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又有长期重磅榜单发布!

2023-01-02 19:17: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虽然不敌权益类投资角逐的激烈,但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江湖也刀光剑影、暗潮涌动,每位市场参与者在债市波动之间控制风险、博取收益。


(资料图)

2022年究竟哪家公司业绩领先?哪些公司在过去3年、5年、10年能抓住市场机遇获得好收成?

海通证券近期公布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按照2022年、过去3年和过去5年、过去10年四大主要指标,基金君整理出排名前50的基金公司,供业内外参考。

最近十年

长信、易方达、诺安领跑

10年,固定收益市场也起起伏伏,能长期获得稳健收益能证明其固收团队的投资能力。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固收类基金最近10年(2013年1月4日至2022年12月30日)净值增长排行中,长信基金表现在57家可比公司中最为优异,净值增长率高达142.43%,位列第一。易方达基金以135.81%的收益率位居第二,这两家基金公司最近10年的收益率均超过135%,和后面公司拉开差距。

诺安基金则以117.79%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华富基金、国投瑞银、兴证全球、博时基金、汇添富最近10年的收益率也超过100%。此外,泰达宏利、华商、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业绩也较为亮眼,显示出公司的长期固定收益投资水平持续保持领先。

从固定收益类大型基金公司来看,12家公司最近10年平均收益率为79%,而小型基金公司的收益率分别为70.41%,大型基金公司在中长期固收投资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最近5年业绩

诺安、华商、华宝、易方达领跑

数据显示,在固收类基金最近五年(2018年1月2日至2022年12月30日)净值增长排行中,诺安基金表现在99家可比公司中最为优异,净值增长率高达40.06%,位列第一。

华商、华宝、易方达紧随其后,业绩分别为34.49%、33.25%和32.87%,位居第二至第四位。华泰保兴、天弘、信达澳亚等基金公司业绩也较为亮眼,收益率均超30%,彰显出公司长期固收投资水平能力的领先。

从基金公司规模来看,14家固定收益类大型基金公司最近5年的平均收益为25.6%,而12家中型公司和73家小型公司,近5年平均收益率为22.77%、21.57%。固定收类大型基金公司的业绩领先,而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业绩与之存在一定差距。

三年业绩领先

华商、浙商、红土创新

最近三年(2020.1.2-2022.12.30)固收类基金绝对收益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24家基金公司中,有4家基金公司收益为负。数据显示,有5家基金公司固收类产品净值增长率达到15%以上,其中华商以28.85%的收益率在124家可比基金公司中独占鳌头。

此外,浙商基金、红土创新分别以19.21%和17.6%的收益率,位列三年期第二名和第三名。其余表现较佳的公司还有信达澳亚、天弘、金鹰、东兴基金等。

在固定收益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中,近三年整体收益为10.93%,表现较好抓住机遇的是天弘、易方达、广发、富国、鹏华等。

2022年固收投资

49家收益超2%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统计了15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2022年全年固收投资情况,其中116家获得正收益,占比75.82%。

数据显示,其中49家管理人净值增长率超2%。2022年固收业绩表现较好的是华泰证券资管,2022年收益率达到3.6%。东证融汇证券资管2022年固定收益收益率为3.47%,位居第二,东兴基金、湘财基金、嘉合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3%,分别为3.36%、3.1%、3.05%,位居第三至第五。此外,国元证券、农银汇理、国联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等表现较好。

2022年数据看,从固收大型基金公司来看,永赢、招商、中银、工银瑞信等表现较好。中型基金公司中,中加、万家、中银国际证券、浦银安盛等2022年表现较好。此外,12家固收中型基金公司2022年收益率全部为正。

数据说明:

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

1、基金管理公司绝对收益是指基金公司管理的主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按照期间管理资产规模加权计算的净值增长率。期间管理资产规模按照可获得的期间规模进行简单平均。

2、主动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纯债债券型、准债债券型、偏债债券型基金、可转债基金、短债基金和非摊余成本法的封闭债基,不包含货币基金、理财债基、摊余成本法封闭债基和指数债基。纯债类基金包含纯债债券型、纯债债券封闭型、短债债券型基金。偏债类基金包含准债债券型、准债债券封闭型、可转债债券型、偏债债券型基金。

3、大、中、小型公司的划分:按照海通证券规模排行榜近一年主动权益(主动固收)的平均规模进行划分,按照基金公司规模自大到小进行排序,其中累计平均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占比达到全市场主动权益(主动固收)规模50%的基金公司划分为大型公司,在50%-70%之间的划分为中型公司,其余为小型公司,小型公司还包括旗下存续时间最长的产品成立不满1年的公司。

数据来源于wind、基金公司官网及海通证券研究所

编辑:舰长?

标签: 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 净值增长率 海通证券 固定收益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