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报资讯】重磅持仓数据!刚刚曝光

2023-01-29 16:14: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资料图】

回望刚刚过去的四季度,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引领资本市场走向的风向标,市场行情也围绕经济修复的“强预期”主线出现了明显的风格切换,消费、港股板块迎来绝地反击,而前期较为强势的成长板块则有所回调。

四季度也是公募基金调仓换股备战来年的关键时刻,随着四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整体调仓换股的方向也浮出水面。

据天相投顾统计,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依旧位列坐稳主动权益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之列,药明康德取代隆基绿能,新进前五大重仓股。五粮液是四季度获增持力度最大的个股,医药板块中的康龙化成、迈瑞医疗以及信息技术板块中的纳思达、金山办公等多只个股也在四季度获得主动权益基金集体青睐。

贵州茅台继续“稳坐”头号重仓股

药明康德新进前五大重仓

自去年11月以来,国内外风险因素双双改善,A股市场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成为全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披露的四季报也揭开了主动权益基金投资全貌。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一直是公募基金的“心头好”,四季度也继续占据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宝座”。据天相投顾统计,截止四季度末,纳入统计的4600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中,共有1437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相比去年四季度减少了209只,合计持有6004.17万股,持仓市值达到1036.92亿元,贵州茅台也是主动权益基金四季度唯一一只持仓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

作为最近几年资本市场的“新贵”,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此前更是一度超越贵州茅台,四季度也紧随贵州茅台之后,继续位列主动权益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数据显示,四季度共有1007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股数量超过1.82亿股,持仓市值超过719亿元。

从四季报披露情况上看,公募基金四季度持仓基本保持稳定,前五大重仓股中,除了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之外,泸州老窖、五粮液继续稳居第三、第四大重仓股。

随着医药板块四季度触底反弹,公募基金也在四季度持续加码医药龙头,药明康德超越隆基绿能,从三季度末的第十一大重仓股,跃居四季度末的第五大重仓股。公募基金四季度在药明康德的配置上迎来了重仓股数量及市值双双回升,持有药明康德的基金数量从三季度末的261只增至四季度末的311只,持股数量单季度增加3546.27万股,四季度末持股数达到3.79亿股,持仓市值为306.70亿元。

前十大重仓股中,阳光电源取代保利发展,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受益于地产救助政策“三支箭”相继落地,地产板块四季度大幅反弹,部分基金则在四季度对地产股落袋为安,年末获利了结心态明显。除此之外,宁波银行新进前二十大重仓股,天齐锂业退出前二十大重仓股。

五粮液获增持力度最大

多只医药股“现身”增持榜单

前50大重仓股代表了主动权益基金“重兵布阵”的方向,增减持前50大重仓股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募基金对后市的看法。

四季度,国内宏观环境防疫措施迎来明显边际变化,A股市场也对此作出积极反应。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也大力加仓预期受益疫情后复苏的品种。增持力度居前度个股也多数属于消费、医疗、信创等板块。

其中,公募基金对五粮液的增持力度最为明显,合计增持市值超过89亿元,位居公募基金增持榜首位,持股比例也从三季度末的6.02%上升至6.91%。从股价走势上看,智飞生物四季度强势上涨6.77%,2022年全年涨幅超过15%。

医药板块中有6只个股位列公募基金增持榜前二十名,位居全部行业之首,其中包括生物制药板块中的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化学药方面的恒瑞医药、人福医药,以及医疗器械板块中的迈瑞医疗、通策医疗。

从增持力度上看,上述6只医药股中,公募基金对药明康德增持力度最为靠前,四季度合计增持药明康德市值超过82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三季度末的10.57%提升至12.82%。

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基金也开始在四季度加仓药明康德,例如交银施罗德基金王崇管理的交银新成长基金四季度加仓药明康德超过231万股,药明康德也从该基金三季度末的第七大重仓股晋升为第四大重仓股。嘉实基金姚志鹏管理的嘉实动力先锋、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四季度加仓药明康德超过200万股。张啸伟管理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沈楠管理的交银国企改革等多只基金四季度加仓药明康德也超过100万股。

信息技术板块中的金山办公、广联达、纳思达、澜起科技在四季度均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在信创概念带动下,金山办公、广联达两只个股四季度涨幅超过30%。

而从减持市值前五十大重仓股名单上看,隆基绿能、贵州茅台、天齐锂业、北方华创、宁德时代排名居前,这些个股不仅遭到公募基金减持,四季度股价回调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值“缩水”,在减持榜前十大个股中,兖矿能源四季度跌幅超过30%,中天科技跌幅也逼近30%。

信息传输、金融等板块

获主动权益基金整体增持

从整体行业配置上看,公募基金配置较为稳定,一些四季度表现强势的板块整体增持力度明显。

制造业依然最受公募基金青睐,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权益基金持有制造业的市值超过2.71万亿元,占净值比例高达51.18%,位列第一。

权益基金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持有市值分别达到2237.25亿元、1539.09亿元,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3.46%、2.95%,位列公募基金行业配置第二、第三名。

四季度,权益基金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加仓力度较大,占净值比例分别提升1.30%、0.38%、0.32%,除此之外,对卫生和社会工作、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8个行业也有所增持。采矿业、房地产业、制造业等三个行业则遭到较大力度减持。

与此同时,四季度公募持仓前三名行业集中度为58.29%,较三季度末的56.74%增加了1。55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

编辑:舰长

标签: 公募基金 贵州茅台 三季度末 市值超过 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