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全球实时:发生了什么?200亿银行股开盘大跌

2022-09-15 15:52: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赵心怡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以来股价一直位于A股上市银行前列的常熟银行,今日开盘直接大跌4.43%,上午收报7.76元,总市值213亿元。而上午别家银行基本上都在涨,常熟银行表现最弱。

一家200多亿市值的银行忽然下跌,这家银行今天有件大事:发60亿可转债!

银行板块上涨

常熟银行下跌

今日午间,银行板块震荡走强,苏州银行、厦门银行均涨超3%,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涨超2%,多家银行跟涨。

在今天上午银行板块上涨1.29%的情况下,常熟银行开盘后跳水跌超4%,截至上午收盘,常熟银行股价下跌1.77%,位居银行板块跌幅第一。

消息面上,常熟银行今日有60亿可转债开启申购,其他并无明显利空消息。

市值200多亿的股票,发行60亿元的可转债,债券额度占股市值不低,从过往情况来看,可能存在资金提前买入参与配售可转债,然后获得配售权后在发行当天砸盘情况。

今日开启申购

转债公告后股价震荡下跌

常熟银行60亿可转债于9月15日开启申购。此次常银转债含权量较高,公告显示常银转债每股配售额为2.189元。这意味着,投资者持有5手常熟银行即可配售1手常银转债。

根据配售规则,上市公司原股东在登记日按比例配售,公司股东具有优先配售权,公司股东弃购之后的,社会公众股东才可参与认购配售。9月16日常熟银行会公告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并通过摇号抽签形式,确定网上中签结果。

9月13日之前,常熟银行股价呈上涨态势,而在9月13日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后,该股开始震荡下跌,13日、14日连续两日收跌。参照此前先例,不排除有投资者考虑获配常熟银行转债而买入正股,或者提前埋伏了转债抢权行情,公告一发可能就有资金开始抛售,从而导致股票下跌。

常熟银行可转债的转股价为8.08元,根据最新7.76元的股价,每张100元面值的可转债,转股价值为96.04元。

从2022年中报来看,常熟银行资本补充三项指标齐下滑,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补充率分别为9.86%、9.91%和9.86%,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35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0.37个百分点。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告显示,常熟银行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该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发行大额可转债后正股股价大跌的情况并非首例,此前重庆银行的情况更为典型。

今年3月,重庆银行发行130亿可转债当日上午,股价暴跌7.3%,而在此前几日该股股价暴涨拉升。

还有790亿转债蓄势待发

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和监管政策调整等因素,使得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资本约束,从而资本补充需求不断上升。今年已经上市的银行可转债共有2只,分别来自成都银行、重庆银行,发行金额分别为80亿元和130亿元。

此外,还有5家银行已经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分别是民生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和瑞丰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发行规模最大,计划发行500亿元可转债;长沙银行、齐鲁银行计划发行规模也分别达到了110亿元、80亿元。预计近期将有790亿元规模的商业银行可转债登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可转债的发行耗时可能较长。民生银行早在2017年3月就公告要发行500亿元可转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直到目前都仍在计划中尚未发行。

标签: 常熟银行 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 优先配售 一级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