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观察:又一基金产品,发行“小阳春”!

2023-02-25 19:17: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资料图】

近期,ETF新产品密集发行,既有稀有金属、生物科技、绿色能源等细分主题ETF、也有增强策略类ETF,还有不少跨境ETF等新品。其中,指数增强ETF成今年“黑马”,颇受市场追捧。

多位公募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正围绕细分主题赛道积极布局新产品。今年来看,随着市场的回暖,ETF发行有望出现回暖,各类型工具产品仍会继续丰富,进一步匹配投资者更为广泛的工具产品需求。

开年来ETF各类新品密集发行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今年以来,2月新成立7只ETF,9只ETF正在发行。较1月的4只扩容明显;已结募的ETF平均发行份额近13亿份,也较1月的不足8亿份有明显增长。

从类别看,今年新发的ETF中,以权益类为主(数量占比95%),既有贵金属、生物科技、新能源等细分主题产品,比如工银瑞信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万家中证工业有色金属主题ETF、嘉实、招商、鹏华旗下疫苗与生物科技ETF、华夏中证绿色电力ETF、国联安国证ESG300ETF等等,

也有增强策略类ETF产品,比如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等,还出现了如南方标普500ETF、招商纳斯达克100ETF、汇添富纳斯达克100ETF等不少跨境ETF等产品。

记者注意到,多只ETF产品或是提前结募、或是首募规模喜人。比如工银瑞信稀有金属ETF从2月6日开始募集,募集期从12天缩短至8天,该ETF首募规模为18.35亿元。汇添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从2月13日开始募集发售,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月24日,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月22日。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募集期只有5天,首募规模为18.25亿元,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首募规模为11.43亿元,均超过10亿元。

对于开年来ETF的火热发行,工银瑞信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表示,今年以来一改去年市场较为低迷的行情,在经济复苏的主线下,投资者对于市场的预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新发产品在这样的预期变化下也受到较多的关注。今年来看,随着市场的回暖发行也有望出现回暖,各类型工具产品仍会继续丰富,进一步匹配投资者更为广泛的工具产品需求。

南方基金表示,ETF发行火热,一方面由于国内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另一方面,海外美联储货币紧缩边际放缓的预期差愈发明确、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多重拐点出现显著提振投资者信心,助力全球股票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回溯历史,2021年一共有超过270只ETF上市,2022年有超过140只ETF上市。今年以来市场回暖,带动ETF新发情况也比较好。但据国泰基金预计,今年整体行业的情况会比2022年再减半,ETF发行速度也会相对降下来。主要原因是以往基金公司布局各种品类的ETF,产品也已经相当丰富。

增强策略ETF成今年“黑马”

记者注意到,增强策略ETF成今年“黑马”,多只增强策略ETF提前结束募集,有的还成为首只“日光基”指数基金。

比如,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成为今年首只“日光基”指数基金,首募规模为14.58亿元,同样提前结束募集的还有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等。目前指数增强ETF跟踪标的已逐渐扩展至中证1000、科创50、创业板指、双创50等等,国泰、招商、华泰柏瑞、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在积极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目前全市场已经成立了16只增强ETF,总募集规模超170亿元,其中,9只产品募集规模超10亿。

工银瑞信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表示,在指数产品得到较好的认可度的基础上,增强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增强策略再结合ETF的产品形式,可以让投资者在获取策略收益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交易属性,所以从产品创设到认购都更积极。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增强型ETF算是ETF领域的一大创新,在首批增强型ETF运作良好的情况下,证监会官网显示,第二批增强型ETF在22年10月底火速获批,其销售情况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的认可度已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一方面,A股有丰富的阿尔法机会,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不错,对于量化实力较为强的基金公司,可以发挥指数增强业务上的优势为投资者力争获取更好的回报;另一方面,随着ETF运作机制越来越成熟和透明,投资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化,ETF由标准化产品向增强型产品扩容乃大势所趋。

