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2023如何投资?易立竞替蚂蚁财富用户提问基金经理

2023-01-29 08:23: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开工第一天,癸卯年的行情也正式开始了。

广大基民早就“坐不住了”,近日基民网友在支付宝理财社区留下了2023年投资的十个问题。蚂蚁财富理财直播就在开工第一天,造了一档《基民开年十问》直播节目,由易立竞提出基民的“2023投资的关键十问”,递给了5位基金经理。


(资料图)

那么,兔年市场行情到底如何?哪个板块最乐观?2023行情能好吗?一起来看看这五位基金经理都是怎么说的。

理财的事实就是:风险再小也是风险

其实这回基金经理们都比较直言,比如国泰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直言,“2022是崩溃的黑天鹅乱飞,2023希望天时地利人和俱备。不过坚信基金经理还是有跑赢市场、帮助基民赚到钱的能力。”

然而,很多基民就问:“2022年为了稳妥,只买了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但还是亏了。为什么呢?”

面对这个灵魂拷问,银华基金经理王浩坦率回复:“理财的事实就是:风险再小也是风险。好成绩可以掩盖问题,但不能掩盖事实。”

他解释到,中低风险产品不意味着绝对不会亏损。但近年净值化改革调整后,基金产品它的净值每天必须通过实际情况算出来并体现净值报价上。

所以大家看到的基金净值会有一定的波动。即使是低风险产品,也有可能会呈现阶段性的短期下跌。不过,通过长持一段时间大概率还是会恢复净值的上涨。大家不要过度恐慌,主要是还是要匹配产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关于未来:“未来两三年会好的,请大家不用太担心”

那么,2023年兔年的情况到底如何?

多位基金经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都认为2023的投资机会大面上可能相对优于2022。

国泰量化投资部总监梁杏进一步分析到,“建议基民可以稍微在操作上积极一些。整体来说,2023年的股市投资的机会大概率优于2022年,基民可以适当的去增加这个权益资产的配置,降低一下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但也请大家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做匹配。”

“基金经理的乐观不是盲目的乐观,我们的乐观本质上是基于对周期的信任。”富国基金经理张子炎认为,“判断市场很难,但是可以判断的是:当前2023年的时点,周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位置。”

兔年投资核心逻辑,基民要抓住了!

市场大逻辑正确了,相信不少人最关心的就是热门板块了。

这点,不同基金经理有着自己的看法。

招商基金经理张林强调:除开2023相对乐观宏观经济层面,很多微观的经济体也会发生非常大的一些变化。那具体到哪些行业呢?第一,扩大内需的,比如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住房改善性需求等产业;第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比如消费链(食品饮料、医美等)和 产业链(消费建材、家居家电等),都是一个环比改善的一个过程。

财通资管基金经理易小金直接点名:2023年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比2022年更加精彩。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医疗行业有着非常清晰的中长期成长逻辑。首先,医药板块的整个估值水平TTM估值大概是25倍,在过去这十年来看,还处于中位数以下;其次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医疗板块有新的政策优化,也越来越科学,让这个板块的未来更具确定性了。

蚂蚁财富打造投教新形式,“理财入门投资升级”可靠它

其实这次的大咖对对碰新年特别版《基民开年十问》直播是蚂蚁财富平台进行的投教内容趣味化尝试。

借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便捷,突破空间限制,试图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全方位引导投资者理解相关理财产品原理、风险、收益特征,养成“一选二配三长持”的健康理财观念。

据悉,截至2022年,蚂蚁集团投教基地已覆盖了近4亿投资者群体,并与50家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组成投教联盟,提供普惠、专业、便捷的投教服务,也将成为理财平台的必修课。

上支付宝搜“开年十问”,可看完整版《基民开年十问》,正确理解投教的方法论和干货。

(CIS)

标签: 基金经理 投资机会 量化投资 风险承受能力 住房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