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焦点热闻】中金所重磅消息!上市日期定了

2022-12-16 05:49: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又有新的股指期权品种要上市了!

近日,中金所发布了《关于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四份文件,宣布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将在12月19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这是继沪深300、中证1000股指期权后第三个上市的股指期权品种。

私募圈对此非常关注,其认为,上证50指数是优质大盘企业的代表,股指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期现货市场整体的流动性,提升市场深度。

他们还表示,在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后,将持续关注其流动性等情况,未来会适时推出相关的交易策略,比如套保、套利、投机等,还有跨品种交易策略。

中金所连发四份通知

上证50股指期权19日将上市

12月14日晚间,中金所一连发了4份《通知》,《关于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发布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通知》、《关于股指期货和期权合约交易限额的通知》、《关于期货和期权品种信息披露标准的通知》,均涉及即将上市的新的衍生品工具——上证50股指期权。

据《通知》内容,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将在今年12月19日(星期一)起上市交易。

上证50股指期权首批上市合约月份为2023年1月(HO2301)、2023年2月(HO2302)、2023年3月(HO2303)、2023年6月(HO2306)、2023年9月(HO2309)和2023年12月(HO2312)。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上证50股指期权?股指期权合约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权合约,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标的指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和发布的上证50指数。目前已经上市的股指期权包括沪深300、中证1000股指期权。

从交易代码看,上证50股指看涨期权合约为“HO合约月份-C-行权价格”,看跌期权合约为“HO合约月份-P-行权价格”。

从交易规则来看,上证50股指期权各合约限价指令的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20手。同一客户某一月份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1200手(在不同会员处持仓合并计算)。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手续费标准为每手15元,行权(履约)手续费标准为每手2元。交易所暂不收取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的申报费。

上证 50 股指期权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100元,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为 0.2 指数点。涨跌幅方面,上证50股指期权合约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上一交易日上证50指数收盘价的±10%。合约月份为当月、下2个月及随后3个季月。行权价格覆盖上证50指数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下浮动10%对应的价格范围。

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深度

据了解,上证50股指期权的合约标的物是“上证50指数”,其综合反映了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表现,其前十大成分股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隆基绿能、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信证券、中国中免、恒瑞医药和药明康德。从行业来看,金融、日常消费、材料、信息技术等权重占比较高。

“上证50指数作为优质大盘企业整体状况的代表,在资本市场中起到压舱石的作用。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不同,上证50指数成分股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维持A股估值中枢稳定的基础。本次50股指期权上市可以提升成分股流动性,促进估值回归合理化区间,为投资者在大盘股投资上提供更好的对冲工具,带来更稳健的投资收益。”蝶威资产研究总监濮元恺说。

念空科技表示,上证50相比其他指数,成分股更能代表上海市场的龙头公司。上证50股指期权的推出,对原有的股指期货形成了很好的补充,投资者在风险管理上有了更丰富的选择。有了更完善的对冲工具的基础上,也能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对股票的配置,引导优质公司股价价值回归。

关于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的影响,大墉资产认为,一是市场深度提升,可以促进提升标的资产的关注度,提升期现货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二是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投资策略;三是市场韧性提高后财富效应会扩大权益市场的吸引力,产生财富搬家效应。“上证50指数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有代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样本,覆盖的成分股是A股市场上的权重股;相比于已经上市的50ETF期权,合约标的类型不同,交割方式也不同。”

蒙玺投资也称,上证50指数以沪市大盘蓝筹为标的,市值覆盖度高。上市上证50股指期权产品,有助于进一步完善覆盖大、中、小盘股的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产品体系,更好服务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增强服务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关注流动性、开发交易策略

期待更多期货和期权品种推出

一些私募表示,在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后,持续关注其流动性等情况,未来会适时推出相关的交易策略,比如套保、套利、投机等,还有跨品种交易策略。

“公司一直关注期权产品,一旦流动性充裕起来,就会积极参与到该品种的交易中,最基础的是备兑期权,可以和手中的股票对冲,努力最小化Delta暴露。除此以外,还可以设计相应的套利、套保、投机策略,但期初先做最简单的,比如阿尔法策略,也可以寻找一些套利机会,但波动率方面没有历史数据,没办法做,而且一开始以辅助工具为主。”大墉资产认为,市场永远在演绎,要看未来发展机制符合哪一个方向,看交易量是否满足需求,覆盖面有多宽,跟股票关联度多高,等等。

蒙玺投资表示,公司目前在商品期权、股指期权、ETF期权等品类上均有涉猎,未来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上证50股指期权相关策略。“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综合运用股指期权、股指期货和ETF期权产品,实现多样化风险管理与交易策略,也有助于进一步发挥风险管理等市场功能,增强市场风险管理承载力,促进进一步提升股票市场内生稳定性,进一步增强股票市场对长期配置型资产的吸引力。”

展望衍生品市场未来,念空科技表示,上证50股指期权与现有的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中证1000股指期权结合,可以开发更多样的跨品种交易策略。未来期待推出更多的期货和期权品种,例如中证500股指期权、科创5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以及推出组合保证金制度,增强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

编辑:小茉

标签: 股指期权 风险管理 股指期货 行权价格 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