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报道:百亿白酒股突然“爆雷”!7万股民要懵了?

2022-10-26 05:52: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10月25日盘后,超55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虽然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都实现了正增长,但是仍然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交出了一份让人不满意的答卷。

近7万股东懵了

白酒大白马业绩“爆雷”


(资料图)

10月25日晚间,金徽酒发布了易主之后的首份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金徽酒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9.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12万元,同比下降96.68%。

对于营收变动,金徽酒在公告中指出,主要是本期受甘肃、陕西疫情多点反复频发的影响,导致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

对于营收超3亿,净利润却只有100多万的业绩,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市场开拓费用、广宣费用、消费者运营费用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虽然三季度业绩惨淡,从财报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金徽酒营业收入15.61亿元,同比增16.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仍然降12.08%。

从产品档次来看,1-9月金徽酒高档、中档以及低档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31亿元、4.89亿元、0.2亿元,同比提升17.98%、11.81%、68.03%。

9月2日,复星系成员企业豫园股份公告,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海南豫珠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出售金徽酒6594.38万股股份,占金徽酒总股份13%,交易总价款为19.37亿元。而接盘方正是金徽酒原实控人、甘肃富豪李明。根据前后交易的股价计算,郭广昌前前后后一倒手,净赚超9亿元。

2020年,郭广昌入主金徽酒,此后业绩一路上涨,并在今年一季度达到单季超7亿元的营收,净利润额超过1.6亿元。

在此期间,金徽酒的股价也犹如过山车一般,一度暴涨500%,此后跟随业绩表现起起伏伏。郭广昌“放手”后,金徽酒的股价更是一路狂泻,截至25日收盘,已经距2020年的高位下跌超60%。

相较郭广昌转让的29.38元/股,也下跌超25%。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金徽酒的股东数增加7800多户,一年来股东数首次净增长,总股东数超过68588户。

金徽酒的三季报发布后,不少投资者表示,欲哭无泪。

上市两年

净利同比骤降3385.32%

25日晚间,景观照明龙头企业时空科技,披露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下降51.58%;归母净利润亏损1.21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2元。

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155.72万元,同比下降85.7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425.09万元,同比下降2930.2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7513.16万元,同比下降3385.32%。

公司表示,营收下降主要系受宏观经济波动及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景观照明行业投资需求及规模缩减,公司本年新增订单量减少。智慧停车等新业务处于开拓期,业绩转化仍需时间。受上述因素影响,当期收入规模同比下降。

过往财报显示,2020年8月上市的时空科技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由赢转亏,今年三季度的亏损已经远远超过前两个季度亏损的总额。

从公司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占公司营收超过95%的夜间经济在第三季度腰斩,新签合同金额同比减少55.97%。其中建筑空间的合同减少超80%。

此前,在2022年年中业绩说明会上,时空科技董事、总经理姜化朋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疫情影响下,景观照明行业的投资需求及投资规模有所减少,导致公司新签订单量有所减少;另外,个别城市因发生疫情而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对公司在施项目进度略有影响。”

业绩的不断走低的同时,时空科技的股价也从上市是最高65.92元跌至18.94元,跌幅高达71%。

10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下跌超1000%

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半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的增长,但是仍然有500多家上市企业净利润下滑。

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下降超1000%,分别是越博动力,海量数据、时空科技、创意信息、致远新能、香梨股份、广生堂、长荣股份和南京化纤。

同时有28家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0%,其中戴维医疗同比增长195.5倍,云鼎科技同比增长225倍,岱勒新材同比增长266倍。

标签: 同比下降 上市公司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上市公司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