南方基金表示,增强策略ETF自去年推出以来,逐步被大家所接纳。从产品设计的层面,与被动ETF相比,增强策略ETF除了能获取标的指数的Beta收益外,还兼具主动管理带来的Alpha收益;与场外指数增强基金相比,增强策略ETF具备管理费率低、资金使用效率高、持仓透明、交易灵活的优势,可谓兼具主动、被动基金的优势,而去年首批发行的部分增强策略ETF已获得了显著的超额受益,也因此吸引了增量资金的青睐。

随着指数增强型ETF的常态化运作管理,ETF的配套机制不断完善,完全主动的ETF产品或已渐近。

“指数增强ETF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起步,有望在更多策略及不同指数上扩展。未来增强策略类产品的发展将取决于增强策略的有效性和持续性,潜力较大。”工银瑞信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谈到。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增强型ETF属于主动管理ETF的一种,它的出现扩充了指数增强产品的类型,又填补了国内主动型ETF市场的空白,但在我国资本市场仍尚属于创新品种,目前对于指数的跟踪误差限制较高。后续随着国内主动型ETF管理经验的不断积累,ETF或有望成为既可被动跟踪又可主动管理的资产配置和策略执行工具

尽管国内现有增强型ETF不多,但主动管理类ETF在海外市已是非常成熟的投资品种,近年来发展迅速。增强型ETF对管理人的投资和运营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同时,主动ETF属于主动投资范畴,因为需要力争产生超额收益,所以其容量要比被动ETF小,所以整体上目前海外市场依然由被动ETF所主导。但是,国内ETF的市占率相对于主动管理基金小很多,主动ETF的规模在某一时点超过被动ETF也不是没有可能。一方面,A股市场的阿尔法可期,宽基指数增强的应用空间较大,专业的管理人有望通过主动管理,为投资人争取相对于基准指数的超额回报;另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市场对于高质量指数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增强型ETF丰富了场内投资者的策略选择,有利于吸引长期配置资金的关注。

南方基金表示,从持有人配置的角度,与被动指数etf相比,当前增强策略ETF投资者认可度还较低,机构投资者占比尽管22Q2相较21Q4环比提高近+10%至43%,但仍与被动指数ETF的63.72%有一定差距,因而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相信随着更加多样标的的增强ETF不断涌现,更多元策略的开发,增强策略ETF将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差异化布局,潜心挖掘细分领域

公募基金正围绕细分主题赛道积极布局新产品,不断丰富产品体系。目前,仍有多只ETF等待获批。比如,近期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集中上报了恒生A 股特高压及电网设备ETF、华夏上报了中证全指医疗器械ETF、易方达基金上报了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工银瑞信基金上报了中证储能主题ETF。

更多的ETF基金正在稳步扩容中,易方达中证信息安全主题ETF、南方中证主要消费ETF、博时中证主要消费ETF等多只ETF产品处在等待发行阶段。

谈到对ETF未来的产品布局,工银瑞信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表示,ETF产品去年逆势壮大,在行业方向上已经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较为丰富的选择,后续在细分领域方面仍将继续挖掘有潜力的方向,并进一步加强核心资产及高股息等主题类产品的布局。

华泰柏瑞表示,目前,公司也已在筹备多只ETF产品,可能陆续会与投资者见面。此外,公司也将继续深入研究,从国家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规律出发,选择代表国家经济结构长期发展、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防线,尽可能为大部分投资者创造良好投资体验的ETF产品进行布局。

记者了解到,国泰基金今年工作重点则会从增量的产品创新转移到存量的产品持营和维护,往后会更注意去把存量的产品慢慢养大,做的更好。未来,国泰基金会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将继续从战略层面支持ETF产品线的发展:补充布局宽基ETF,深度挖掘行业ETF,研发创新产品,储备一些Smart Beta类ETF,挖掘细分领域需求布局债券ETF等,QDII持续出海,通过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差异化优势满足不同投资需求。

编辑:舰长

标签: 工银瑞信 副总经理 国泰基金 量化投资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