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短讯!升至2.1%!这类产品收益率快速提升

2023-01-07 17:20: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资料图)

随着跨年、跨春节资金利率季节性走高,以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稳增长政策背景下,组合再配置收益率提高,收益低迷长达半年之久的国民理财神器——货币型基金,近日收益率出现快速回升:货币型基金最新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2.1%,近七成货基收益率超过了2%,该类产品收益出现了普涨格局。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货基收益率预计短期内仍将继续提升,今年一季度整体将出现“前高后低”走势,但2023年整体收益率将明显超过去年下半年水平,多家公募机构也将通过多种策略提升货基收益率,满足投资者的现金管理需求。

近7成货基收益率超2%

比去年低点上行65个BP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全市场货币型基金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1%,创下近半年的高位。同时,与2022年11月18日低点创下的1.45%收益率相比,收益率抬升了65个BP。其中,货基A类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9%,货基B类同期收益率为2.28%。

从全市场收益率分布看,货基A类中,目前有204只货基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占比55.28%;若份额分开来看,全市场超过2%的货基数量占比为67.01%,已经接近了7成。

从规模最大的货币型基金天弘余额宝的数据来看,该只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1.851%,也比去年末低点攀升了近60个BP。

建信基金对此表示,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确实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回到2%之上,之所以出现这种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上行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1年以内的货币市场资产,这一类短期资产与资金面关联较强,2022年四季度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快速上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出现一定回升。在年底最后几天,随着短期回购利率的快速上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呈现快速上行的态势。

另一方面,2022年11月随着防疫政策优化以及地产融资政策出现一定边际放松,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受此影响债券收益率整体出现一定上行,再加上部分理财产品为应付赎回在二级市场抛售债券,则进一步加剧了债券市场的调整,作为主要投资于短端债券资产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受益于资产收益的上行而上行。

东方金证通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郑雪莹也认为,一方面,适逢跨年、跨春节,资金利率季节性走高;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政策逐渐优化和稳增长政策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也有所上行,组合再配置收益率有所提高。

“年底货币市场利率通常会形成一个高点,这就是业内常说的年末效应。”新沃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庄磊也称,年末效应是多方因素共振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机构年底回笼资金,个人现金需求增大等。而在去年12月中旬,我们根据过往经验,提前对货币市场做好预判,预留了大量资金头寸,年底时我们将这部分资金投资于逆回购,增厚了账户收益。

一季度收益率预计“前高后低”

整体收益率将超去年下半年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后市春节的临近,货基收益率未来可能会继续提升,今年一季度货基收益率预计会出现“前高后低”走势,整体收益率将明显超过2022年下半年水平。

建信基金表示,跨年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价格整体稳中有降。随着短期回购利率的正常回落,货币基金收益率预计将伴随回落,但收益率中枢或相较于去年下半年仍有所抬高。

而往后看整个一季度,建信基金认为,考虑到疫情高峰过后,实体经济面临的约束有望大幅缓解,预计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从而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有一定程度抽离,整体资金中枢大概率会有所抬升,进而有望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升。

在庄磊看来,临近春节,货基收益率会较平时有一定提升。往年春节前货币市场利率都会有冲高动作,这也是源于春节前资金面的紧张状况。根据过往货币市场利率的走势判断,今年一季度货基收益率可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整体收益率预计将明显高于2022年下半年。

“货基收益率与资金利率关联性较高,临近假日、季度末等时点,预计波动性或有上升。”一位货基基金经理也称,考虑到春节前居民提现需求增加、叠加缴税等因素,资金面或仍将有所收敛;但整体货币政策尚未转向,预计广义流动性宽松或将延续。

多策略提升货基收益率

满足投资者现金管理需求

针对当前债市和货币市场特点,多家公募机构和基金经理从投资角度,将运用静态票息积累、低杠杆、短久期等多种策略升货基收益率,服务普通投资者的现金管理需求。

建信基金表示,今年债券市场整体预计波动有所加大,利率中枢相比于去年恐有所抬升,针对这种特点,从投资角度上看,货币基金还可以进行以下策略来进行收益增厚:一是灵活调整组合剩余期限。在收益率有上行预期时,可以适度配置一些较短期限的资产,既能保持组合的流动性水平,还能实现较好的滚动再投资收益。

二是在严控信用风险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静态票息积累。经过2022年四季度的调整后,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以及高资质信用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反弹,对于货币基金而言配置价值明显提升。此外诸如ABS等资产同样具备较强吸引力,在把握信用风险的基础上,适度配置ABS对于货币基金收益同样有望增厚。

三是充分利用骑乘交易策略,实现滚动收益增厚。随着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短期利率曲线有望修复此前期限利差过窄的情况,重点对利率曲线斜率最为陡峭部分进行配置,并在持有一段时间后卖出,以期在较高的票息之外致力把握到期限利差带来的骑乘收益,同样是较好的收益增厚策略之一。

庄磊也认为,2023年是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虽然面临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但国内疫情管控政策已全面放开,国内各项经济刺激政策快速落地,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将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利率中枢有望随着经济复苏的展开而逐步走高。

基于上述判断,庄磊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提升货基收益率:一是低杠杆策略。经济复苏往往伴随利率抬升,低杠杆率可降低货基的融资成本,相应提高收益率;二是短久期策略。降低各种投资工具的久期,积极应对市场利率的逐步抬升;三、高流动性策略,以高流动性的逆回购、同业存单、利率债为主,提升账户的流动性。

“综合运用这些策略,有望紧跟货币市场利率抬升的节奏,提升货币基金收益率。”庄磊称。

郑雪莹也表示,在当前债券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负债端的精细化管理更为重要,货币基金应积极优化持有人结构,提升负债端的稳定性,并根据持有人的资金申赎特征,提前调整资产端分布。资产端方面,根据对流动性、宏观环境的整体预判,对组合久期进行定位以及动态调整,并对组合的曲线分布进行合理安排。

编辑:舰长

标签: 货币基金 建信基金 债券市场 货币型基金 快速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