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A股估值优势显,低位耕耘正当时,这只ETF不容错过

2022-05-09 09:03: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度假”归来后,A股在5月首周迎来开门红,随后在3000点再度展开拉锯战。伴随着节前中央政治局会议积极信号的释放、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国内新冠疫情逐步改善等利好消息,多家机构纷纷看好后市行情修复,认为A股配置价值正在凸显,5月行情可期。

震荡市下,连续的波动也给了投资者“逆市加仓”、积累优质筹码的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MSCI中国A50 ETF(560050)累计份额近130亿,基金规模超百亿元,已成为目前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产品。(数据来源:Wind)

A股估值迎阶段性历史低点,配置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地缘政治、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A 股市场调整不断,截至 4 月末,主要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数据显示,当前A股估值整体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从市盈率来看,沪深 300、创业板指、深证成指、深证综指、万得全A、A 股指数、上证指数、科创50等指数估值均处于历史低点(注1)。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经过前期回调,整体PE(TTM)也已回落至10.59倍(截至2022年5月6日),并处于近十年的47%分位,近五年37%分位水平,近两年4%分位水平,处于估值合理区间,具有较强的布局价值。(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落地、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财报季尘埃落定等压制市场的因素出现缓解,叠加政策面持续发力等利好,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有望阶段性走出阴霾,开启修复行情。

中信证券指出,本轮国内疫情改善趋势明确,上海疫情持续稳步好转,复工复产循序渐进;在政治局会议全面定调后,政策进入加速落地期,预计4月国内宏观数据年内筑底后,在5月将出现边际改善。其次,美联储极致紧缩预期基本落地,后续超预期紧缩概率低,人民币贬值主因是经济预期走弱,贬值压力最大的窗口已过。最后,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盈利预期,指数估值,机构仓位都已充分下修,对负面因素反应钝化,对积极信号更为敏感,A股中期修复行情临近(注2)。

中信建投证券则认为,沪指2900点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考虑到中国经济稳增长逻辑正在增强、美国通胀数据似乎正在筑顶等因素,未来一个季度,整体内外环境的改善是大概率事件。战略上可逐步转向乐观,战术上要逢低布局,并指出”今年最好的机会,就是现在(注3)。

一指包揽优质龙头,中长期投资A股利器

市场的每一次下蹲调整,都为上涨起跳积蓄了能量,打开了空间,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意味着弯腰捡筹码,买入”物美价廉“优质标的的好时机,而MSCI中国A50ETF及其联接基金,正是适配投资者当前需求的一只产品。

据了解,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采用“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在编制上采用了行业中性的思路,基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在互联互通范围内,先在11个大类行业内,选择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2只股票,再在剩余范围内选择28只自由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直到指数成份股达到50只。

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了代表中国经济的各行业龙头,使国际和国内投资者能够追踪中国行业领头羊,包括关键行业板块的优质股票。MSCI数据显示,指数于3月1日定期调整生效,前十大成份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立讯精密、万华化学、比亚迪、中国中免、紫金矿业、恩捷股份,合计权重46.1%。(数据来源:MSCI,截至2022/3/1,指数成份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在优选龙头的基础上,该指数做到了行业配置相对均衡。与传统宽基相比,金融权重降低,同时反映新经济、新产业方向的权重提高,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

从指数表现来看,与普通股票型基金相比,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最近五年年化收益率为9.47%,优于股票型基金指数(7.66%)。同时,指数最近三年、五年、七年年化波动率均低于多数普通股票型基金,进一步印证了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表现较好。

MSCI中国A5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吴振翔与乐无穹认为,就当前而言,相对确定的是稳增长对中国经济总量的改善,因此我们面临的是中长期较好的权益市场投资时点,均衡投资A股市场优质资产的MSCI中国A50ETF及其联接基金或是广大投资者比较稳妥的选择,我们也希望能够为投资者在当下提供合适中长期投资的工具。

注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A 股市场估值低位调整,阶段性行情可期 》,2022/5/4

注2:资料来源:中信证券,《内外压制高峰已过,积极布局四大主线》,2022/5/8

注3:资料来源:中信建投证券,《2900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低位布局,赢在Q3》,2022/4/26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本宣传材料所涉任何证券研究报告或评论意见在未经发布机构事前书面许可前提下,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所涉相关研究报告观点或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咨询,或任何明示、暗示的保证、承诺,阅读者应自行审慎阅读或参考相关观点意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MSCI中国A50ETF及其联接基金均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MSCI中国A50ETF及其联接基金均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资料中所称的基金或证券并非由MSCI赞助、认可或推广,且MSCI就任何该等基金或证券或该等基金或证券所基于的任何指数不承担任何责任。有关MSCI与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任何相关基金之间的有限的关系的更详细说明请见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发行文件。该基金的标的指数名称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尽管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为目标ETF的联接基金,但不能保证该基金的表现会与目标指数和目标ETF表现完全一致。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2016-2021年各年度业绩分别为:-3.88%、38.37%、-22.80%、35.10%、38.43%、-3.29%,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指数历史表现不预示未来,也不预示基金的业绩表现。(CIS)

标签: 联接基金 数据显示 中国经济 代销机构 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