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今热点:千亿私募因业绩不佳道歉?最新回应:对中国长期经济保持信心!

2022-09-15 16:02: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千亿私募景林资产多只产品回撤近20%,公司致歉”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基金君从渠道获悉了景林资产最新观点,公司表示,目前在承担压力同时也不断审视调整组合,对中国未来长期经济保持信心,经历周期、保持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当下是应该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的。

实际上,今年头部私募的日子并不好过,有近八成的百亿私募今年仍然亏损,但是不少百亿私募在投资月报中展示了对后市的信心。

景林资产因业绩不佳致歉?


(资料图片)

公司回应:承担压力、不断调整组合

本周,一则《多只产品回撤近20% 景林资产致歉:不因近一两年不赚钱 就完全否定自己》的报道,在私募圈引起较大关注。

媒体报道称,来自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今,景林资产旗下多只产品回撤超过了18%,今年以来亦有多只产品跌幅在10%以上。景林资产相关人士在2022年年中产品存续沟通会上称,2021年初到现在,景林资产旗下产品连续两年负回报,是公司有史以来表现较差的年份,这种表现于他们而言比较“稀有”。“和大家说声抱歉,这一两年我们业绩不太好,高点进来的投资者很多都亏钱了。”

对此,基金君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了景林资产的最新观点。公司表示,景林管理的组合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没能取得正收益,这也是组合成立以来相对和绝对表现比较弱的阶段。“作为组合管理者,看到净值表现不尽如人意当然是内心焦虑的,景林在承担压力同时也不断审视调整组合。”

报道也称,景林资产坦言公司产品目前接近满仓,FOF产品仓位也超过了9成。在最新的投资月报里,该公司旗下某只产品仓位达到了96%,其中港股仓位达到了62%。

对此,来自渠道的消息也称,这应该是景林资产一位负责渠道的同事在跟渠道沟通时说的内容,并不代表公司整体的态度。

景林:对中国企业潜力充满信心

当下应该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

基金君从渠道获悉的信息也显示,关于当前市场,景林资产认为,之前的极端预期在边际上扭转,市场即将寻找业绩底部,政策面也逐步回暖,且估值接近底部。“经历周期、保持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当下是应该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的。”

关于投资操作,景林资产称,过去十多年的经验,公司历经多轮经济周期的考验,将坚定执行一贯的投资理念,坚持深度价值投资的风格不漂移。

同时,景林资产对中长期市场比较有信心。在长时间维度上看,中国经济的潜力在于内需的持续增长和升级、在于中国企业产品科技含量的增加、在于更积极的改革开放带来企业家的创新。每一个时代都会在资产市场出现一批属于那个时代的伟大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我们正站在中国由大到强的拐点时刻,这个时点,情况复杂且反复。但只要用正确的方法论和价值观,保持客观和冷静,找到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优秀的企业,总是会给我们带来超预期的惊喜。”

“没有一个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对中国企业的潜力也充满信心,在前辈构建的商业生态上将茁壮生长,中国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多世界级企业。”景林资产说。

今年仍有近八成百亿私募亏损

私募对后市反弹比较乐观

实际上,在今年震荡加剧的市场环境中,百亿私募基金的日子并不好过。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数据显示,截止9月10日,国内94家百亿私募机构旗下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亏损为5.04%;其中仅有22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大多数是量化、CTA、债券策略的私募,也有部分重仓新能源等板块的股票私募。

同时有72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以来仍然亏损,占总体比例的76.6%左右,主要是股票多头私募机构。

具体来看,千亿私募淡水泉投资、趣时资产等几家,旗下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20%;泓澄投资、汉和资本、冲积资产等,旗下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5%;而东方港湾、景林资产、林园投资等百亿私募旗下产品今年亏损也超过了10%。

但是,不少百亿私募近期展现了对后市比较有信心。

千亿私募淡水泉投资表示,市场围绕业绩寻找新的平衡。前期市场预期过于悲观的传统经济板块8月以来有所修复。部分预期较高的景气赛道出现了对利空敏感、对利好钝化的现象。市场交易主线将继续围绕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来演绎。

展望后市,淡水泉投资认为,稳增长基调持续,从微观层面寻找积极变化。“8月中旬后,稳经济、保增长的政策重新打开。微观层面,近期密集调研中我们发现,企业家相对于4月底时信心已经有所提升,‘要市场份额稳步增长’是我们听到最多的反馈。”

源乐晟资产表示,一方面,经过7月、8月的调整,交易层面的压力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另一方面,熬过了两个月左右的数据疲弱期,高景气度行业和其中的优势公司可以通过重新加速的经营数据和业绩兑现来聚拢人气和重振信心,我们对此是相对乐观的。微观层面上,看到不少景气持续向上的行业龙头公司,2023年的PE估值已经回到25倍中枢,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上持有组合,只要能把盈利预测的置信度研究得更清楚,投资胜率非常高。

源乐晟资产也认为,在经济方面,无论全年的经济增长具体数字目标能否实现,政府“稳住/保住”增长的决心和手段是不需要质疑的。这点对投资很重要,一方面,相对宽松的货币信用条件为包括风险资产在内的估值中枢提供了基本的支撑;其次,稳增长进行到一定的阶段,将有机会在消费等领域拓展投资组合。另外,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调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中概股(包含一部分港股)即使按照低成长价值股的估值标准也都是非常有吸引力了。

石锋资产表示,市场预计震荡,结构性行情继续。7-8月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行情,当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沛,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有缓解迹象,导致资金集中涌向中小市值股票。展望后续看,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托底力度在逐渐增加,但经济尚未形成触底回升预期,因此依然难有指数行情,结构上看,未来重点关注能源板块以及政策对冲板块如房地产领域的宏观变化。

标签: 旗下产品 今年以来 长期持有 淡水泉投资 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