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观热点:摊牌了!基金经理亲测预制菜,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2023-02-13 09:18: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深入一线实地调研一直是基金经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叶敏实地调研预制菜公司的直播火了,直播当天获得了各大平台近60万的线上观看量,更有观众直言“看饿了”。

据悉,本次直播为上投摩根基金联合蚂蚁财富推出的“一起调研吧”直播栏目《饭桌上的投资》。基金经理叶敏在直播中带领观众沉浸式走入预制菜研发基地,揭秘抢占春节餐桌的预制菜行业。


(资料图)

火热的预制菜市场,是伪风口还是真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消费刺激政策不断,2023消费行业年开始显著复苏。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万得日常消费指数自去年10月末的低点以来累计反弹超27%。在大消费的细分领域中,预制菜具备着较高的成长潜力。以“30分钟一桌菜”、“让厨房小白秒变厨神”为招牌的预制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迅速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宠。而外卖经济、单身经济、“宅经济”、“高效率生活”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让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头有望延续,并在未来几年成长为万亿规模的赛道。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预制菜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

作为上投摩根基金的基金经理兼研究副总监,叶敏专注于消费行业研究超10年,预制菜亦是她早已关注的赛道之一。在她看来,要深入了解一个行业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实地调研——“实地调研是基金经理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可以更真实地了解到这家公司,了解它的管理层和企业长期的愿景和规划。疫情之前,我平均每个月都会实地调研10余家公司,并且每天都会跟上市公司进行线上交流,以及各类专家访谈、渠道访谈等等。”在此次上投摩根联合蚂蚁财富推出的“一起调研吧”直播栏目《饭桌上的投资》中,叶敏带领投资者实地调研预制菜研发基地,沉浸式探秘预制菜背后的故事。

图为叶敏在预制菜公司调研

预制菜初体验,餐厅网红同款竟是TA

在预制菜研发基地里,叶敏首先调研了预制菜的研发中心,随后与主持人在经历了一系列漫长的换装、清洗、消杀流程后,最终跟随研发大厨体验亲手制作预制菜爆款“肉肠”。但看似简单的灌肠、打结等操作,却让日常行事颇为干练利落的叶敏手忙脚乱。她无奈表示:“明明是跟着研发大厨老师一步步来的,结果我制作的肉肠却粗细不一、打的结既不美观也不整齐。”

与研发大厨深度沟通后,叶敏了解到原来她正在做的这款“肉肠”居然是许多连锁餐厅的同款,大量应用在比萨饼、意大利面和火锅等常见菜品。叶敏感叹道,“原来在餐厅里点的一道菜、在超市买的一份半成品菜肴,可能都属于预制菜。这个产品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这代表了预制菜赛道未来具有非常大的成长潜力。”预制菜赛道,是她眼中正待挖掘的蓝海。

现场化身大厨,基金经理20分钟搞定一桌硬核家宴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叶敏对预制菜实际产出和食用效果也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叶敏便在现场与特邀营养师进行了同台竞技。两组人从口味到营养搭配上,让预制菜与传统手工做菜来了个深度PK。属于“预制菜组”的叶敏对于预制菜感受颇佳:“我今天真的是被狠狠种草了这个预制菜,我真的完全不会做饭,但是刚才上手特别快,三道菜基本20分钟内就能做完了。”

据观察,今年春节预制菜线上销售火爆。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叮咚买菜的预制菜同比增长400%;淘宝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00%,盒马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增长345%。这些平台预制菜销售的大幅增长都体现了C端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在快速提升。展望未来,预制菜行业是一片新蓝海,万亿级别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CIS)

标签: 基金经理 同比增长 上投摩根基金 数据显示 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