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简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点赞香港!

2023-05-05 22:03: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郭玟君

5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团(代表团)完成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二○二三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就其评核发布初步总结。

代表团赞扬特区政府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维持金融稳定的工作。代表团认为,香港的金融体系稳健,即使在充满挑战的全球宏观金融环境下,仍继续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稳健的金融体系建基于香港稳健的制度框架,特别是对金融业的规管水平甚高、又具有充裕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以及运作良好的联系汇率制度(联汇制度)。随着经济活动复常,香港经济展现强劲复苏。


(资料图)

陈茂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坚稳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欢迎代表团对香港作出十分积极正面的评估。代表团充分认同香港经济展现强劲复苏的势头,亦赞同特区政府的财政政策有力带领香港应对了过去几年的经济挑战。他们再次肯定香港对金融业有高水平的规管,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下,维持金融体系稳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坚稳。”

陈茂波说:“初步总结赞扬政府推动经济的多方面工作,包括成立‘共同投资基金’以推动创科发展;加强吸引人才的计划,以及更好统筹增加住宅土地和房屋的供应等。代表团的正面评价,反映我们维护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能力、决心和成果;也清晰显示在‘有为政府’与‘高效市场’相结合的新施政理念下,正实现稳中跃进,迈向繁荣新愿景。”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我欢迎代表团评价香港具备健全的规管及监管制度,并在有关制度下建立强大的资本缓冲及充裕的流动性,面对全球及市场不明朗因素仍能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如代表团所指出,联汇制度是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基石,而这个机制的公信力亦继续由其本身的透明度、充足的外汇储备、审慎的财政政策框架、稳健的金融规管和监管,以及经济的灵活性所支持。我们会在继续保持警惕及保障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的同时,把握一切良机发展金融市场。”

IMF:内地和香港经济将强劲复苏

代表团表示,尽管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状况收紧,香港将受惠于防疫措施取消,以及本地经济活动(特别是私人消费)的复常,经济将强劲复苏。内地和香港在迈向后疫情新常态方面也较预期更畅顺、更迅速,而过去压抑了的需求庞大,这些因素将为两地带来更强劲的经济复苏。

代表团建议特区政府继续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的联系,亦提出为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作出额外的投入,以提升经济动力。就此,他们对「共同投资基金」及特区政府近期加强吸引人才的计划表示认同;其中,「共同投资基金」可在推动创科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代表团亦建议特区政府在有需要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吸引人才计划。

代表团赞扬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透过适当和谨慎的措施,维护金融稳定,持续加强对金融体系监察,并对虚拟资产相关活动进行规管。代表团建议特区政府发展气候融资,并继续助力推动内地与全球各地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团认同现行有关住宅市场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有效缓减住宅楼市调整对金融稳定所造成的风险,并建议维持该等措施。他们亦赞扬特区政府增加统筹力度,以增加房屋及住宅土地供应,包括物色更多土地和简化法定与行政程序。

代表团于三月二十日至三月三十一日访问香港,其间与特区政府官员、金融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初步总结的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二○二三年五月讨论有关整体报告。

编辑:乔伊审核:木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