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又一家券商,拿到IPO批文!

2022-12-16 06:03: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晨曦

过会近半年后,信达证券终于拿到了IPO的批文!

12月15日,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证监会核准信达证券公开发行不超过3.243亿股新股。这也意味着,继首创证券后,信达证券成为2022年第二家拿到证监会IPO批文的券商。


(资料图片)

12月1日,信达证券更新招股书,并预测2022年全年业绩。基于已实现的经营情况以及对未来市场预测情况,信达证券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81亿元至12.6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在-7.74%至7.96%。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这样的业绩表现预计好于行业平均。

今年以来,业内冲刺IPO的券商数量不断增加,但完成者寥寥。除首创证券、信达证券外,东莞证券也在今年2月过会,但至今仍未获得批文。

获批发行不超过3.243亿股

据批文显示,此次证监会核准信达证券公开发行不超过3.243亿股新股,信达证券应严格按照报送证监会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该次批文的发文日期为12月12日,批文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证监会要求,自核准发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如发生重大事项,信达证券应及时报告证监会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回顾此前信达证券的IPO“闯关”之路,早在2020年8月,信达证券母公司中国信达于港股市场发布公告称,正考虑分拆旗下全资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在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同月,信达证券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并向北京证监局递交辅导申请,并迅速获得受理。辅导完成后,2020年12月,信达证券IPO获证监会受理。2021年4月,证监会对其首发申请文件作出反馈意见,并披露信达证券预披露更新的申报稿。

6月30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74次审议会议召开,信达证券首发上市获通过。在等待近半年后,信达证券终于获得证监会批文。

此次发行前,信达证券总股本为29.187亿股,此次监管核准信达证券发行3.24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

不过,据此前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72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5%。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包括经纪业务、资本中介、自营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合规与IT建设以及子公司发展等7大方向。

预计2022年业绩下滑

在此次获得批文之前,12月1日,信达证券刚刚更新招股书,并预估2022年全年业绩。

前三季度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信达证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元,同比增长4.24%;实现归母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0.29%。

基于已实现的经营情况以及对未来市场预测情况,信达证券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至41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在-7.97%至7.80%;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81亿元至12.6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在-7.74%至7.96%。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这样的业绩表现预计好于行业平均。

信达证券表示,2022年1-9月市场交易量同比有所下滑且佣金率下降,信用业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下降,预计全年经纪业务及信用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基于2022年1-9月已实现收入及在手项目,投行业务收入预计全年有所下降。2022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全行业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出现大幅下滑,投资业务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预计全年收益有所下降。

另外,信达证券还更新披露了最近三年违法违规及处罚情况,这也是此前上会时监管曾着重关注的问题。

针对两起涉及反洗钱的行政处罚,信达证券表示已采取了相应整改措施,包括制定、修订相关内控制度、升级反洗钱软件系统、强化高风险客户业务管控、完善资管业务客户信息提供等,整改达到预期效果。

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方面,信达证券2022年新增4份决定书,其中两份为地方证监局对营业部采取的措施。另外两份情节较重,分别由北京证监局和证监会作出,监管对象均为信达证券。

今年4月,因信达证券存在ABS展业违规、投行内控不足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今年6月,证监会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事涉香港控股平台未完成设立、返程参股公司未完成清理、境外子公司公司章程修改等问题。

针对相关监管措施,信达证券表示,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进行了积极全面的整改,并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各个业务流程,不断加强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努力降低各类风险隐患。对于境外子公司的相关问题,信达证券称正在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推进整改,预计整改工作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股权结构上,目前信达证券共有8名股东,其中国有股东共有5名,控股股东为中国信达。在信达证券此次发行后,中国信达持股将从87.42%降至78.67%。

中小券商争先冲刺IPO

近年来,券商上市行情颇为寡淡。2021年全年,仅有财达证券一家成功完成上市。2022年即将结束,证券业内尚未有券商完成上市旅程。

今年9月,首创证券率先拿到监管批文,并开始进入发行流程。但根据规定,由于“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首创证券和保荐机构须进行三周的风险披露才可安排申购。

进度上,12月15日,首创证券刚刚公布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最终预计上市日,首创证券尚未公告。

除首创证券、信达证券外,东莞证券也在今年过会,且过会时间更早,但至今仍未获得监管批文。多名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东莞证券股东锦龙股份提问,要求其说明东莞证券上市为何迟迟拿不到批文,是否存在中止、取消上市发行的可能性等。

虽然完成上市的券商寥寥,但年内新增的“后备军”力量充足。目前,IPO排队大军中包括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4家,渤海证券、财信证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华宝证券、开源证券为“已反馈”。

辅导备案方面,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处于辅导状态。另外,近期华龙证券已IPO已完成辅导验收,即将加入IPO排队大军当中。

编辑:小茉

标签: 信达证券 首创证券 东莞证券 公开发行 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