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今日视点:突发!俄外交部宣布:制裁!欧洲最大核电站断网!

2022-09-06 08:05: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彻底“断气”?


(资料图片)

欧洲天然气一度跳涨35%

在俄罗斯“北溪1号”无限期停止供气的背景下,作为欧洲基准的TTF荷兰10月天然气期货周一盘中最高涨35%至290欧元/兆瓦时,尾盘涨幅收窄至13%,交投242欧元。截至收稿,涨幅在11.80%左右。

当地时间周一(9月5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表示,由于德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天然气供应才出现了问题。克宫还警告七国集团(G7),莫斯科将反击其针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的计划。

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我们看到不断有人试图把责任和指责转移到我们身上,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并坚持认为西方集体应该为局势发展到如今的地步负责,在这种情况下(指北溪1号管道停止供气),欧盟、加拿大和英国应该负责。”

克宫表示,正是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才导致西门子公司无法妥善维修北溪1号的涡轮机。当被问及如果西方放松了制裁,北溪1号能否恢复供气时,佩斯科夫回应道:“肯定会。”

马克龙: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份额降至9%

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当天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份额,已经从几个月前的50%降至9%。

另外,马克龙还呼吁法国人节约能源,例如冬天将室内暖气温度降低至19度,以节约至少10%的能源消耗。

欧洲最大核电站断网!曾遭多次炮击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5日报道称,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在过去的三天里,由于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地受到密集炮击,多条输电线路受损。9月5日,由于炮击引发的火灾,连接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能源系统最后一条输电线路断开,扎波罗热核电站6号机组已断网。

乌国家核电公司:

无法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传感器获取辐射相关数据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报道,乌国家核电公司当地时间9月5日称,自5日早晨起,乌克兰放射性灾难后果预测中心已无法从位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传感器获取与电站区域核辐射相关的数据。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

俄罗斯对25名美国公民实施制裁

据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5日,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对25名美国公民实施了制裁,其中包括美国国会议员、高级官员、商界以及文化界人士等。

报道称,声明指出,“作为对乔·拜登政府对俄罗斯公民不断扩大的个人制裁的一项措施,对另一批美国国会议员、高级官员、商业和专家团体成员以及文化人士(25人)实施了永久禁止进入俄罗斯联邦的禁令。”

这25人中包括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商务部多位副部长以及美国演员肖恩·潘、本·斯蒂勒等人。

俄罗斯外交部还说,“美国政府继续走恐俄路线、破坏双边关系、加剧俄美对抗的敌对行动将继续受到坚决回绝。”

普京将指示!

当地时间9月5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将指示政府为参加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志愿者提供就业保障,以使其在结束任务后可以重返此前工作岗位。

俄称摧毁南线乌装备

乌称打击俄控大桥

俄罗斯方面9月5日通报称,俄军过去一天在南部战线摧毁多个乌军装备。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再次对赫尔松地区的安东诺夫斯基大桥实施打击。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日通报称,在乌军行动频繁的南部战线,俄空天军、导弹部队和炮兵最近24小时对尼古拉耶夫地区的乌军给予精确打击,摧毁30余辆战斗车辆。俄防空系统在赫尔松地区摧毁4枚美制反辐射导弹,拦截34枚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在内的各类型火箭弹。另外,俄空天军还在赫尔松地区击落乌军1架米-8直升机。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5日发布的最新战报,9月4日,乌克兰使用1架无人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攻击。在俄军电子对抗设备的干扰下,乌军无人机失去控制,在距离扎波罗热核电站1公里左右地区坠落。乌方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乌克兰媒体5日则报道称,乌军4日对赫尔松地区俄方控制的安东诺夫斯基大桥再次实施打击,阻碍俄方的后勤补给。赫尔松地方政府官员5日表示,因持续遭受炮击,大桥损毁严重,无法支持汽车通行,目前已被迫关闭。

另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晚表示,乌军近来的反攻行动取得进展,夺回了顿涅茨克东部的一个人口密集区,占领了利西昌斯克-谢韦尔斯克方向的部分高地,并在南部战线夺回两个居民点的控制权。

在近来备受外界关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地官员介绍,4名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专家已经离开扎波罗热核电站,另外2人继续留在核电站执行任务。俄罗斯24频道5日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望在6日发布此次考察的具体报告。

标签: 扎波罗热 当地时间 输电线路 国际原子能机构 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