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热点评!调仓风向标|易方达基金萧楠:加仓煤炭股、白酒股,持续关注“合理的意外”

2023-04-26 16:01: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唐嫡

编者按:近期,基金一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易方达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萧楠以“白酒一哥”称号闻名于基金圈,其管理的基金产品一季报于近期披露。


(相关资料图)

业绩表现方面,报告期内,萧楠在管的4只基金净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一季度表现最佳的是易方达瑞恒,涨幅达10.8%。

相较上期,萧楠在重仓股做了不同幅度的调整,继续提高了供给受限的顺周期品种的配置比重,大幅加仓煤炭股;同时继续加大了对白酒的配置力度,尤其是低端和次高端白酒的配置,减持了农业、食品等对宏观经济弹性较小的品种。

对于后市,萧楠认为,复苏的方向一旦确定,节奏不会成为主要矛盾。他更多的关注点在于哪些投资标的能够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带来“合理的意外”。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易方达基金萧楠的季报及调仓变化。

维持高仓位运行

产品规模微

一季报显示,萧楠目前在管基金4只,比上季度减少1只。

总体的产品规模有所增加,由487.21亿元增至491.93亿元,净增加额为4.72亿元。

萧楠在管基金一览

一季度,萧楠依然维持高仓位运行。一季报中,萧楠的代表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一季度净值上涨3.29%,长期来看,该基金在过去三年以及过去五年净值涨了49.5%及88.66%。自基金合同生效至报告期末,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317.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139.48%。

大幅增持煤炭股、白酒股

调整港股互联网配置比例

从持股集中度来看,萧楠的持股集中度基本持平。其代表产品从70.09%增加至71.02%。

从整体的在管基金行业配置看,一季报显示按占净值比排列依次为制造业(71.00%)、采矿业(6.99%)、批发和零售业(1.87%),可以看出,制造业依然占绝对的领先比例。

具体到在管基金重仓股票来看,在管产品的第一大重仓股票依然为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但近三月跌幅达7.23%。同为白酒行业的古井贡酒、五粮液同样较上期的占净值比有所增加。

港股方面,萧楠一季度在港股互联网行业标的中做了一些调整,其中美团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但腾讯控股依然保留在前十大。

从萧楠规模最大的代表基金产品易方达消费行业来看,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按市值占比依次为古井贡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青岛啤酒、海尔智家、福耀玻璃、顺鑫农业、欧派家居。

对比去年顺鑫农业是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美的集团掉出前十大重仓股。其中,青岛啤酒自2022三季度、四季度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后,2023年一季度依然保留

萧楠该产品前五大重仓股都属白酒行业,个股的重仓期数最高可达42期,可见萧楠持股周期长、换手率低。

再来看萧楠另外一只代表产品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该产品的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较大调整。2023季报显示,相季度,美团-W李宁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山煤国际、徐工机械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山煤国际曾在三季报中是重仓股如今在一季报再次重回显示出萧楠当下十分看好顺周期股的配置价值

对于港股,与去年四季度的增持相反,2023年一季度萧楠进行了调整。以萧楠管理的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为例,港股仓位较四季报减少6个百分点。

萧楠表示,一方面美元仍处在加息周期,另一方面外资的行为也依然对港股的表现有较大影响。

提高顺周期品种的配置比重

持续关注经济复苏中合理的意外

萧楠表示,2023 年一季度,消费行业受益于消费场景的恢复,各品类线下销售恢复良好。实体经济处于弱复苏的通道,但 3 月份之后,市场对“弱复苏”的关注点,逐渐从“复苏”转向“弱”。因此,在3月之前,对宏观经济弹性较高的顺周期品种表现较好,而3月之后,和宏观经济关联度低但有想象空间的品种,走出了一波行情。

萧楠表示,投资者对经济充满信心时,顺周期股票的表现相对较好,而当投资者对经济充满悲观时,只有“新”才会说服投资者。如果货币环境较为宽松,那么市场就会更为分化。当前的宏观环境和2015的大牛市有类似之处,但实际上经济周期的方向、货币环境、流动性空间有很大区别。

萧楠在一季度减持了农业、食品等对宏观经济弹性较小的品种,加大了对白酒的配置力度,继续提高了供给受限的顺周期品种的配置比重,还增持了经营周期、治理结构都处于拐点处的央国企。此外,在汽车板块做了一定的结构调整。

萧楠表示一季度配置更多是沿着经济复苏与美元加息周期结束为主线进行,更多关注点在于哪些投资标的能够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带来合理的意外

港股方面,萧楠解释道:“当前仍认为港股市场是投资洼地,但我们在调整持仓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企业在投资逻辑层面可能存在的瑕疵。当前的港股市场会放大很多企业的短期负面信息,要注意甄别哪些是市场在流动性压力下的错判,哪些是正在发生的风险。 ”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