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天天热消息:业绩预增134倍!2000亿锂王不涨反跌

2022-07-14 15:53: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00亿锂业巨头前脚刚在香港上市,后脚便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14日早间,天齐锂业(002466、9696.HK)AH股分别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天齐锂业上半年净利润介于96亿元-116亿元之间,同比增幅达到111倍-134倍;扣非后净利润为84.6亿元-103.8亿元,同比更是增长约436倍-535倍。

业绩方面迎来高光时刻的锂业巨头,并未让市场买账。二级市场方面,整个锂业板块在连续两个多月持续上涨后,近几日有所回调。今日午间收盘,天齐锂业H股跌2.32%,报80.1港元,低于发行价;A股方面曾一度跌逾4%。截至截稿时,其A股跌幅为1.02%,H股跌幅为1.71%。


(资料图片)

业绩增长早有预期

对于业绩呈现巨幅增长,天齐锂业方面称,首先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均明显增长。

今年以来锂产品的价格延续去年,依然保持水涨船高的态势,而拥有源头丰富锂矿和锂盐湖资源的天齐锂业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现货价格一度破50万元/吨,近去年同期的10倍,目前虽小幅回落,但仍稳定在45元上方。

而在产能方面,天齐锂业正在加快锂精矿的扩产。其控股子公司泰利森拥有的格林布什矿化学级锂精矿三期扩产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建造完工。该项目完全建成并投产以后,格林布什的锂精矿产能有望达到210万吨/年。

此外,格林布什的尾矿再处理工厂已于2022年年初完工,目前正在调试,完成调试后预计每年可新增约28万吨锂辉石精矿。同时,公司计划重启四川甘孜州雅江县措拉锂矿的开发及生产。

除了主营业务意外,天齐锂业参股的SES Holdings Pte. Ltd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因此终止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并确认为以公允价值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并确认投资收益。

另外,其采用国外机构对联营公司SQM预测的2022年度第二季度每股收益等信息,计算同期公司对SQM的投资收益,预计SQM2022年中期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因此在报告期确认对该联营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事实上,天齐锂业业绩高增长早有预期。今年一季度,天齐锂业实现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单季利润超去年全年的1.5倍。另外,今年5月曾披露SQM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961亿美元,折算人民币约53.76亿元,并预计天齐锂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因此增加约6.2亿元人民币。

二级市场情绪博弈明显

然而,在二级市场上,资本对于天齐锂业的业绩高增长似乎并不买账。

今日开盘后,天齐锂业A股低开,开盘价为每股128.5元,盘中最高跌幅超4.6%。

而其H股股价博弈更为激烈,刚登陆联交所的天齐锂业在第一个交易日的盘前阶段股价便剧烈震荡,一度跌超17%,最后开盘价为74.5港元,上市即破发。最终收盘报82港元,而其H股发售价为发售价格区间的上限每股82港元。而今日港股仍旧延续了跌势,早盘开盘后一度跌至77.15港元,截至截稿时,其股价为80.6港元。

面对天齐锂业高光的业绩

市场为何不买账?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作为一个周期性的行业,2019年-2020年,天齐锂业也曾经历锂行业下行、产品价格低的时期,而自去年以来锂产品价格一路上涨,目前已处于历史高位,何时迎来价格拐点备受业内关注,也将极大影响天齐锂业的业绩。

而在消息面上,徐翔之妻应莹10日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评论,认为“天齐锂业戴维斯双击已达顶峰,价格已高估。7月11日,天齐锂业盘中被砸跌停,总市值半日蒸发逾218亿元。

不过,随着锂价不断上涨,天齐锂业股价的确在逐步透支未来预期,若未来锂的需求不及预期,锂价下跌将成为新的风险点。

在昨日,海外锂矿拍卖价出现首次下跌。澳大利亚锂矿商Pilbara进行了年内第四次、历史第七次锂精矿拍卖,最终拍卖成交价为离岸价6188美元/吨,较上次6月23日的成交价下跌2.55%,这是Pilbara历次拍卖以来首次价格下跌。

浙商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行业发展带动锂电正极材料需求,2021-2023年碳酸锂供需缺口拉大带动锂价上涨,公司业绩得以维持。若下游需求未能像预期增长,则对公司销售收入造成影响,业绩下降可能造成公司偿债能力难以缓解。

不过,天齐锂业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夏浚诚昨日在港交所现场表示,对于锂价方面,按照现在的供求关系,短期之内供应是赶不上需求。“所以说,只要是供需关系存在落差,锂价方面我们非常有信心。”

标签: 天齐锂业 二级市场 投资收益 较上年同期 实现净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