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新要闻】重磅来了!20人,超10000亿!

2022-07-24 16:07: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公募基金江湖中,管理规模居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一直受到市场较多关注。

刚刚披露完毕的二季报显示,伴随着市场的反弹,管理规模领先的20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总规模于二季度出现回升,合计接近1.1万亿,环比增加近12%。管理规模在200亿级别以上的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占比近4成,显示出知名基金经理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资料图片)

备受关注的“500亿天团”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千亿基金经理重现江湖的同时,两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重回500亿以上。9位“500亿天团”成员单季度管理规模均出现上升,“回血”明显。

业内认为,明星基金经理光环背后,是更加沉重的责任。尽管基金经理管理规模集中度提升或是行业发展趋势,公募需将重心放在长期回报和持有人体验方面,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扭转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的发展模式。

20人管理近1.1万亿主动权益基金

目前公募基金经理总数量已超过3000人,但管理规模分化明显。手握重金的头部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表现好坏,对基金整体体验影响较大,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也较高。

按照Wind资讯数据统计,从最新规模数据看,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在管基金总规模排名领先的20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含擅长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两类,混合型不含偏债混合型,股票型不含指数型)管理基金总规模合计超过1万亿元。

整体来看,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伴随着市场的反弹,这些管理规模领先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受托总规模于二季度实现上涨。一季度末,在管基金总规模排名领先的20位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总规模合计9574.1亿元。到二季度末,这一数据上升为10849.54亿元,环比增加了1275.44亿元,增幅为11.76%。

“头部”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的上升,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回暖背景下权益基金总规模的回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这些基金经理的知名度和受认可度本身比较高,管理的基金规模基数也比较大,因此在市场反弹中“吸金”效应也会更明显。

另据Wind统计显示,就主动权益基金而言,目前管理规模超200亿的基金经理71位。其中22位管理规模超300亿,除上述表格所列TOP20基金经理外,还包括郑澄然和蔡嵩松两位,合计管理规模11478.76亿元。另外49位管理规模在200亿-300亿之间,合计管理规模12040.12亿元。

在这一梯队中,不少基金经理一度管理超300亿甚至400亿的基金规模,在近一年多以来的市场震荡中缩水。不过截至二季度末,大成基金韩创、中庚基金丘栋荣、兴证全球基金董理、汇添富基金劳杰男、杨瑨和中欧刘伟伟等知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距离300亿仅一步之遥。

据计算,这71位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35万亿。相较今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基金6.25 万亿的总规模,占比37.6%。这也意味着,这些基金经理在市场上具有不小的影响力。

尽管短期有一些调整变化,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尤其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趋向集中的大趋势延续。按照Wind数据统计,在2019年底管理百亿级资金的权益类基金经理(含擅长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两类,股票型含指数型),当时达到113位,而2020年6月底这一数据达到159位。到今年二季度末,擅长混合型和股票型两类的基金经理中,有高达255位进入“百亿俱乐部”。两年间,百亿权益基金经理数据快速攀升。

从基金公司来看,这些“百亿”基金经理主要分布在广发、南方、汇添富、交银、中欧、富国、兴证全球、易方达等基金公司。

而在另一面,在纳入统计的1849位权益型基金经理中,超过一半的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下,和“百亿俱乐部”形成鲜明对比。

两位基金经理回归“500亿天团”

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批公募舵手,其一举一动都会成为行业内外的话题。今年二季度,“500”亿天团也呈现出一些新变化。

首先,千亿基金经理再现江湖。二季度末,葛兰依然稳坐“公募一姐”的位置,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蝉联第一。目前,葛兰担任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委员、投资总监,截至二季度末管理着5只公募基金。其中,中欧研究精选是和卢纯青共同管理的。从业绩表现上看,二季度5只基金的业绩均跑赢基准。

二季度末,葛兰管理规模较上季度末增加56.02亿元,达到1017.51亿元, 环比增幅为5.83%。尽管增量与增幅都不大,但其管理规模重回千亿以上,成为最新报告期末唯一千亿级别公募基金经理。而在今年一季度末,伴随着市场及基金净值下跌,葛兰管理的总资产规模从1103.39亿元缩水至961.49亿元,一度告别千亿队伍。随着行情的好转以及基民的申购,其管理规模在二季度期间出现回升。

