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突发:他“栽了”!证监会出手,立案调查!_焦点报道

2023-05-11 06:19: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米洛

入主上市公司,竟然还偷摸炒自家股票,这位资本玩家胆子有些大。

5月10日晚间,棒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剑嵩收到立案调查告知书。


(资料图)

告知书内容为:“因你涉嫌控制并使用他人证券账户进行内募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我会决定对你立案。”

公司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陈剑嵩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其本人仍在公司正常履职。调查期间,陈剑嵩先生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工作。

令人惊奇的是,陈剑嵩2022年12月8日才担任棒杰股份的董事长,至今刚满半年时间。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陈剑嵩是如何完成内幕交易,又被监管发现并立案调查的呢?

回查棒杰股份的股价走势,陈剑嵩的操作可能并不在董事长的位子上。

2022年10月,棒杰股份宣布,控股股东陶建伟及其一致行动人陶士青、金韫之近日签署意向协议,拟合计向上海方圆转让6%的公司股权,向苏州青嵩转让7.43%的公司股权。

交易完成后,陶建伟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上海方圆及其掌舵人沈臻宇在市场中颇为知名。截至2022年6月末,上海方圆旗下产品已现身十数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除了联手接过超10%的股权,上海方圆、苏州青嵩还与陶建伟等约定,将共同促进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剥离与主营业务无关的非核心资产。当日,棒杰股份就披露了资产出售方案,拟将所持棒杰医疗科技100%股权、棒杰医疗投资100%股权及持有的在建工程打包出售给陶建伟等。

由于上述各方在2022年9月便已签署了意向协议,所以棒杰股份从那时起,股价已经开始上涨。

两个月后,2022年12月8日,来自宁波青嵩的陈剑嵩正式亮相,被聘为董事长。

陈剑嵩在光伏领域的履历颇为光鲜,曾在协鑫资本担任副总裁,公司也对其寄予厚望。

当天,棒杰股份就宣布,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6亿元。

此后,棒杰股份的股价在高位震荡,在2023年2月冲高后持续回落。

以此来看,陈剑嵩的内幕交易行为很可能发生在控股股东引入上海方圆、苏州青嵩后,并在公司正式启动光伏项目前。

毕竟,只有这个时候,作为宁波青嵩相关责任人的陈剑嵩,掌握着明显早于外界的内幕信息。

如今,高调引入的陈剑嵩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棒杰股份的转型之路无疑蒙上的一层阴影。

根据公司披露,目前其扬州10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仍在推进中,完成了组建完成从项目工程建设、运营、技术、工艺、销售、管理等完备的团队,建设、生产等具体落地情况仍未给出明确披露。

今年一季度,棒杰股份营收、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归母净利润为381.45万元,同比下降了68.48%。

虽然业务尚未落地,但公司实控人陶建伟及陶建锋(前副董事长)已在此前股价高涨中频频套现。

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陶建伟、陶建锋合计减持了超2000万股,套现金额约为2亿元。

编辑:黄梅

审核:许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