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跌破2900点,12家知名公私募紧急解盘!杨东出手,超1亿“抄底”!

2022-04-27 10:21: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本周二,A股继续调整。上证指数跌1.44%,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跌1.66%,创业板指跌0.85%,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收盘以后,基金君紧急联系了

星石投资、观富资产、保银投资、康曼德资本、睿亿投资、竹润投资、钦沐资产、格雷资产、涌津投资、中信保诚基金、蜂巢基金、相程投资等多家知名公私募基金来分析大跌的原因,未来市场走势,以及投资机会在哪里。

基金君了解到,当前不少私募降低了仓位,防守为主,等待市场信号明朗;但也有私募觉得市场越跌越有价值,选择逆市加仓权益资产。

周二盘后,由资管圈大佬杨东创办的宁泉资产发布《关于使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的公告》,公告称,宁泉资产将于今日(4月26日)起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1.1亿元。“截止2022年3月31日,本公司已持有旗下基金约1亿元,且自购入之后均未赎回。完成上述投资后,本公司共计持有旗下基金约2.1亿元。”

调整原因:疫情、加息、

俄乌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

关于周二市场继续调整,观富资产认为,本周A股再次大幅调整。其中沪指跌破2900点,再创年初至今的新低。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内外部原因均有:从海外方面看,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美联储持续上调紧缩预期;从内部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稳增长”效果仍不显著,疫情防控带来较大的经济挑战,“稳增长”政策落地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于中美利差大幅收窄乃至倒挂,叠加对经济前景的担忧,从上周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也是下跌催化剂之一。

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分析,本周市场连续下跌,主要原因是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国内外宏观形势下,市场信心不足;尤其是国内疫情蔓延和封控形势下,市场对国内经济担忧上升,这也是4月份以来国内股票市场表现较弱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从国内宏观形势来看,疫情防控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变得更大,去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转弱,今年国家出台积极的稳增长措施并设定了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由于3月份以来奥密克戎在多地的传播,居民和企业的经济社会活动受到限制,不仅限制了宏观整体经济的总需求,同时企业生产和供应链也受阻。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进程加快、力度加强,导致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行,甚至超过了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这加剧了外资流出的压力;与此同时,俄乌局势进一步升级,整体海外宏观环境面临着加息和滞涨的风险,对资本市场走势较为不利。

中信保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王睿认为,年初以来通胀,俄乌,美债等宏观因素对市场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进入四月以后,疫情可能成为了目前市场最核心的矛盾,因为这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影响最为直接,对经济的影响也最大,因此造成了四月以来市场的恐慌;市场的恐慌又带来了交易结构上的压力,出现了很多被动止损的资金,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信心的缺失和交易结构的恶化或是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我们看到很多季报很好产业趋势也不错的公司近期也跌了很多,并非基本面的原因。”

竹润投资指出,前期市场积累了较多的负面因素,但盘面未充分对这些因素定价,其中包括海外战争的持续、美联储的鹰派货币政策基调和国内疫情因素。近两个月星期,上述因素均未明显好转,市场经过了充分的酝酿和积累后,在北京疫情等新因素的刺激下,选择了目前盘面出现的比较极端的情绪发泄方式。此外,被动止损盘的多头踩踏也使得市场很明显出现了严重的结构性流动性问题。多头踩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短期信心的缺失,因为股票、汇率和商品市场在内的共振大幅下跌。

钦沐资产认为,目前市场再次探底,担心的核心因素还是疫情层面对经济的影响,对复工复产和国内物流层面的恢复时间上缺乏信心,叠加人民币近期的汇率影响,还有海外加息缩表带来的负面情绪,俄乌战争带来的大宗市场扰动等,给市场风格和风险偏好造成了显著影响,市场还需要在这个位置持续磨底,信心的恢复也需要时间。“近期的回调中,创业板和科创50跌幅比主板更深,受到疫情、美债收益率上升等方面的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持续降低,对成长股仍有一定的压力,自3月16日市场触底反弹以来,表现最强的煤炭与表现最差的新能源行业的收益率分化达到了历史罕见水平,目前成长股的下跌与成长股自身的价值关联度在降低。”

