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观点:又有四家!公募争相申报

2023-02-25 15:21: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相关资料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玲

开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动,北交所投资热情不断攀升,交易活跃度也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北证50指数年内涨幅近7%,相关指数基金产品以及权益类产品也回血明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整体投资氛围向好、投资信心提升,以及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制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等,均对北交所板块活跃度的提升有正向带动作用。展望后市,随着企业盈利整体企稳和估值触底回升,北交所仍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潜力。

北证50内涨近7%

公募积极布局

2月24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鹏扬基金最新上报了跟踪北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加上近日上报同类产品的工银瑞信基金、万家基金和博时基金,这是继去年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后,又一批公募开始积极布局北证50指数基金产品。

从基金产品业绩表现来看,wind 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年内平均涨幅2.07%,其中,招商北证50成份年内涨幅最高达5%;此外,10只北交所主题权益基金也均悉数“回血”,年内平均涨幅达6.33%。

事实上,开年以来北证50指数持续走高,北交所投资热情持续攀升,同时随着近期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启动,北交所交易活跃度明显提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北证50指数年内涨幅达6.98%;成交额方面,今年1月16个交易日日成交额为5.15亿元,2月以来18个交易日日成交额达9.92亿元。

对此,万家基金基金经理杨坤表示,近期北证50指数持续走高,交易活跃度明显上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去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整体回暖,北证作为A股的组成部分也同样触底回升,而上涨的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二是从时点来看,上证指数于去年10月底触底,板块轮番上涨,热点经历了最初的消费服务白马股、后来的地产链、再到小盘成长股。相对于大盘指数于10月底见底回升,创业板指、中证1000、北证50指数都是到2022年12月下旬才开始启动加速上行。三是政策预期与业绩预告是催化剂,低估值与市场整体超卖是反弹的内在原因。北交所市场经历了2022年的下行之后,到年底市场整体成交量已经低至3-5亿,PEttm中值达到16倍的历史最低水平。而从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北证50成份股营收同比增长4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8%,均远超创业板与科创板。在市场预期2023年经济弱复苏,企业盈利启稳反弹的情况下,市场反弹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政策预期与业绩预告也是北证整体与个股反弹的催化剂。”杨坤表示,市场预计全面注册制后,转板的可行性上升,触发了市场反弹,而部分个股预告22年业绩高增加,也点燃了个股局部行情。

北京一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认为,首先是市场整体投资氛围向好,投资信心在提升,多家北交所公司得到机构关注,近期获得机构密集调研。其次,北交所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制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包括融资融券业务推出、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启动、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建仓等。最后,今年开年以来,北交所多家准上市公司大幅下调发行底价,降低发行市盈率。

中信建投基金也表示,北证50指数的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启动,以及50指数基金的成立,对交易活跃度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主动和被动型基金都可以更明确的布局优选后的组合标的进行投资交易。除此之外,自去年底以来,市场情绪逐渐回暖,权益投资者转向乐观,多数股指均有上涨,整体成交量放大,对北交所板块也有正向带动作用。

样本股首次调整

业内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2月24日,北交所对北证50指数样本股名单进行了首次调整,新纳入汇丰钻石、恒进感应、奥迪威、海能技术、邦德股份5只股票,引发业内积极关注。从业绩表现来看,这5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平均增幅为32%,净利润平均增幅超39%。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北交所二级市场超八成股票今年以来录得涨幅,其中,德源药业年内涨幅超67%,曙光数创、昆工科技、天宏锂电等数只股票年内涨幅超35%。此外,威博液压、硅烷科技、科创新材等上市首日涨幅超140%,打破了新股破发“魔咒”。

展望后市投机机会,万家基金杨坤表示,2023年,在经济弱复苏的形势下,预计企业盈利整体企稳,北交所市场估值触底回升,而市场关注度、交易活跃度也将相应上升。

具体来看,北交所未来有三方面投资机会:一是转板带来估值上升的机会。当前北交所公司相对双创仍有不小折价,而部分公司从基本面、体量来看都能够得上双创的标准,如若转板,将获得估值与流动性的较大提升。

二是政策变革带来的机会。以新股申购为例,目前北交所主要以定价发行为主,现金实缴申购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低。未来询价发行有望成为主流,而保证金申购等制度也可能推行,打新收益预计有所上行。

三是大量“专精特新”上市带来优质资产。目前北交所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40%左右,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集中度高。北交所是目前A股所有板块中上市效率最高的板块,在国家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历史大背景下,北交所将吸纳越来越多的优质“专精特新”企业,为市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当然,随着公司数量的增多,未来分化在所难免,因此投资者也可以寻找专业的机构进行产品投资,如投资北交所主题基金,或者北证50基金等。”杨坤补充道。

中信建投基金也认为北交所具备较好的长期投资潜力。一是因为目前北交所多数公司估值仍相对较低;二是现阶段流动性依然不高,所以随着大力鼓励专精特新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优秀公司的上市,以及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可以期待流动性改善后会带来估值提升,北交所的优秀公司将可能有较好的上涨空间。

前述北京公募人士也表示,从2022年业绩预告看,多家北交所头部企业的业绩表现突出。展望2023年,将是宏观周期和企业盈利企稳复苏之年,整个资本市场充满丰富的投资机遇。随着政策制度持续优化完善,2023 年将成为北交所做大做强的关键时点,北交所发行或加快,作为“专精特新”聚集地和主阵地的功能将更加突出。中期来看,受益于地缘政治和产业链有积极变化的军工、信创和能源安全板块有望率先企稳反转。

“基金公司们也会将一如既往坚持深度研究驱动的基本面投资,通过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企业的横向产业链研究,努力将更多的前瞻性的投资机遇、优质投资标的回馈给更多投资者,让更多公募基金投资者分享到北交所发展的成果。”该公募人士表示。

编辑:小茉

审核:陈思扬

标签: 交易活跃度 指数基金 数据显示 长期投资 万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