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要闻速递:一次新任三位!又有基金公司“批量”提拔

2022-06-14 06:03: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继泓德基金之后,又有基金公司“批量”提拔副总经理。

一天之内江信基金发布三条公告,宣布增聘汪鹏、原亮为副总经理,同时增聘郑清丽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

记者注意到,作为公司“一把手”外的最高职位,副总经理一职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变动频率最高的高管职位。一方面,升任副总经理是明星基金经理“投而优则仕”的激励机制;同时由于副总数量设置较为充裕,晋升副总正逐渐成为内部优秀人才的重要升职路径。

江信基金新任三位副总

基金公司新任副总经理常见,但一口气提拔三人的,并不多见,江信基金成为最新案例。

6月13日,江信基金发布三条公告,分别宣布增聘汪鹏、原亮为副总经理,同时增聘郑清丽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任职时间均为2022年6月9日。

公开资料显示,汪鹏自2013年1月起,在江信基金先后任机构业务部、专户投资总部负责人,2019年1月至2022年5月任总经理助理。原亮于2020年2月起,就职于江信基金,任机构业务总部总监。郑清丽于2020年6月加入江信基金, 任江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上海分公司负责人。

江信基金也成为继泓德基金后,又一家一次性新任三位副总的公募基金公司。6月8日,泓德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动,公布了新任副总经理的三人名单,分别是王克玉、秦毅、李娇,其中王、秦二人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基金经理。

不过,与泓德基金不同的是,江信基金任命的三位副总此前并非基金经理,均担任偏管理类的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江信基金成立于2013年初,由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管理规模25.22亿元,现任总经理为初英。


(相关资料图)

公募副总变更频繁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0位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更。在出现变更的高管职位中,记者发现,副总经理职位变更频率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5大高管职位变动人数分别为31、29、53、30、18,其中副总经理变动人数高居榜首,占比接近4成。具体来看,有33人于今年新任副总,同时也有20位副总离任。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副总经理变更频繁,或与这个岗位本身的人数设置有关。“一般基金公司高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其中仅副总经理可以有多位,分管公司不同的业务条线。由于岗位‘指标’多,人数基数大,变动频率相对也会更高。”

这位公募人士进一步表示,“通常情况下,公募基金公司设置副总经理的人数是3位,主要来自投研、市场和中后台三个重要业务部门。但最近两年很多公司都在增设副总经理的职位,有些公司甚至已经有六七个副总经理,这其实也是公司业务细分化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升任副总也是基金公司进行人才激励的重要手段。毕竟升任高级管理人员即进入高级管理人员队伍,在公司的地位还是有质的提升的。”

而据另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打通了晋升高管的通道,而圣升任副总一职是主流升迁路径。

“近两年基金投资业绩受到广泛肯定,优秀基金经理受到空前关注。行业掀起一股提拔优秀基金经理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风潮,多位基金经理晋升至副总经理等岗位。”他说道,泓德新任的三位副总经理高管中,有两位就是知名基金经理。而在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近180天后,国海富兰克林旗下权益投研老将徐荔蓉也终于转已经于6月1日开始正式任职。

业内人士认为,“投而优则仕”、是公司对基金经理投资成绩的一种肯定,也是有效的激励方式。互联网时代明星效应突出,作为基金公司的核心资源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

至于身份的转变是否会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产生影响,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更高的级别意味着更好的待遇,管理岗位并不一定需要执行管理职能,更多的是给予长期绩优基金经理的一种奖励和荣誉。

标签: 副总经理 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 江信基金 总经理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