涌津投资称,目前看疫情数据暂未收到明确拐点结论,而且有蔓延的趋势;而同时我们的宏观对冲政策,受限于内外部环境,主要通过引导预期来干预,尚未真正发力,而经济消费受阻也导致年报、季报的预期下调;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流动性收紧等三重压力下,短期极限压力集中爆发,极度悲观的恐惧情绪加上预警平仓等连锁反应,导致市场的大跌。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表示,从短期来看,这周的大跌可以说是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美国加息预期扰动、俄乌战争冲突、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加剧,对大家出行、生产、消费等方面的影响,引发了市场恐慌,导致周一、周二两天,市场波动较大。但是如果放在更长的一个时间维度去看,从2019年以来市场的变化来看,实际上这次只是熊市的一个过程而已。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也称,从基本面来看,近期海外俄乌冲突带来冲击,今年全年来看,更应该关注美联储加息和利率上行。从一季度以来美国的通胀持续超预期,美国整个紧缩的预期也是在不断加强;国内来看,3月以来全国疫情比较严重,后续来看,一个是疫情什么时候能控制,另一个是对经济到底影响多大,也产生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整个市场持续而快速的下跌,本身对情绪是比较大的伤害。资金面,由于近期市场下跌较快,一些权益产品面临被动砍仓风险,此外投资者也有一定赎回压力。但是现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已经反映了很多负面因素,应该是越往下跌更加积极,或者慢慢转向乐观。

康曼德资本表示,市场持续下跌是受内外部不利因素的压制,外部的因素主要是美联储加息缩表对全球流动性的回笼,而内部因素主要是疫情多点开花,对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目前稳增长政策比较克制,市场信心不足,我们认为现在内部因素大于外部因素,主要矛盾是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目前股市估值已经进入深度价值空间,预计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市场将迎来反弹,5月是重要的观察窗口。目前产品处于中高仓位,主要布局成长行业。”

公私募看好市场转机

A股5月是重要观察窗口

跌到现在是不是已经基本上结束了呢?张可兴认为处在熊市的末端,比如说看沪深300的股债收益比,今天已经到达了3.14倍左右;看新增社融的增量,从3月以来已经开始大幅放量;看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处在了最近10年以来的极限位置,大概11倍左右;再看港股,恒生指数在3月16日已经跌破了1倍的市净率,达到了历史上非常极限的位置。“这些数据是很重要的信号,可以帮助我们做出预判:A股和港股现在处在熊市末端的底部区域。基于这个判断,未来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比如放在三个月维度,还是放在一年到三年的维度上看,未来将很可能迎来一个两三年以上的上行周期。”

王睿表示,关于什么时候止跌,市场自然出清会是个较慢的过程,容易形成不断止损的负反馈,影响短期的走势。“从情绪的角度,我们认为目前可能已经接近极值,如果有一定的外力干预,包括实质干预或者预期管理,市场在这位置上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如果是较大幅度的反弹,需要看到疫情的曙光、俄乌的停战、通胀预期的下行这几个重要因素里面至少有一个出现较大的变化。时间虽然不好判断,但空间上我们认为短期在一个超跌的状态,出现修正也很正常。短期如果出现反弹,预计可能会有这样几种可能的主线:超预期的一季报,跌幅特别大的优质公司,有短期催化剂的行业。”

观富资产坦言,当前市场症结似乎千头万绪,实则没有这么复杂。“我们认为外部主要关注通胀和美联储动作,而国内方面核心还是疫情防控以及信心的恢复。近期美债实际利率快速转正,在俄乌冲突未解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也已开始调整。5月FOMC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并正式缩表后紧缩预期有望逐步好转。内部来看上海疫情也在逐步改善,北京防控准备措施充分。乐观一些看,未来一段时间这两方面因素都有望迎来转机。”

