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焦点要闻:红牛“大战”又来了?

2023-01-02 21:22: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困了累了喝红牛”,“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


(资料图)

红牛是全球第三大饮料品牌,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直接催生了产业链中奥瑞金(002701)的发展壮大,并最终在A股上市。

同时,红牛之争又给中国国产品牌东鹏饮料(605499)带来了发展机遇。

近日,红牛之争又起波澜,其对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影响还将持续。

红牛之争又起波澜

2022年12月30日,中国红牛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中国红牛关于50年《协议书》法院判决有效的声明”。

该声明称,中国红牛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9)粤0391民初725号,根据该民事判决书认定的有效条款,其依法享有的法定权利为:

“只有中国红牛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泰国天丝及任何第三方负有的法定义务为:“未经书面同意或许可之前,泰国天丝不得在中国境内生产或承包给其它公司生产或销售红牛饮料同类产品。”

对此,奥瑞金在2023年1月2日晚间公告称,来自客户中国红牛的销售额占比较大,中国红牛与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之间的诉讼包括“五十年协议”纠纷案、“1995年合资合同”纠纷案,以及与上述两案密切相关的系列商标权属、侵权、合资关系、公司治理等纠纷案件的进展,可能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影响,故向中国红牛进行了征询。

对于上述征询,中国红牛确认其收到上述民事判决书,并认为,根据该判决书,只有中国红牛有权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红牛饮料,其他方均不得在中国境内生产或承包给其它公司生产或销售红牛饮料同类产品。此判决从法律上确认了其在协议合作期50年内享有独家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权利。

同时,中国红牛请奥瑞金依法安排与其双方合作有关的诉讼工作,继续与其保持业务协同,按《战略合作协议》及其他签订的购货合同约定,配合其业务拓展,履行红牛饮料产品金属罐供货及饮料灌装等合同义务。

从2016年8月开始,泰国天丝向中国红牛发起商标侵权诉讼,其背景是双方20年经营期限即将到期,要求中国红牛停止使用红牛品牌。但中国红牛认为,双方签订的协议书约定合作期是50年,现在还没有到期。

奥瑞金深度绑定中国红牛

来自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的数据显示,红牛总销量已超过790亿罐,2022年其品牌价值为68.92亿美元,在全球食品、饮料品牌价值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创立红牛的泰国华人许书标成了泰国首富,让红牛风靡欧洲的马特希茨也成了奥地利首富,而深度绑定中国红牛、为其做包装的奥瑞金,则在2012年登陆A股,成为国内金属包装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奥瑞金主要服务的快消品品牌有红牛、飞鹤、君乐宝、旺旺、露露、林家铺子、东鹏特饮、战马、健力宝、安利、百威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雪花啤酒、加多宝、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元气森林、天地壹号等。

在奥瑞金的经营结构中,三片饮料罐业务始终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兴业证券研报曾指出,尽管公司收入结构逐渐改善、三片罐占比呈下降态势,但是由于公司与大客户的深度绑定关系及二片罐业务毛利率难以突破天花板,预计其三片饮料罐业务收入增长相趋于平稳,长期保障公司盈利水平。

其中,三片饮料罐收入主要来自中国红牛。中国红牛作为中国功能性饮料第一品牌,是奥瑞金的第一大客户,二者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依存关系。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2020年奥瑞金对红牛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6%,占三片饮料罐的销售收入近90%。但随着公司持续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拓展战马、冰峰和东鹏特饮等新客户,红牛的收入占比已经较高点时下降了26pct,对大客户过度依赖的风险有所下降。

据奥瑞金招股说明书披露,其来自红牛的平均单价显著高于其他客户,这主要是由于红牛产品市场定位、盈利能力、定价策略等因素的不同,使红牛的终端定价较高进而具有较高的毛利空间。

不过,民事案件是二审终审制,民事判决只有在终审后才生效,这意味着目前深圳前海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还无法生效。

红牛“打架”、东鹏崛起

有公司受到负面影响,也有公司从红牛大战中获得发展机遇,国产品牌东鹏饮料就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根据欧睿咨询数据,2007至2021年,我国能量饮料的CAGR增速超过23%,近五年CAGR超过10%,2021年市场规模为513亿人民币,已逐渐接近我国碳酸饮料总规模。

在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爆发初期,东鹏饮料凭借和红牛差异化的战略,前瞻切入能量饮料赛道,抓住了核心客群高价格敏感的需求。

截至2021年,东鹏的市占率已经从2019年的15%上升至19.2%。同时,始于2016年的中泰两方红牛商标争夺仍将延续,在红牛品牌受损情况下,本土品牌仍有较长的窗口机遇期抢占市场份额。

2017-2021年,东鹏饮料的营收从28亿元增长至70亿元,CAGR达25%;归母净利润从3亿元增长至12亿元,CAGR近42%。目前,东鹏饮料已经在2021年上市,目前市值达700多亿。

方正证券2022年10月发布的研报指出,东鹏饮料的品牌和渠道护城河持续拓宽,可以借助红牛商标纷争的天时,凭借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强产品顺利复刻广东市场的成功单品运作经验,实现全国化。

2022年前三季度,东鹏饮料实现营收66.44亿元,同比增长19.50%;实现归母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17.0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增长10.21%。公司核心产品东鹏特饮500ml金瓶销量持续增长带动公司业绩,全国化进展顺利,省外收入增势较好。

分产品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核心大单品东鹏特饮营收63.92亿元,营收占比96.36%,同比增长21.94%,500ml金瓶持续放量带动公司的营收强劲增长;其他饮料营收2.41亿元,同比下降21.51%。

编辑:舰长

标签: 东鹏饮料 同比增长 民事判决书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