年年报中,也谈到了对万家基金进行了 2022 年的发展展望:万家基金将聚焦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坚持提升投资能力,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提升管理规模和盈利水平;以队伍建设、IT 系统建设、内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运营支持能力,带动公司整体竞争实力提升。

记者注意到,7 月 1 日,万家基金才发布股权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原股新疆国际实业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 40%股权转让给山东新动能基金。经此股权转让后,万家基金前三大股权中泰证券、新动能基金、齐河众鑫,分别持股 49%、40%、11%。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泰证券本次交易对手方——齐河众鑫的实际控制人刘锋。在本次公告中,中泰证券表示,截至目前,刘锋持有齐河众鑫51.84%股权、刘锋配偶林旭燕持有齐河众鑫48.16%股权。也就是说,刘锋夫妇对齐河众鑫100%控制。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齐河众鑫(母公司)资产总额人民币16.68亿元,净资产人民币10.56亿元;2021年度,齐河众鑫(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5215.87万元。

中泰证券有在股东情况中披露显示,山东永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2.89%的股份,而本公司董事刘锋及其配偶林旭燕通过其控制的永锋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山东永通实业有限公司。

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中的刘锋简历显示,刘峰于1970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永久境外居留权,大学学历。曾任莱芜钢铁总厂办公室秘书,山东巾帼实业有限公司秘书,山东锋通经贸有限公司经理、山东永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现任永锋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永通(香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永通兴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山东创诚实业有限公司监事,永锋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2015年6月至今任中泰证券董事。

《胡润百富榜》显示,刘锋、林旭燕2019年以110亿财富排名第351名。2020年财富仍为110亿元,但排名下降至第523名。2021年财富缩水了10亿元至100亿元,排名为699名。

跑出“黑马”基金经理

独揽半年度权益前三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成立于2002年8月23日,原名为天同基金,2006年2月20日正式更名为万家基金,总部位于上海。

根据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万家基金合并资产总额26.03亿元,负债总额11.52亿元,净资产14.51亿元;2022年1-3月,万家基金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49亿元,净利润0.74亿元。

在管理规模方面,Wind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万家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为2755.42亿元,行业排名25/149;其中,非货币型基金规模为1646.63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为1108.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万家基金近年来的资产规模增长显著。2021 年、2020 年、2019 年年末,万家基金的净资产总规模分别为 2652.64、1886.27、1219.16 亿元,旗下基金数量分别为 100、83、70 只。

从基金产品类型看,万家基金固收类产品净资产高于权益类产品净资产。这一阶段,固收类产品净资产、权益类产品净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为 76.41%、22.64%。

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独揽了 2022 年半年度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成为 2022 年半年度 " 黑马 " 基金经理。截至 6 月 30 日,万家基金黄海所管理的 "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 "、" 万家新利灵活配置 " 和 " 万家精选混合 A",上半年分别录的 52.63%、46.80%、40.77% 的净值涨幅,摘得 2022 年业绩半程赛冠亚季军。

设立研究院推动研究业务转型

同在昨日晚间最新公告中,中泰证券提到董事会于 7 月 12 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研究院的议案》。同意公司设立研究院,并对公司机构业务委员会组织架构、规划发展部职能进行调整。

中泰证券向媒体表示,今年公司高层多次提及研究院的重要性,研究院的定位将是 " 集卖方研究、产业研究、智库等为一体的大研究平台。" 并提出 " 要积极推动研究业务从卖方研究向综合研究转型,以卖方研究为基石,充分发挥业务能力和产业资源优势,延伸机构客户服务边界,对内加强对投行、财富管理、投资等业务的研究引领作用,为公司业务发展和科学决策提供战略支撑。对外拓宽视角,强化跨行业产业链研究,加强对政府、企业的研究服务,为公司深耕区域市场、深度服务战略客户提供智力支持。

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在研究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有研究人员130人,全年对外发布研究报告4,714篇。公司研究所还在2021 年成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新增境内签约券商之一。而在机构交易业务方面,公司已经形成了以XTP自主研发极速交易系统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优势。

此外中泰证券的主要股东变更事项也有了新进展。同样是在7月1日,中泰证券当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近日核准公司主要股东变更事项,本次协议转让和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泰证券控股股东将由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标签: 万家基金 基金经理 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财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