钦沐资产表示,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对产业链的影响也会逐步消化,会重点关注优质的科技成长和高端制造企业以及消费复苏领域的机会,但目前国内外市场的复杂环境下,更需要耐心,所以后续会继续做好仓位控制。“从过往历史来看,年初的风格未必是全年的定调,成长股的大幅修整,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些压力,但从两年维度看,目前很多公司已经拥有较为显著的绝对收益特征,现在是寻找优质公司的时候,往往市场的至暗时刻,孕育了很多的机会。目前市场的主导资金相对偏短,但这并不会是常态,随着后续疫情得到缓解,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市场重拾对于经济的信心,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但现阶段海外流动性缩紧会对市场有一些压制,因此我们认为短期会相对比较焦灼,从中长期来看不悲观。”

蜂巢基金认为,展望后市,本次市场调整后,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已经到了较为低估的位置,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位置,下行空间主要看疫情的持续时间。因此,核心仍是关注疫情发展以及国内新冠药物的研发情况,如果有证据确认五一期间能够获得解封,股市有望迎来解封后的经济恢复行情。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称,当前市场最担心的是疫情下带来的经济损失,随着疫情在包括北京在内的更多城市蔓延,这种担心加剧。人民币过去几天的快速贬值也使得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担心进一步升级。短期对经济和市场继续偏谨慎,因为还看不到可能出现变化的迹象,市场的波动可能持续。从估值水平来看,当前Wind全A股估值已跌破自2000年以来的20%分位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往后看,政府在经济压力下可能会有一些政策出现调整,呵护经济、稳定市场信心,中长期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熊林表示,对于后市,短期对市场保持观望态度,静待国内外宏观形势落地出清,对于中长期市场并不悲观。“短期市场仍然需要等待国内外宏观形势缓和。一方面等待国内疫情拐点的来临,才能看到国内经济活动的重启恢复,尤其是上海疫情等到控制缓解以及更灵活务实有效的防疫政策将有利于资本市场信心的恢复;另一方面等待美联储5月加息和缩表落地,届时美债收益率上行带来的压力将告一段落,同时也需要观察俄乌局势的变化,如有缓和将有利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修复。”

竹润投资称,在目前的点位,高度看好市场的投资机会,不少个股和行业已经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机会,短期市场价格与中长期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并不匹配。“市场有很高的机会会出现反弹,我们认为信心的修复可能只需要一些偶然的契机,并且修复的幅度可能不低。市场的大幅快速调整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对负面信息进行了消化反映,而基本面方面也在迎来积极因素转机。例如,美联储的鹰派货币政策已经产生了一些反噬效应,全球风险资产近期的调整幅度都不低,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也较高点也有近20BP的回调,这意味着美国国债市场并不认为美国的大幅加息可以不受约束的畅行无阻,而商品价格的回落也会缓解美联储对通胀水平的担忧。”

有的大幅降仓防风险

也有的逆市加仓优质个股

基金君了解到,最近机构在投资操作上区分度比较大,有的大幅降低了仓位,有的则选择逆市加仓。比如有私募总经理表示,他们仓位陆陆续续都减掉了,只留了一些稳增长、绝对价值的的品种,大跌之下先回避风险为主。

