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彦杰:中国将扮演全球复苏重要角色,国际资金配置重拾信心

2023-01-22 14:22:4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 王彦杰

2022年第四季权益市场普遍出现反弹,全球股票指数(MSCI Global Index)回升9.4%,累计全年下跌19.8%,S&P500全年下跌19.4%;上证指数四季度小幅回升2.1%,全年则是下跌了15.1%。回顾2022年,海外通胀带来的货币政策紧缩,地缘政治风险的反复,叠加疫情干扰以及对于欧美经济衰退的疑虑,整体金融市场表现相较于过去两年明显不佳。展望2023年,2022年的市场调整,为投资者提供长线的入市机会,然而经历四季度及年初反弹,短期内市场可能持续反复整理,建议投资者短期仍维持审慎观点,静待市场不确定因素出清,寻求进场时机。展望2023年全年及第一季度,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 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持续是2023年全球市场的专注焦点之一。美国通胀见到初步和缓迹象,但就业市场的热度仍未见明显降温,短期内美联储的政策转向仍不容易出现。资金宽松的期待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仍将拉锯,预期第一季的经济数据也将持续喜忧参半,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金融市场方向仍不明确,海外股票市场持续盘整的机率较大。

2) 国内经济随着疫情政策的松绑,2023年的经济复苏预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市场对内需动能的恢复,或有幅度与时间点预期的不同,但方向大概率是可以确定的。近期消费类股的反弹,反映市场共识的趋于一致。不过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国内疫情仍将经历反复停整的过程,短期内消费相关的经济数据,未必能见到实质的消费信心复苏,投资者短期内应留意市场预期与经济数据复苏的落差。

3) 在重新开放的消费复苏过程中,制造业受惠程度将较为迟滞而不明显,服务业需求的回升将更为直接;特别是在疫情前占全球超过20%来自中国游客的相关支出的服务业可能将明显受惠。

4) 欧洲与美国在2023年同步面临经济衰退的疑虑,不论从就业市场或房地产景气所带来的负面财富效果,将对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出口带来一定的压力,不利于上半年经济复苏。

5) 房地产在政策与资金的支持下,配合经济活动的放开,市场正面反应宏观环境的变化,不论股价或房企债券价格都出现明显反弹。虽然短期受市场正面情绪驱动,但长期包含人口老化/家户数的负增长及低租金收益率的长期宏观背景,仍将使地产价格承压。缺乏地产行业持续复苏的推动,经济复苏的步伐仍将有所反复。

从2023年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中国无疑的将扮演全球复苏的重要角色,国际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也将重拾信心。建议投资者在经济复苏的步伐中,逐步增加风险性资产的投资比重,境内外股票市场有机会在步入第二季时同步回升。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也不预示基金未来投向。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资本市场发展所有阶段。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相关公告。请投资者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标签: 经济复苏 建议投资者 货币政策 经济活动 股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