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刚刚,支付宝放大招!金选基金“备选池”大扩容

2022-03-23 17:47: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万亿的蚂蚁财富又放大招!

截至2021年末,公募基金总数量已经超过9000只,“选基难”成为众多投资者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一痛点,在1月份,六家机构与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支付宝合作推出“金选投顾”业务,用以解决选基难、择时难、配置难等问题。

基金君发现,备受市场关注的“金选投顾”又有新变化——今日盘后多家此前参与蚂蚁基金“金选投顾”的机构纷纷发布公告称,已调整投资组合策略方案,其中最大的修改是将“支付宝金选基金”这一池子扩大,让全市场基金作为基金投顾的“备选池”。

于此同时,蚂蚁基金“投顾管家“上线一年来,入驻机构增至10多家。基金君在支付宝APP上搜“投顾管家”,页面上可见易方达投顾、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华夏财富、中欧财富、国联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嘉实财富、申万宏源证券、先锋领航投顾等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在深度开放自营同时,还丰富了陪伴内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震荡行情下,基金投顾业务或成为行业的“发力点”,未来拥有投顾资格的基金公司会继续和具备良好客户基础的基金销售机构合作,持续完善投顾策略产品线,以更优质的服务改善投资者基金持有体验。

“投顾管家”升级

2022年以来,市场大幅震荡,能帮助投资者解决择时、配置等问题的基金投顾越发受到关注。

3月21日,基金君发现,在上线一年之际,蚂蚁基金主动对“投顾管家”进行了升级:投资者进入页面后可了解不同投顾机构的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特点,选择机构后,机构将发起更具体的投资需求评估,并为其匹配更适合的投顾策略。

同时,“投顾管家”接入的机构也已增至10多家。而此前备受关注的“金选投顾”也有调整,而此次是机构独立自主对金选投顾进行的调整。

“投顾的主体责任更加清晰了,这是行业进步的标志。”一位机构人士表示。此外,与蚂蚁基金合作“金选投顾”的基金公司等机构今日也向持有人公告,应对近期市场的变化,扩增了备选基金池并优化了策略名称。据悉,投顾策略升级后将于近日在“投顾管家”对外展示。

多家入驻投顾管家的机构向记者证实,此次为蚂蚁基金“投顾管家”的全面升级,机构充分突出自身特点,同时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华夏投顾方面表示,“我们通过更加个性化的KYC,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和需求,以匹配更适合的投顾策略。”

记者进入“投顾管家”看到,各家的投资需求评估根据各自服务的不同而不尽相同,评估完成后可看到投顾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不足一年的策略展示的是业绩比较基准,一年以上的策略则在匹配投资者追求收益目标的同时,提示投资的回撤风险,对于收益和风险的展示更为清晰。

蚂蚁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顾管家”上线一年来不断优化,向机构深度开放自营阵地。今年的震荡行情之下,尤其要充分发挥基金投顾‘顾’的作用,做好投资者陪伴。

记者在支付宝APP上搜“投顾管家”,页面上可见易方达投顾、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华夏财富、中欧财富、国联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嘉实财富、申万宏源证券、先锋领航投顾等相关信息。

市场震荡之下,机构在投顾管家提供的服务更为丰富。记者注意到,华夏投顾上线了投顾投教视频,嘉实、中欧、南方等投顾机构则上线了近期行情解读。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A股‘股债双杀’,权益市场大幅回调,投资者的盈利体感也大打折扣。丰富的陪伴内容和形式值得肯定,投顾还是新兴行业,应更加重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长期陪伴工作,有利于行业更健康、长远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前受到关注的蚂蚁基金“金选投顾”业务也有新进展。南方基金、广发基金等“金选投顾”机构今日对持有人公告,为更好应对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将于近日对基金备选池进行扩充并修改投顾名称。

公告提醒,这一优化调整不影响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和适合投资者的范围,投资者可关注变化并自主选择。据了解,优化完成后,该投顾策略会在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对外展示。

据了解,2021年3月22日,蚂蚁财富平台正式上线“投顾管家”功能,目前,包括Vanguard和蚂蚁合资的先锋领航投顾在内,超10家投顾机构在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同台PK,为数百万投资者提供投顾服务。