观富资产表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降低至与历史上大底部相仿的水平。从中期角度看,中国内需空间大、韧性强,且政策空间相对充足,尽管短线市场更容易受情绪驱动而具有不确定性,但不宜对中期前景过度悲观。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政策底逐步确认,并向市场底过渡的过程。“后续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数据和政策信号。积极评估宏观形势进一步明朗之后的投资机会。当前组合布局的主要方向包括大金融,制造业,消费及服务业等。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研究和分析,对组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大的方向上增持消费品,减持周期类资产,并调整制造业持仓结构。同时也在使用股指期货对冲进行多头保护。组合仓位总体有所下降,目前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熊林称,最近市场大幅调整,整体保持相对低仓位运行状态,仓位上没有大的调整,整体净值表现略有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投资人对回撤反馈较为满意。“经过今年以来的市场下跌,很多优质成长股又回到了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舒服位置,我们认为市场继续下跌将更多的是孕育机会而非风险,我们将继续深入跟踪研究优质公司的基本面和整体宏观形势变化,逐步择机布局优质公司;配置方向上,我们维持相对均衡的配置思路,继续看好新能源、科技、高端制造、消费和医药等顺应中国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公司。”

相程投资认为,近期指数连续快速跌破重要点位,但并无反弹迹象。说明市场主要矛盾从业绩悲观的预期转向部分产品的流动性危机阶段。回顾年初至今,市场用四个月的时间将过去两年的盈利大幅抹平,说明所谓的“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大前提是宏观经济稳定,产业平稳发展。“站在这个时间点,我们仍然认为,操作上首先需要控制仓位。密切关注国内信用扩张效果和美联储紧缩的进程。在两个因素没有逆转之前,须保持谨慎。行业配置上,尽可能选择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位的行业布局。同时关注政策驱动带来边际变化的行业。”

涌津投资表示,在操作上,目前基本投资策略还是发挥预期的作用,在市场极端风险情况下,定增的折扣策略和期权策略发挥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由于持仓比较偏成长,因此近期回撤幅度也比较大。后续将继续做好攻守均衡,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继续布局优质公司,包括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板块龙头。

但是,竹润投资透露,在最近市场大幅调整中,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中长期乐观,逆势加仓权益资产,目前部分复合策略组合的权益资产仓位已经从之前的10%以内提高到了40%的水平。“我们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者,在这种市场环境中应该去加仓做多,否则就不应该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目前的布局重点还是在整体加仓位,行业板块方面,目前出现投资机会的行业板块增多,包括医药、白酒、煤炭、家电等很多板块可能都下跌到位了。”

张可兴也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我们就开始逐步的、慢慢的进行加仓,主要加的方向就是有非常强的业绩支撑、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和很高的护城河壁垒的公司,也就是优质股票。当然这个时候我们也会考虑估值的性价比,也就是说要尽量的和盈利有一定的匹配度,不能是过度高估的股票,这是我们未来布局的出发点。最终筛选出来的结果和未来看好的方向,还是主要在以消费为主的食品饮料,再加上港股一些因为政策监管受影响很大的互联网,还有物业服务、医药、中药等,这些方向是我们重点布局的领域。”

张可兴进一步表示,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现在的这个底部区域可能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而且在底部的区域,很多股票也会存在很大的分化。比如从当下的估值看,A股中有些股票还是偏贵的,还有些股票比较便宜,港股中可能便宜股票的比例更多一些,在这种熊市末端里面,很多股票可能会跌的比较多一些,可能事先提前见底,所以,未来的走势会相对分化一点。“所以我们在加仓的操作上,我建议,大家还是要慢慢的做,要找准优质的股票,同时,选择比较便宜的标的去缓慢的加仓。”

王睿认为,股市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才是称重器。“股票短期的走势会受到诸多噪音的影响,但另一个角度,我们反复验证所认可的公司,从一个中长期的维度上,胜率和赔率都足够高了。对于相对确定的空间,我们愿意花一些时间去验证和实现价值。现在关注的产业,包括电动车、光伏、军工、财富管理、新材料,甚至一部分食品饮料,目前都体现出了非常好的投资价值,很多甚至只有十来倍的估值对应30左右的复合增长,这种机会,其实并不是非常容易看到的。在此位置上,我们认为不再适宜过分悲观,也希望能有机会与持有人们扛过这段艰难的时期,争取为持有人们创造合理的收益。”

标签: 优质公司 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 主要原因 风险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