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刚刚,楼市传来大消息!

2022-04-11 16:37: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又有两座城市加入楼市放松调控行列。4月11日,苏州市将开始调整限售政策,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此外,四川资阳也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公积金最高贷款额70万元,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

为提振楼市信心,年内已有逾60城发布房地产新政,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整体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速度加快。

苏州放松限售

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

4月11日,基金君向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确认,从今日起苏州市开始调整限售政策,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此外,社保缴纳由此前的三年内在苏州连续缴纳社保2年及以上,改为三年内在苏州累计缴纳2年即可。

不过截至目前,苏州市住建局暂未发布官方文件。

近日,苏州市限购、限售、限贷政策即将松绑的小道消息甚嚣尘上。甚至有传言称,苏州市住建局联合多部门召集部分房企开会,接下来会出台一些房地产扶持政策。对此,苏州市住建局相关人士3月11日回应称,该局近日并未发文召集房企开会。就苏州是否会调整房地产政策,上述人士回应,以官网信息为准。

苏州部分银行降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

近期,广州、深圳、苏州等多城下调房贷利率,20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已低于5%,苏州首套利率为4.65%,在重点城市中最低。

3月23日,苏州部分银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降至4.6%,与LPR利率持平。当地银行表示,消息属实,但该利率水平仅针对优质客户,不是所有客户都能享受,贷款利率与个人收入情况、征信情况、买的房子有关。

住房信贷大幅降息叠加地方支持性政策增多是支持市场复苏的关键因素。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2022年3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去年12月累计回调30个、31个基点,其中3月环比回落13个、15个基点,为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

同时,银行的放款持续提速,3月103城平均放款周期在1个月左右,接近2020年三季度最快的速度。目前近五成的城市放款周期不足一个月,19城放款周期低于20天,其中长三角城市占13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贷款难已全面缓解,但信贷政策依然较为严格,楼市热度上升较为缓慢。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居民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主要体现于提高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缩短放贷周期、下调房贷利率等,尤其要提高首套及改善性住房按揭贷款的授信额度,进而支持居民自住以及改善性购房消费,保证正常房地产交易平稳运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

3月份苏州成交量环比上升

苏州自2010年起房地产市场迎来了量价齐增的“黄金十年”。克而瑞研究表示,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来看整体经历了“先升后平”的波动过程。

另外从房价来看,苏州房价始终具备“增长性”和“稳健性”两方面特点。一方面近10年房价持续上扬,除2012年外全市新房均价无回调过程,保持增长性;另一方面房价基本保持匀速增长,罕有跳涨现象。

这体现在调控政策的干预对市场短期变化有显著作用。四次限购政策的调整以及地市供求的传导促使苏州短期呈现周期性上下行变化。但就整体市场趋势变化而言,区域板块间新房销售变现的周期轮动是苏州年度、月度诸多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今年3月份,苏州楼市成交量回温。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三月楼市整体成交上行,一、二线城市成交量环比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数据仍为下滑状态。具体来看,二线代表城市成交数据环比上升32.3%,同比下降47.4%。环比上升的城市中,苏州升幅明显,为67.4%。

四川资阳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0%

4月11日,四川资阳也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从四川省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于近日发布《关于调整我市部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提高贷款额度,缴存职工家庭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60万元;职工家庭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40万元;组织、人社部门统一引进和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贷款额70万元。

同时,《通知》提到降低首付比例。职工购买商品住房新房(含期房、现房),属首套普通自住住房 , 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属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购买再交易住房, 属首套普通自住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属二套改善性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年内已有60城出台地产新政

2022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各部委亦积极表态释放维稳信号,如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不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等。

为提振楼市信心,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出台地方层面房地产新政。各地政府落实因城施策,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一季度60余城发布房地产相关政策超百次,主要涉及针对性放松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降低房贷利率、取消限售、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并向需求端侧重。

中指研究院表示,中央到地方的这些信号,有助于房地产需求释放,预期转暖,但从目前的政策效果上看,购房者置业信心尚未恢复,多数城市市场活跃度仍显不足,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均表现依然较弱,政策的快速落地和有效执行更加重要,预计后续针对居民住房信贷端或将出台更为积极的政策。

当前,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及国内疫情反复背景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从稳经济还是防范风险的角度看,今年房地产的稳定都至关重要。预计二季度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将持续出台,如企业端加大房企纾困力度,帮扶有价值的企业度过难关;需求端全面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适度修正限购、限贷等政策,促进销售回暖,打破地产僵局。

标签: 住房公积金 重点城市 首付比例 房地产市场 住房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