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今日讯!热搜第一!这类建筑,不得新建!国家最新发话

2022-07-24 15:53: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王佳霖

近期,国家发改委再提限高令,不得新建500米以上的建筑。今天,有关话题冲上热搜榜一。


(资料图)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严格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的建筑。而且在方案中对新建250米以上的建筑,也提出要进行严格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超500米以上的高楼目前有10座。美国、韩国、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各有一座超500米高楼,剩余6均来自中国,分别为上海中心大厦、平安金融中心、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和中信大厦。

发改委重提限高令

超高建筑曾受到热捧,曾一度被认为是评判经济发展的主要标志之一,但超高建筑同样存在着维护成本高昂等问题。

今年7月12日,发改委公开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严格限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

此前,2021年6月19日,发改委就曾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通知》。通知第三条指出,对100米以上建筑应严格执行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批制度,与城市规模、空间尺度相适宜,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确需建设的,要结合消防等专题论证进行建筑方案审查,并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实际上,中国住建部官网于2020年就曾提出“一般不得兴建超500米建筑”的要求。

国内超500米建筑:共6座

目前,中国境内超过500米的的高楼共有6座,其中有1座虽然已经封顶,但多年未建成。

国内最高的楼为上海中心,共119层,高度632米,是中国第一摩天楼,目前世界第二摩天楼,开工于2008年,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建成于2016年。待马来西亚高678.9米的默迪卡118大厦建成之后,世界排名降为第三。

上海中心

第二高的为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共118层,高599.1米。开工于2009年,竣工于2016年。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并列第三和第四的为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和天津周大福滨海中心,高度均为530米。前者共111层,开工于2009年,2014年封顶,为广州第一高楼,俯瞰珠江新城摩天楼群;后者共97层,外号“津沽棒”,层获高层建筑杰出大奖。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天津周大福滨海中心

排名第五的为北京中信大厦,共108层,高528米,2014年曾被评为中国当代十大建筑,座落于北京市朝阳区。

北京中信大厦

排名第六的为台北101大厦,共101层,高508米。值得注意的是,台北101大厦也是世界上第一栋超过500米的超高层建筑。

台北101大厦

实际上,国内还有一座超高建筑——天津高银117大厦,至今未完工。2015年,这座备受关注的高楼主体工程竣工,但是由于规模庞大、经费不足,这座高楼至今没有落成。据称,天津高银大厦楼高597米,地上共117层,地下有3层。

对于超500米大楼的限高令,网友普遍表示赞同。有的人认为,建筑物“长得高”没有用,更要有艺术感和设计感;也有网友认为,早就应该加以限制。

此前,新华社旗下《半月谈》今日发表过题为《还在热衷摩天大楼?退烧!》的时评。文章指出,超高层大楼问题风险重重,比如全生命周期成本高、消防安全隐患较大、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等。据央视财经报道,世界第一高楼——迪拜的哈利法塔,在夏天制冷需求最高峰时,需要约1万吨冰块融化所提供的制冷量,高峰期的电力需求更是高达36000度,相当于同时点亮36万个100瓦灯泡。

在时评的末尾,《半月谈》还指出,“建设摩天大楼虽能体现城市的经济水平,但应科学引导其发展。应以“一城一策”编制空间规划,而不应盲目攀比、一味追求‘国际之最’‘第一高楼’。”

标签: 金融中心 超高层建筑 中信大厦 高层建筑 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