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观天下!年度重磅!榜单发布

2022-12-31 11:04: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相关资料图)

随着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公募基金的年终争霸之战也正式收官!

今年A股市场的一波三折的震荡格局,导致整体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不佳,同时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年度冠军基本早早就被锁定,市场对战局的关注程度明显要弱于往年。

截至2022年12月30日,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排序看,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的万家基金黄海管理的两只基金包揽行业冠亚军,再一次重演2019年、2020年、2021年一人独揽“冠亚军”的画面。

2022年A股整体演绎“震荡”行情,仅煤炭等少数行业表现不错,其他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沪指年内一度跌破3000点,全年下跌15.13%;而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全年下跌29.37%、31.35%。2022年的投资难度明显增大,整体公募基金主动权益基金出现了16.87%的亏损,表现要略好于部分主流指数。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也涌现一批优秀基金经理,除了万家基金黄海、招商基金朱红裕、金元顺安缪玮彬、英大基金张媛、广发基金林英睿等。

投资者在布局基金时,最好多了解基金经理风格以及这一风格所契合的市场环境,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祝福每位投资者,在新的一年里投资基金都有好收成。

股市整体大跌拖累基金业绩

经历了2019年至2021年公募基金连续历史性“超级大年”之后,2022年年初整体市场普遍预期较低,但大多数预测仍低估了2022年全年的震荡波动程度,基础市场的走弱让整体权益类基金表现平淡,只有少部分基金抓住了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展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

具体来看,2022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经历了疫情的影响和政策的调整优化,见证了俄乌战争的突发与演进,全球地缘政治形势波谲云诡,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2022年基本所有的主流指数都呈现下跌态势。上证指数一度出现的“年线三连阳”在2022年划上终止符,年内一度跌破3000点,最低达到2863.65点,全年跌幅为15.13%,在主流指数中表现最好。此外,沪深30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2022年分别下跌21.63%、25.85%、29.37%,均表现非常惨淡。

从行业表现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2022年只有煤炭行业表现最好,全年涨幅达到17.52%,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业是为数不多的“红彤彤”的行业,全年分别上涨6.39%、2.31%。

其他所有的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尤其是电子跌幅超35%,达到35.75%,综合金融、计算机、国防军工、传媒、建材、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基础化工、钢铁、医药、机械等跌幅均超过20%。

整体来看,2022年公募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整体表现要略好于主流指数。基金君统计发现,截至20222年12月30日,2022年权益基金整体亏损17.56% (剔除2022年成立基金,仅统计公布了 2021年12月30日净值数据产品,仅统计主代码,包括指数型、混合型、股票型)。

相对来说,主动权益基金表现要好于指数产品,整体亏损幅度达到16.87%,而指数产品整体亏损为19.99%。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20.3%、-21.02%,整体表现好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

从权益基金整体表现来看,在纳入统计的5519只基金中(各类型仅算主代码),仅仅只有208只基金盈利,占比仅3.79%,也就是说96%的基金2022年收益为负。

再现一人包揽冠亚军的盛况

最牛基金业绩超48%

2022年A股市场震荡大跌,在这个略显“贫瘠”的基础市场,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表现较好,获得超越市场的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有24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10%(各类型合并计算),相较主流指数基本超20%的跌幅,这些基金表现神勇。不过,相比起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均出现翻倍基金的情况,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表现要惨淡很多,表现最好的收益也不到50%。

Wind资讯数据显示,由黄海掌舵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以48.56%收益率夺得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冠军,体现了公募基金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同样是黄海管理的万家新利以43.66位居第二,是目前主动权益基金中唯二的业绩超40%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频频出现一位基金经理包揽业绩冠亚军的情况,如2019年广发基金刘格菘一人包揽业绩前三,2020年赵诣一人包揽前四的情况,2021年崔宸龙一人包揽冠亚军,黄海复制了这一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表现神勇,以微弱优势超越了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A,以35.6%的收益在2022年所有主动权益基金中位列第三。在最后一个交易日,金元顺安元启在弱市格局下获得了1.13%的收益。

