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时讯:烂尾断供谁的锅?银行跟房管局吵起来了!6倍大牛股突然崩了,券商一哥紧急提示风险!

2022-07-19 19:00:0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烂尾楼盘业主联合发起“强制断供”的事件。包括郑州、武汉、南昌、长沙、太原、西安等城市在内的52个停工或烂尾楼盘的业主发布停贷告知书。

究竟是谁的“锅”?银行跟房管局吵起来了。


(资料图片)

郑州业主质疑监管资金被挪用

银行:我们也听房管局的

7月13日,河南郑州。康桥玖玺园业主质疑自己买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出现问题,到监管银行询问,银行方面表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监管银行,每笔转账都是经房管局批准的。并称“我们是听招呼干活”,“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上述言论一时引发热议。

银行解释:监管资金的使用与拨付有严格的监管流程,有郑州市房管局颁布的监管资金使用方法,而且还有一个叫使用细则,(银行)完全按照这两个(办法的详细流程拨付监管资金)。……最后一步监管资金的拨付,是要有郑州市房管局资金监管科(处),允许拨付了,盖章了,拿出来东西了,我们作为监管银行才能把这个钱拨出去。换句话说,我们是听招呼干活的,如果他们不让拨,我们是拨不了的。我们作为监管银行,我们没有随便动用资金的权力……

银行称:我们能确保每一笔转账都有郑州市房管局有权部门的批准、批示,我们才转出去,如果没有,我们是不可能转的,那是违法犯罪行为。

后据业主介绍,20年买的精装楼,约定23年10月交房,建了两年多仍没封顶,从去年就几乎处于停工状态,涉及到了1700多户业主。期间找过多方进行协商处理,目前仍未解决。

而其背后的运营方康桥集团,旗下项目并非第一次被曝出挪用监管资金,早在2021年4月,陕西西安的康桥悦蓉园就因挪用监管资金,导致楼盘建筑工地停工。

房管局回应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19日,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表示,已经注意到该视频,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银行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该局已经提供相关资料上报上级部门,并且会追究银行责任。上述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由于各方面原因造成目前局面,有关部门也在想尽办法推进事情的解决,争取房子早日完工。

据华创证券梳理,针对目前出现的烂尾断供情况,监管、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开发商四方已作出回应。

(一)监管层面,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对此银保监会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早在去年12月,央行、银保监会就曾发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服务。今年4月,监管部门又召开会议,鼓励银行、AMC进场参与纾困房企。

(二)银行层面,从各家银行的公告看,涉及“断贷”事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多数在0.01%左右,总体风险可控。据不完全统计,7月14日至今,已有21家商业银行就此次“断贷”时间作出回应,其中15家银行披露了涉“断贷”事件逾期/不良房贷具体金额,合计约25亿元。

(三)地方层面,西安市发文要求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在购地资金方面,参与商品住房用地竞买的开发企业必须使用合规自有资金;预售资金监管方面,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额入账。

(四)开发商:多个开发商或楼盘项目表示正推进复工,全力以赴“保交楼”。如恒大地产,正全面推进珠三角地区“保交楼”;如新力控股表示,保交付是唯一的重点工作,正在进行很多尝试,包括卖项目、谈展期、设定专项账户等。

罕见!中信证券发布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

7月19日晚间,中信证券在官网发布关于“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提示称,上市公司“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资本市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元因素影响。

根据上市公司7月6日公告,“中通客车”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中通客车”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做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中信证券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注意二级市场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7月19日,中通客车股价一度冲上涨停,再创新高。但下午受到被重点监控消息传闻影响,股价直线跳水,收盘被砸跌停板,上演天地板。

该股从4月的不到4元股价,一路飙升到最高近28元,短短三个月大涨600%。

标签: 中通客车 中信证券 郑州市房管局 商品房预售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