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时讯:调仓风向标|泰达宏利基金王鹏:坚持投资业绩增长出色的公司

2023-01-28 16:13: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张玲


(资料图片)

编者按:近期,基金四季报已披露完毕,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2022年四季度市场持续震荡,不过随着年末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出,市场开始强势反弹。泰达宏利知名基金经理王鹏管理的产品期间虽有波动,但不少表现依然亮眼。

根据四季报数据,王鹏管理的产品四季度股票仓位与三季度基本持平,提升了信息、卫生、金融业等行业的权重,减持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不过重仓股方面出现较大幅度调整,4只个股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王鹏表示,四季度压制市场的两大政策出现迅速转向。市场风格向前期被长期压抑且持仓较低的消费、金融、周期行业显著变化。预期边际变化达到高点后,之后的驱动力就会开始减弱,市场将进入等待预期兑现的状态,决定后期涨幅的核心会逐渐变化到未来两年兑现业绩增长的能力。“我们坚持投资符合时代产业趋势的行业,特别是其中业绩增长出色的公司,努力获取超额收益。”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泰达宏利基金知名基金经理王鹏的四季报及调仓变化。

多只产品业绩突出

王鹏,清华大学工学硕士;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任职于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TMT行业研究员;2014年3月至2015年6月,任职于上海磐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电子行业研究员;2015年6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于研究部,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等职,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

目前,王鹏在管产品6只(合并份额计算),其中有多只产品业绩突出。Wind 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其代表产品任职回报、年化回报分别为209.5%、24.88%,在25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三。

减配制造业,增配信息技术

持仓方面,此前王鹏在制造业板块的配置力度较大。去年三季度相较于二季度,制造业板块配置有所下降,四季度再次下降,不过占净值比依然有87.64%,整体来看行业配置较为集中。同时,在三季度增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四季度被减持。此外,有4个板块进一步增配,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板块,卫生和社会工作板块,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板块,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板块。

从持股集中度来看。四季度,其代表产品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为58.13%,相较于三季度的的61.7%减少了3.57个百分点。

从重仓股票来看,三季度王鹏较为关注储能、风电设备、光纤及机械设备板块,四季度重点仍在该板块,不过在个股持仓上进行了调整。

具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个股为四季度新进,分别为东方电缆、科士达、科华数据、英维克,占净值比分别为5.35%、5.1%、4.76%、1.83%。同时,大金重工、东方电气较三季度分别增持了1.33%、1.91%。阳光电源、中天科技、派能科技、德业股份被减持,新强联、亨通光电、东威科技则淡出前十大之列。

坚持投资符合时代产业趋势的行业

投资策略上,王鹏依然秉持“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的方法。

王鹏表示,四季度压制市场的两大政策出现迅速转向。市场风格向前期被长期压抑且持仓较低的消费、 金融、周期行业显著变化。而过去两年有独立产业周期的行业由于边际受益小,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中被持续抽水。短期业绩不佳的行业被认为周期向上,短期业绩高增长的行业被担心不持续。这种弱现实、强政策的预期驱动的行情导致我们的净值大幅回撤。但我们认为股价不会一直被政策预期驱动。预期边际变化达到高点后,之后的驱动力就会开始减弱,市场将进入等待预期兑现的状态,决定后期涨幅的核心会逐渐变化到未来两年兑现业绩增长的能力。

“当前时间点我们仍然坚持‘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的方法。选择那些长期空间大、短期业绩好的公司,回避短期主题催化透支明显的公司。这种方法核心是追求业绩超预期带来的估值业绩双升,长期超额收益明显,但在讲逻辑不讲业绩的阶段会相对弱势,但拉长时间我们方法的风险收益比仍然会突出。”王鹏表示,影响市场的因子太多,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因子主导市场。要追求更高的胜率,就需要找出长期最客观的因子来做判断。“我们坚持投资符合时代产业趋势的行业,特别是其中业绩增长出色的公司,努力获取超额收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基金经理 泰达宏利基金 超额收益 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