第二,500亿级别基金经理扩容。整体而言,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超过500亿,人数较去年底增加两位。这两位新进入“500亿天团”的基金经理是银华李晓星和易方达萧楠。事实上,这两位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末就在500亿天团中,一季度末掉出,因此此次堪称“回归”。

具体而言,二季度末李晓星在管基金规模不仅单季度增长82.39亿元,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达550.91亿元。从涨幅来看,这一数据较一季度末的481.17亿元上涨14.5%,较去年末的546.38亿元略微增加。另一位知名基金经理萧楠,其管理规模环比也提升百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萧楠管理着5只基金产品,在管规模达529.55亿元,而一季度末的规模为429.45亿元。

第三,“500亿天团”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均出现上升。除葛兰、李晓星、萧楠外,其余6位基金经理在管基金总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增加。

具体而言,“公募一哥”张坤紧随葛兰之后,以971.37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列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第二,再度逼近千亿关口。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张坤的管理的4只基金产品规模均有不同幅度增长,总规模较上季度末增长122.1亿,增量比较可观。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首位在管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今年一季度,由于市场回调、基金严格限售等原因,张坤在管基金规模一度回落至850亿元以下。

刘彦春、谢治宇的管理规模双双从一季度末的700+增加至800+。刘彦春是市场上偏爱白酒类个股的知名基金经理之一。截至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达到约870亿元,而一季度末,其管理规模约为748亿元。谢治宇的管理规模则增至805.2亿元,环比增加40多亿。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管理规模的变化,刘彦春、谢治宇的管理规模名次于二季度末进行了调换,他们也是二季度“唯二”出现名次变化的500亿天团成员。

老将周蔚文的管理规模则从600+回升至700亿以上,二季度末管理着729.5亿元资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刘格菘管理规模回升至684.72亿元。2020年,广发基金刘格菘的管理规模一度突破800亿元,到2021年,规模降至700亿元级别,至2022年一季度末又降到616.31亿元。

二季度末,胡昕炜管理规模也出现近百亿的增量,达到616.65亿元,环比上升18.07%。距离回到其去年四季度末693.76亿元的管理规模,差距明显缩小。

另据数据显示,二季度,这些业内前九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的受托规模平均增加了12.65%,其中萧楠、胡昕炜、刘彦春的管理规模单季度涨幅均超15%。

“500亿天团”重仓股曝光

头部基金经理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记者通过统计这些明星舵手旗下基金综合持仓,分别列出了其前十大重仓股,供大家参考。

1、葛兰加仓创新药产业链股票

从其重仓股来看,截至二季度末,葛兰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十为:爱尔眼科、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迈瑞医疗、凯莱英、通策医疗、片仔癀、九洲药业、同仁堂。

最新的二季报显示,葛兰依旧选择紧紧拥抱药明康德、爱尔眼科、迈瑞医疗等细分行业龙头及头部平台型公司。

二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的规模达710.81亿元,为葛兰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就这只基金的操作来看,二季度期间,葛兰对多只创新药产业链股票进行了加仓。

其中,九洲药业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康龙化成获加仓近50%股份,爱尔眼科、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也获小幅加仓。中药股也受其关注,同仁堂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片仔癀获小幅加仓。

展望未来,葛兰表示,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具体到公司层面,企业转型创新的趋势仍在延续,创新药临床申请数量逐年创出新高。创新质量方面,近几年整体研发管线布局更加理性,资源向差异化方向倾斜,甚至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品种诞生。

2、张坤依然钟爱互联网龙头

面对第二季度动荡的市场,张坤如此采取行动?张坤表示,二季度股票仓位基本稳定,结构有所调整,增加医药等行业配置,减少科技、金融等行业配置。

纵观张坤四只基金的配置,最大的变化是,二季度集体减持白酒和大金融、加仓互联网,新进医疗。从持股数来看,4只重仓的白酒股虽然都做了减持,但整体减持幅度不大。对于金融股也做了减持,比如招商银行(A股)和港交所。互联网增持幅度较大,最明显的就是阿里巴巴。目前腾讯仍然是第一大重仓港股,二季度末持有市值83.8亿,较一季度略增1.81亿。

张坤所管规模最大的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二季度末规模达627.79亿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3.2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83%。

从持仓变动来看,二季度易方达蓝筹精选加仓腾讯控股50万股。但是,对重仓的四只白酒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分别减持洋河股份230万股、泸州老窖182万股、五浪液146万股、贵州茅台13.3万股。

