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冲上热搜!顾客疑似吃河豚中毒?海底捞回应

2022-05-21 06:07: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5月19日,话题“顾客曝在海底捞吃河豚中毒”冲上微博热搜。

据了解,四川成都一网友发帖称,称5月3日一行四人参加海底捞新品——“河豚锅”的品鉴活动,食用后四人均出现神经毒症状、感知觉异常、手脚麻木、头晕目眩,随后紧急就医。涉事网友认为,同行多人食用河豚后出现问题系食物中毒导致。

海底捞正式回应

针对该起投诉事件,海底捞方面表示,河豚系列产品系中洋集团独家供应。“中洋集团掌握河豚养殖控毒核心技术,其人工养殖的河豚品种‘暗纹东方鲀’已经过11代技术改良,且连续十年通过专业机构检测,属于无中毒风险的食用级河豚,可放心食用。”

随后,海底捞方面展示了由多个权威机构出具的多批次河豚类产品的检测报告。根据报告,在河豚鱼滑、中洋河豚鱼片、河豚锅底调味料中均未检出河豚毒素、氯霉素等项目。

除此之外,海底捞方面还表示,若有河豚中毒可以通过医药检测报告查出,该顾客的检测报告显示为炎症反应。接到顾客反馈后,门店立即进行排查,河豚品鉴活动除该批顾客外,没有其他顾客反馈异常情况,门店已经对当天的品鉴食材封存。市场监管局分别于5月6日和19日到门店现场检查,确认相关产品资质及检验报告齐全,未发现异常情况。海底捞鼓励消费者依法维权,也会全力配合调查。

河豚能公开售卖吗?

在基金君的印象中,广东的饕客们要吃河豚都是偷偷摸摸地找定点的饭店,然后组团去吃的。没想到,海底捞居然大张旗鼓地推出了“河豚锅”……

经高人指点,基金君在小红书上发现,今年4月中旬,海底捞多家门店开始内测河豚火锅,包括河豚鱼片、河豚鱼丸、河豚鱼汤锅等产品。宣传页面显示,海底捞河豚是通过专业检验机构抽检合格的食用河豚鱼,可以安全放心吃,老人小孩也可以。

那么问题来了,饭店可以公开售卖河豚吗?为此,基金君特意去查了一下资料。

原来,早在2016年,国家就已经解除了部分河豚限售的禁令。根据2016年国家农业部和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目前只有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才允许加工食用。而且,只有从备案的养殖企业生产出的河豚才是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文件要求明令禁止活体河豚鱼在市场上销售。只能允许有正规企业和资质生产加工后的河豚,才可以销售的。

也就是说,海底捞推广河豚锅,确实是合法的。

股价下跌超80%

海底捞开展花式自救

疫情三年,对于餐饮行业的打击不小。

“截止至5月4日,海底捞在全国范围内有200多家门店暂停堂食营业。”此前,海底捞COO李瑜曾对外透露上述信息。

压力之下,海底捞正通过各项举措进行业绩自救。除了海底捞火锅外送服务之外,目前海底捞的自嗨锅也是风靡全国,露营、野餐人士必备。

除此之外,海底捞还根据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推出不同的外卖服务。以北京为例,海底捞推出了49.9元一份的小龙虾。

而在广州,4月初的时候,海底捞推出了30元左右的快餐套餐;到5月,套餐价格大幅下调,降到了12~21元。

显然,海底捞正绞尽脑汁地以堂食火锅以外的形式吸引消费者。从财报来看,成绩还不错。

2022年3月31日,海底捞公布了上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21年营业收入411.1亿元,同比增长43.7%、毛利231.3亿元,同比增长41.5%,实现疫情以来同比最大增幅。

但整体仍录得净亏损41.6亿元,几乎等于公司2018-2020三年净利润之和,这主要归因于2021年公司实行“啄木鸟计划”处置业绩下滑门店的长期资产造成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总计超过36.5亿元。

2020年6月,由于公司管理层对疫情研判的失误,低价“拿店”、快速扩张,使得海底捞在2020年录得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股价也随之一泻千里,虽然2021年下半年,海底捞创始人幡然醒悟,开始逐步关停部分门店,但是,截止到2021年,营收虽然持续增长,但是亏损仍然继续扩大,主要是关停门店形成的长期资产一次性损失及减值损失。

截至目前,海底捞股价也由2021年的高峰时刻,下跌超80%。

标签: 检测报告 河豚中毒 长期资产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