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楼市松绑?!哈尔滨出手:拟废止区域性住房限购

2022-03-23 17:58: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房价连跌7个月后,这一省会城市发布重磅信息。3月23日,哈尔滨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拟废止区域性房地产限购等楼市调控政策。

哈尔滨拟废止住房限购限贷政策

3月23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拟废止《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哈政办规[2018]12号)文件的公示。

公示指出,经报请市政府同意,鉴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已完成其阶段性调控使命,拟予以废止。特此公示(公示期10天)。

据了解,2018年5月5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五项楼市紧缩措施,包括在哈尔滨市有针对性地加强土地供应、实行区域性限购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条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与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哈尔滨进入限购限贷大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自政策实施日起,实行区域性限售政策。在政策规定在主城区6区区域范围内,取消建设单位网签合同备案信息注销权限,凡新购买商品住房的,自商品房网签合同签订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

除了限购政策外,上述《通知》还提高了公积金贷款条件。通知指出,进一步降低个人债务风险,在延续现有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同时,将个人贷款还贷能力系数由0.5调整为0.4。同时,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控制二套以上购房的首付和利率标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公积金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各项标准,抑制投资和投机购房需求。

针对哈尔滨废除了2018年出台的限售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哈尔滨对于一些过去阶段性的收紧政策进行废除,也是基于市场和形势的变化而调整的,废除限售政策,标志着房地产政策约束和捆绑的内容减少,也是楼市政策放松的一个重要体现。

哈尔滨曾出台16条新政稳楼市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总体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2021年10月10日,哈尔滨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16条,在为房企减负上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降低预售许可标准、加快预售资金返还、降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支持房企促销活动、降低房企拿地成本等政策。

该意见提出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降低公寓居住成本等政策。2022年12月31日前,对于已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满足返还条件的,应尽快予以返还。在确保房屋抵押物价值的前提下,结合该市实际,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贷款年限与房龄之和不超过50年。

在提升购房需求上,实施意见提出对人才、新市民给予购房补贴,施行购房补贴政策。购房补贴以货币形式一次性发放,发放标准按照全日制博士生10万元、全日制硕士生5万元、全日制本科生3万元、大中专生(含技工院校)2万元。

哈尔滨商品房库存积压严重

根据克而瑞研究显示,弱二线城市哈尔滨商品住宅库存积压情况显著。30个二线城市中仅有哈尔滨、大连、长春、兰州、呼和浩特、青岛、郑州等7个城市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年,以北部内陆城市居多,成交相对惨淡。从变化情况来看,同环比均呈现出涨多跌少,其中哈尔滨、大连、长春、兰州、呼和浩特、青岛等面临去化周期大于30个月且同环比齐增,整体库存风险依旧较大。

整体来看,克而瑞研究预判2022年3月,我国狭义整体库存或将延续高位持稳,供需延续疲软是大概率事件。而就广义库存而言,预期仍将高位持稳,随着第一批集中供地土拍在即,整体未开工地块量预期还将延续稳中有增态势。

“东北四城”哈尔滨跌幅最大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持平,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东北四城整体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但哈尔滨跌幅最大。2月份,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3.8%;二手房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3.4%。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8月以来,哈尔滨新房价格已连续七月下跌,房价处于低谷。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新房成交金额历史第二高。对此,中原地产研究院认为,楼市宽松政策井喷,但暂时市场还未完全见底。经过几年的深度调控,房地产市场疲态渐显。而房企融资端的监管已使企业压力倍增。新房降价销售的现象在一些城市和区域逐渐增多。

中原研究院表示,与2021年开年1-2月房地产调控全面收紧相比,2022年楼市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全面宽松迹象。整体看,2022年前2月,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省市,都在出台发力稳定楼市的政策。从市场看,随着政策底部出现,市场成交的底部也逐渐开始接近。如果疫情平稳,市场仍有望出现小阳春。

展望未来,中原研究院表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稳”字贯穿全篇,将今年的GDP增速目标设在5.5%,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与信心。报告强调“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未来政策将以楼市回归正轨为导向。今年的调控基本以稳定楼市和释放政策松动信号为主。同时,货币政策的宽松也释放了积极信号,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调低了贷款利率和降低首付门槛。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城市出台松绑政策,刺激需求,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以提振市场信心。

标签: 哈尔滨市 商品住宅 房地产市场 公积金贷款 销售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