回顾二季度,张坤直言,一季度末,估计没几个投资者能准确判断预期的涨跌。站在三季度初,再次正确预测中美经济和股市的表现,可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

3、刘彦春减持白酒加买医药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是刘彦春管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二季度末规模达452.14亿元,该基金由刘彦春和杨鹏共同管理。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是刘彦春独自管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达195.68亿元。

二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保持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达92.95%。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1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06%。

从持仓变动来看,二季度景顺长城鼎益对白酒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分别减仓泸州老窖、五粮液和贵州茅台10.75万股、7.9万股、3.76万股。

反而是爱尔眼科,新进入十大重仓股中。之前跟进的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等医药医疗领域的龙头,也依然持有,而且持股占比较高。

4、谢治宇大幅买入新能源

谢治宇也手握巨资,在管基金规模超过800亿元。截至二季度末,谢治宇旗下基金综合持仓排名前十为:海尔智家、芒果超媒、快手-W、三安光电、晶晨股份、锦江酒店、保利发展、闻泰科技、梅花生物、健友股份。

二季度中,他的投资动作格外不寻常。在减仓13亿元普洛药业、闻泰科技后,他把眼光再次转向港股市场。先是斥资8.4亿持仓华润啤酒,又以近7亿增仓舜宇科技。他的港股仓位超过30%,已然是出任基金经理后的最高水平。

以其管理的兴全合润为例,通威股份和顾家家居成为基金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此外,二季度谢治宇加仓三安光电、闻泰科技、芒果超媒、晶晨股份、健友股份、梅花生物等。对此前爱股海尔智家、锦江酒店则采取减持操作。

谢治宇重仓通威股份引起了市场关注,2018年,谢治宇曾重仓光伏板块另一只个股隆基股份。如今再度加码光伏板块,意味着谢治宇或对光伏板块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兴全趋势投资持仓总体变化不大,但二季度重仓买入了“大热”的新能源赛道股票。二季报显示,基金新增通威股份、顾家家居。

除以上四位外,其余几位头部基金经理的综合重仓股分别如下。

明星基金经理光环减弱

业绩才是硬道理

尽管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出现回升,对比去年末的亮眼数据仍然显得比较暗淡。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有所减弱。

今年上半年,知名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在管规模多数出现了缩水,30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名单从46位减少到22位,腰部基金经理数量下滑同样明显。一方面,在上半年市场行情震荡之下,基金收益普遍出现了下跌,明星基金经理“受伤”严重,其光环有所减弱。

另一方面,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下跌超出了预期,不少基民会选择赎回。此外,市场疲软,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不能带来漂亮的销售数据。

“这说明,明星基金经理并非‘神’,神化基金经理不可取。2019年开始的赚钱效应,让公募基金在2020年进入发行大年。2020年,公募基金新发规模明星基金经理更是凭借自身的金字招牌大力吸金。然而2021年以来随着市场波动加剧,这些红极一时的爆款基金,如今大多‘金身难保’,规模缩水,业绩下滑。”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表示。

在社交媒体极度发达的当下,基金公司出于吸引流量的考虑,有很强烈的冲动将基金经理包装成明星。但无论市场如何演绎,能够为投资者赚到长期又持续的钱才是硬道理,产品业绩可以折射出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

不少人士认为,目前主动权益基金发展上“大基金”正成为趋势。毋庸置疑,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资金迅速向业绩亮眼的基金经理及头部公司集中。但规模的王冠,需要业绩的长期优异才能支撑。但在资本市场,这偏偏是一个难以解决的矛盾。历史数据显示,当规模膨胀到某一量级,超出了基金经理当下管理能力的边界时,业绩下滑就在所难免。

“对于基金经理个人而言,需要在投资策略与基金规模之间找到更适合平衡点,避免规模过大增加调仓难度和冲击成本。”深圳一位公募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更应该重视的是团队的力量。相对于过度依赖部分基金经理,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完善投研人员梯队培养计划,无疑更加重要。目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意识到了这些问题,通过均衡宣发资源,安排联合管理等方式推动业务健康发展。

美国突发!“6000人紧急疏散”!敖德萨港遭导弹袭击,乌克兰发声!超1.6万例,最高级别警报!广东一地紧急寻人

标签: 基金经理 二季度末 一季度末 公募基金 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