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球精选!地方国资出手!大手笔买下这家券商股权

2022-07-25 21:54: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时隔近4个月,天风证券股权转让一事又有新进展。

7月25日盘后,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宏泰集团收购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7.85%股权获董事会通过,其股权转让事宜更进一步。

4月初,天风证券曾公布,宏泰集团与人福医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天风证券7.85%股权,转让总价款为21.24亿元。


(资料图片)

据悉,宏泰集团为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督管理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重点布局综合金融服务、新兴产业投资、新型城市发展等业务领域。在此次股权变动完成后,天风证券的“当代系”股东将全面退出。

股权转让获宏泰董事会通过

天风证券的股权转让,有了新进展。

记者获得的一份宏泰集团会议决议显示,其于7月20日审议通过关于宏泰集团收购人福医药持有的天风证券股份议案,表决结果为全票通过。

决议显示,在本月湖北省政府专题会议上,曾明确支持宏泰集团依法依规战略入股天风证券。通过前期与各方沟通协调及项目尽职调查,董事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各方支持、价格合理、风险可控。

4月1日晚间,天风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人福医药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所持全部天风证券7.85%股权,转让予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款总额为21.24亿元。资料显示,湖北省财政厅持有宏泰集团100%股权。也即,该部分股权将由湖北国资接手。

据悉,宏泰集团是湖北省政府国资委监督管理的国有独资商业一类平台企业,由湖北省财政厅全资持股。宏泰集团重点布局综合金融服务、新兴产业投资、新型城市发展等业务领域,深度参与和全面服务于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金控平台的打造上,宏泰集团官网显示,其直接管辖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1家、上市公司1家;战略性入股湖北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地方AMC、私募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十多块类金融牌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宏泰集团总资产为619.03亿元,净资产为209.98亿元,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140.63亿元,净利润为5.32亿元。

在天风证券公布了股权转让消息后,屡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追问进展,市场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此次宏泰集团完成董事会决议通过后,该次转让还需交易双方依其《公司章程》及国有资产及包括出资人在内的省级相关部门管理相关规定应取得的授权、批准或备案文件,证监会核准宏泰集团的股东资格,以及上交所对本次股东协议转让事项进行合规性确认等一系列步骤,广大股民们需注意投资风险。

截至7月25日收盘,天风证券股价为2.99元/股,当前市值为259亿元。

“当代系”脱手全部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天风证券成立于2000年,前身为四川省天风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公司总部从四川迁移到武汉,武汉国资委成为第一大股东。2012年,天风完成股份改制,更名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完成全牌照业务布局。

2017年,天风证券分支机构数量超过100家。2018年10月,天风证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近年来,天风证券投行、研究等业务表现可圈可点,从一家地方小型券商一路成为行业中主流特色券商之一。

天风证券官网显示,余磊现担任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为法学博士,“28岁担任公司董事长,10余年来带领公司从1张牌照的地方小券商发展为全国性全牌照综合型上市券商,从行业边缘步入到行业主流视野。”

据接近天风证券人士介绍,近年来天风证券一方面通过再融资等方式不断引进国资背景股东,一方面随着当代集团和人福医药退出、湖北最大金控集团进入,其国有资本主导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更加明晰,“在当前环境下,将夯实企业实力、促进内生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当代系”正在陆续出清其名下所持的天风证券股权。

2月25日,三特索道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天风证券1977.35万股股份,减持比例为0.23%。2月25日至2月28日,当代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天风证券1.14亿股股份。加之人福医药的“清仓”,当代集团将全面从天风证券中撤出。

今年2月,湖北省提出将全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目前两家注册地在湖北的券商中,天风证券是唯一的由地方国资平台作为单一第一大股东的券商。

在此次人福医药转让天风证券7.85%股权后,天风证券股权结构中国资比例将大幅提升,有望获得更多政策倾斜等优势。

标签: 天风证券 宏泰集团 人福医药 股权转让 当代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