此外,表现较好的还有张媛和汤戈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武阳管理的易方达瑞享、李孝化管理的华富灵活配置、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A、周海栋管理的华商甄选回报A等。

整体来看,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多为抓住了煤炭、石油、房地产等板块机遇,风格均衡型或者价值派选手。从规模的角度来看,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基金大多数为规模在10亿以下的基金,这类基金更容易在市场震荡情况下抓住机遇。

万家基金副总经理、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经理黄海曾表示,今年是宏观波动的大年,而宏观波动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全球高通胀下美联储持续的、超预期的加息;二是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反复扰动。前者带来全球能源股的大行情,后者使得投资者对国内稳增长政策的预期较强,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此外过去三年的结构性行情,使得权益资产过度地配置在成长股这一风格,而显著低配于金融和周期等价值股。

“在今年这样一个内外都有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的公司是稀缺资源,大类资产配置必然会有一个从成长股流向价值股再平衡的过程,目前这个再平衡的过程仍在持续进行。”黄海表示。

此外,还有投资人士表示,市场本身具有比较有节奏的轮动特性,一般来说,单一风格很难持续跑赢超过三年时间。而本轮行情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结束,三年的过程中成长风格累积了非常高的超额收益,因此在今年的调整中,价值风格获得更好的表现,是一种正常现象。可能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价值风格会比较占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不休,不少主动权益基金短期净值大幅回撤。2022年以来表现最差的权益基金出现了49.87%的亏损,和排名首尾的基金业绩差异已经逼近100个百分点,凸显出“精选基金及基金经理”的重要性,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布局。

混合基金前50强

整体来看,2022年,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程度超20%,也有一批基金抓住了今年少数行业的机遇,获得较好收益。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2022年混合型基金中,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位居2022年混合型基金业绩冠亚军。此外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也表现不错,位居第四。黄海管理基金的“子弹”2022年主要聚焦在煤炭、石油、房地产等周期性板块,因此获取不错的回报。

紧随其后是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2022年的收益率为35.6%。金元顺安元启是一只量化产品,持仓极度分散,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基本在1%左右。缪玮彬此前表示,擅长寻找低估值股票进行投资,不会对行业进行选择。

武阳所管理的易方达瑞享I也表现不错, 2022年斩获了21.72%的收益。三季度末数据显示,他重仓了航空股等,前十大重仓股中重点布局了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中国东航等,抓住了市场反弹行情。同样是他管理易方达先锋成长A也表现不错。

此外,华富灵活配置、万家颐和A、华商甄选回报A、融通新机遇、华商新趋势优选、广发鑫睿一年持有A、广发多策略、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等基金也表现不错。今年混合型基金业绩较好的部分固收+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成立的招商核心竞争力A,表现不错,成立以来已经 获得了47.78%的收益率,也引起行业关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朱红裕,拥有16年的投资经验,投资上,他侧重于把握长期确定性,尽力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好的公司,承担有限的风险尽量去获得好的回报。

股票型基金前50强

经过激烈角逐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也新鲜出炉。

其中,张媛和汤戈共同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以31.21%的成绩获得2022年股票型基金冠军。此外,建信医疗健康行业A、国金量化多因子A、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金信消费升级A等也表现不错。

指数型基金前50强

2022年A股市场震荡起伏,只有资源等少数行业表现不错,跟踪部分板块相关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取得不错的年内回报。

中信证券一级行业指数显示,2022年煤炭以17.52%的年内回报领先所有指数。消费者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也表现不错。

受此带动,跟踪煤炭等周期板块相关指数的被动产品表现领先。从年终业绩排行榜来看,汇添富中证能源ETF以16.93%的收益率位居指数型基金首位。

此外,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富国中证煤炭A、中融中证煤炭A、国泰中证煤炭ETF、招商中证煤炭A等也表现较好。

编辑:舰长

标签: 基金经理 混合型基金 数据显示 公募基金 整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