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大牛股突发!狂飙220%,交易所突然出手!这些股民要慌了?

2023-02-12 09:59: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被视为光伏的下一个变量的钙钛矿电池,近期在二级市场可谓风光无限。

在众多概念股中,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的奥联电子最为耀眼。这家市值不到73亿元的上市公司在宣布切入钙钛矿赛道两个月时间内,股价足足涨逾200%,令市场瞠目。


(资料图片)

而在2月10日晚间,该公司也引起了深交所关注,其收到的关注函质疑其是否存在炒作股价情形,并要求该公司在三日内说明公司在钙钛矿电池行业的竞争力、公司股价是否偏离基本面、产线建设规划是否可行等一系列问题。

股价飙升224.53%

资料显示,奥联电子主营汽车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油门踏板总成、换挡控制器、低温启动装置等。

但在去年12月9日,奥联电子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其中,奥联投资出资4750万元,持股占比95%;胥明军出资250万元,持股占比5%。

随后,奥联电子股价走势一发不可收拾。从12月9日收盘价格13.94元/股起步,在2月9日触及这一阶段最高价45.24元/股,期间涨幅高达224.53%。在此期间,钙钛矿概念指数在去年12月26日以来,也涨逾36%。

奥联电子最新股东户数超过1.6万。

一众钙钛矿概念股中,奥联电子最为引人注目。一家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宣布转型切入钙钛矿电池赛道才两个月,这一预期何以支撑超过200%的股价涨幅,这也令市场一头雾水。

实际上,钙钛矿概念火热行情始于去年7月。去年7月4日至8月19日,一个多月时间内,钙钛矿概念指数曾涨逾36%,市场逐步将视线转移至这一光伏细分赛道。

监管质疑股价炒作

奥联电子股价狂飙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2月10日,深交所对该公司下发关注函。关注函要求奥联电子结合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主要客户、供应商等,详细说明公司拟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发制造相关领域的背景,与公司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

实际上,从奥联电子公告来看,在钙钛矿领域的合作方胥明军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根据此前在机构调研中的信息来看,胥明军“长期从事军工/科技型企业运营管理,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对钙钛矿电池研发进程和产业化过程有独到的理解与实践能力,在钙钛矿技术产业化所需要的材料配方、工艺研发、装备研制等领域具备核心竞争能力” 。

该公司此前还提到,胥明军此前历任浙江众能光储科技生产总监、无锡众能光储科技副总经理,杭州众能光电科技顾问,西安天鹰防务科技总经理,山东航宇科技副总经理件技术部经理。

但仅凭只言片语,难以让投资者了解这一合作方真实情况,深交所也要求奥联电子在回复中具体说明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详细说明奥联光能从事相关业务的方式、方法及可行性。

此外,深交所还指出,奥联电子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7498.14 万元、-707.42 万元,同比分别下滑 21.31%、123.98%。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近期股价涨幅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同时质疑该公司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或者误导投资者、炒作股价的情形。

仍有痛点尚未解决

资料显示,钙钛矿电池是第三代非硅薄膜电池的代表,而目前的TOPCon电池、异质结(HJT/HIT)电池均属于传统晶硅电池,为第二代光伏电池技术。根据协鑫纳米测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高效率特点,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达31%,多结理论效率超过50%,远高于晶硅的29.4%。

此外,钙钛矿电池相比晶硅产业链大幅简化。晶硅电池在四个不同工厂内分别加工硅料、硅片、电池、组件,此过程需要至少耗时3天。而根据协鑫纳米披露,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流程简单,可在45分钟内将玻璃、胶膜、靶材、化工原料在单一工厂内加工成为组件,产业链显著缩短。

同时,在成本方面,钙钛矿电池也有显著优势。中信证券指出,生产钙钛矿组件单瓦能耗只有晶硅组件的1/10,成熟期的钙钛矿电池单位产能投资额为晶硅电池的一半,综合成本看,钙钛矿组件单瓦总成本约为5到6毛钱,是晶硅极限成本的50%。

不过,在业内看来,钙钛矿电池大规模量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去年下半年曾表示,如果在未来几年里钙钛矿电池的寿命和大面积效率损失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那么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高效率电池主流。

浙商证券此前一份研报也曾提及,稳定性是制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的重要因素,其主要缺点是寿命短(稳定性低)。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T80寿命约4000小时, 距当前主流光伏技术的25年寿命相差甚远。目前钙钛矿电池大面积模块的效率仍远低于小面积,是制约产业化的另一难题。

光伏玩家“按兵不动”

根据此前奥联电子的投资合作协议,奥联电子计划2023年50MW钙钛矿中试线投产,2024年600MW钙钛矿装备和120M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线投产,力争5年内形成8GW钙钛矿装备和2G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但实际上,当前真正尝试商业化的公司并不多。据悉,以协鑫光电、纤纳光电、极电光能为首的本土钙钛矿电池厂商正在尝试商业化。根据各公司披露规划,预计2024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建产能近2GW。

其中,极电光能在去年12月宣布150MW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今年开工建设首条1GW线,预计2024年投产,2026年底达到10GW产能;协鑫光电2021年已建成100MW产线,目前正在提升组件效率,计划在2024年建设1GW产线,2025年建设5-10GW产线;仁烁光能150MW中试线预计在今年三季度投产,在2024年实现量产,之后的GW线规划根据150MW线的调试结果而定。

令人不解的是,一众光伏头部厂商反倒是“按兵不动”。其中,就包括光伏巨头通威股份及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在去年的半年报中提到,其公司已全面展开了对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而隆基绿能也宣布目前拥有钙钛矿相关专利20项,但该公司此前曾提及,目前钙钛矿电池大规模商业化并不成熟。东方日升近日也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对于钙钛矿电池的研究主要是叠层电池方向,目前该类技术尚处于实验室阶段。

编辑:舰长

标签: 奥联电子 太阳能电池 汽车零部件 通威股份 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