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环球报道:调仓风向标|国投瑞银基金施成:重配上游有色金属板块,看好“光伏、锂电、半导体”

2022-07-20 16:02: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近期,基金二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目前,国投瑞银基金旗下新锐基金经理施成所管产品的二季报均已新鲜出炉。伴随着基金业绩的反弹,施成合计管理规模增至近250亿。


(资料图片)

二季度,施成延续以往偏进攻风格,多只基金二季度依然保持较高仓位运作。他仍然坚定保持对新能源集中持股,重配上游有色金属板块 。

展望下半年,施成认为,需求增量来自于国内,供给大部分由海外提供的环节。他表示,从流动性到行业基本面都支撑上游迎来行情,配置方向上,投向仍然集中于光伏、锂电、半导体等具备快速增长动能的行业,“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新技术方向的设备改进和资本开支更有热情”。

保持较高仓位运作

日前,国投瑞银施成在管的5只产品二季报全部发布。

从业绩表现来看,二季度伴随着新能源板块的前景反弹,这几只产品的基金净值也普遍迎来较大幅度反弹。其中一月末成立的国投瑞银产业升级恰好赶上4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自成立以来取得了14.3%的收益率。

从基金规模看,截至6月30日,施成合计管理规模达247.1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203.39亿元增长44亿元。其中,除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成立于今年一季度末外,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进宝等管理运作超过一年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资产规模均实现增长。

报告显示,国投瑞银新能源最新规模为90.93亿元,较上季度末的78.74亿元增加12.19亿元;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进宝单季度规模均增长12亿元以上;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单季度规模增长近5亿元。

从股票仓位来看,施成旗下多只基金二季度依然保持较高仓位运作。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国投瑞银进宝一季度末的股票持仓均在90%以上,平均仓位为91%,一季度末平均仓位则为90.56%。

举例而言,国投瑞银新能源股票仓位为91.42%,比上季度末提升2.38%个百分点;国投瑞银产业趋势股票仓位为92.1%,比上季度末微幅提升1个百分点。此外,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进宝股票仓位均超90%;另有今年3月份成立的国投瑞银产业升级两年持有股票仓位为61.91%。

保持对新能源集中持股,重配上游有色金属板块

从具体持仓来看,二季度施成对新能源赛道的信心没有动摇,其管理的持仓组合依然保持集中持股风格,新能源产业链个股仍是持仓主力,二季度基金净值也普遍迎来较大幅度反弹。

从前十大重仓股看,几只基金的配置较为相似,整体重配上游有色金属板块,包括西藏矿业、融捷股份、天齐锂业、中矿资源、华友钴业、盛新锂能等。此外还配置了科达制造、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等。

以其在管规模最大的国投瑞银新能源为例,截至二季度末,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天齐锂业、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科达制造、融捷股份、华友钴业、中矿资源、西藏矿业、盛新锂能、藏格矿业。

从持仓来看,科达制造、中矿资源、西藏矿业为新晋十大重仓股,东岳集团、盐湖股份、北方稀土则退出前十大重仓,整体配置逻辑并没有发生太大转变,新能源仍然是主力。

看好光伏、锂电、半导体

展望未来,施成预期三季度经济进入加速的上行阶段,尤其是成长行业的增长将会十分迅猛,并判断国内的供需双强。而海外尤其是欧洲,陷入俄乌战争的泥潭,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都难以脱身。新变种的新冠病毒在海外开始新一轮的传播,也将对他们的经济造成影响,因此可以预期海外的供给和需求都趋弱。国内供需双强,海外供需双弱,他表示整个下半年的基本思路,由此展开。

他直言,资源品的瓶颈,最快也要到2023年底才能够缓解,所以只要需求向好,上游会赚取绝大部分产业链利润,这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施成在季报中写道,从 4 月下旬开始,中下游的子行业和公司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并在 6 月涨幅超过了上游。他认为从行业传导顺序和美林时钟可以解释这一现象。从美林时钟来看,经济周期从衰退——复苏——过热——滞涨,复苏阶段制造业更好,过热阶段资源品优势更大;从行业传导来看,下游订单上升——中游排产提高——上游资源短缺。只要是上游资源品供给有限,下游需求旺盛,那么这个演绎就是一个时间问题,最终行业轮动要回到上游。在目前经历了新能源中下游股价的大幅上涨,他认为从流动性到行业基本面都支撑上游迎来行情。

从行业来看,他的投向仍然集中于光伏、锂电、半导体等具备快速增长动能的行业。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新技术方向的设备改进和资本开支更有热情。这是施成未来会重点关注的方向。

新能源汽车方面,他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目前需求方面怀疑的人已经逐渐减少,但对于供给端资源品价格的进一步上行仍有争议。由于国家刺激汽车消费,一二线城市出台了不少地方补贴来推动,这些城市地方补贴的规模明显缓解了上游资源涨价带来的压力,使得中国车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去采购更多的碳酸锂(这也会进一步推动锂价的上行)。因此他认为,三季度发生新一轮涨价是大概率事件。

新能源发电行业,目前行业的增长仍然受制于硅料产能的释放。施成仍然预期在三、四季度,硅料的供需矛盾会逐步缓解。目前情况下,产业链部分环节的盈利能力兑现存在问题,因此并不倾向于硅料降价后,制造业环节的盈利将会上升。

施成依然判断新能源发电的最大受益者可能会是储能行业,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布局。TMT 行业,看好智能汽车。他预计,下半年电动汽车行业仍然会受到锂资源的制约,一方面放量存在天花板,另一方面盈利会有压力。

但从技术进步角度来看,由于 dmi 和增程式产品的进步,其在高油价和高锂价情况下充分受益,在今年二季度也出现了较大级别的行情。因此未来汽车行业,他更关注产品的创新。并且由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不存在类似苹果,给供应商留出丰厚利润的公司,整车环节是好于零部件的。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股票仓位 一季度末 有色金属板块 中矿资源 较大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