五大基金+1家券商纷纷发布公告

扩大基金备选池

在今年1月4日,支付宝联合兴证全球、南方、广发、中欧、嘉实五家基金公司和财通证券推出金选基金投顾组合策略,一度暂停引起市场关注。

这和普通的基金投顾不太一样,此前是在“支付宝金选基金”的基础上,结合投顾机构主理人资质,制定投资策略,构建基金投资组合。而不少机构在3月23日盘后发布公告称,调整了投资组合的策略方案,其中最大的修改是将“支付宝金选基金”这一池子扩大为全市场基金作为基金投顾的“基金池”。

兴证全球也宣布调整了基金投顾策略的公告:

广发基金也发布了广发超级金选基金的组合策略调整公告。

中欧基金发布了中欧金选全明星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调整的公告。

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南方金选组合”调整投资组合策略方案说明书的公告。

嘉实财富也发布公告。

财通证券旗下“财通金选价值”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升级的公告。

这些调整都大同小异,以兴证全球基金公司的调整公告为例,是为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规则的约定,现经公司投资顾问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决定,拟对“金选好基”投顾策略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并相应更新组合策略说明书。

最核心的调整是备选基金产品:是对全市场基金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跟踪研究,按照公司各类基金产品的入库标准,对每一只入库基金产品及相关基金管理人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的尽职调查,形成评估报告,选择符合本组合策略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品种,经投资顾问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后形成策略备选库。

还有南方基金旗下“金选组合”调整投资组合策略方案说明书的公告宣布,为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服务,该基金公司决定调整旗下“金选组合”名称及其《投资组合策略方案说明书》的相关表述:

具体调整如下:一、考虑到海内外宏观经济背景、产业格局越发复杂,为提高策略灵活性 和市场适应性,秉着谨慎勤勉原则,经审慎评估,决定调整《策略说明书》第五条“适合投资者范围”和第九条“投资策略”的相关表述。

其中第五条适合投资者范围具体修改为:“本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风险评级为稳健型(C3)、 积极型(C4)、进取型(C5)的投资者。”

其中第九条的“投资策略”具体修改为:1、运用量化模型分析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通过综合各国资产收益,把握宏观周期,同时控制权益仓位在规定范围前提下,计算各类细分资产配置比例,作为配置组合起点;结合团队宏观研究、资产研判以及资产配置委员会季度观点等,对量化配置比例进行对应的 高低配调整,以此决定大类资产配置比例。

2、在底层基金方面,对全市场基金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跟踪研究,精选全市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绝对收益策略、QDII 等投资范 围内的公募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3、动态跟踪组合表现与资产配置目标偏离情况,以及底层基金 表现,对组合进行动态管理,在目标策略下追求择时、风格轮动、优选基金带来的超额收益。

此外,根据业务实际发展需要,决定将“某金选组合” 名称及其简称中的“金”调整为“鑫”,该名称调整事项对投资者权益无实质性不利影响。

这些公告还显示,其投顾策略调整自2022年3月31日起正式生效,将按照调整后的投顾策略继续为投资者提供投顾服务。

2022或为基金投顾大年

早在2021年,合计41家机构新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成为行业大事件,也为基金投顾“大军”增添不少新鲜血液。

目前看,多数新增的投顾机构都是在2022年宣布展业或者即将展业,业内人士预计上半年会有一大批试点机构正式开展业务,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投顾新组合和服务,甚至有人士预测2022年将是基金投顾“大年”。

“从今年新基金发行的开门红情况看,新发基金效果并不理性,基本没有爆款基金出现,在市场走弱的背景下,据我了解不少大型互联网平台将基金投顾业务作为今年的重点之一,采取多条线并举的策略。”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投顾业务既有“投资”也有“服务”,在市场震荡之下可能给投资者体验更好。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预测,若市场持续震荡,新基金发行整体走弱的背景下,基金投顾、FOF、固收+等产品可能成为2022年的发力点。

从目前已经获得基金投顾资格的试点机构来看,不仅加快展业速度,也纷纷和互联网平台等合作。如博时基金目前在与蚂蚁基金、天天基金、同花顺基金、盈米基金等代销机构沟通,稳步推进上线;招商基金已经正式上线天天基金,同时,与其他多个平台进行系统对接联调,部分已经完成测试,有望在近期陆续上线。兴证全球也已在蚂蚁平台上线投顾策略,后续将陆续在天天基金、理财通、盈米基金等平台上线。

其实不少基金投顾机构目前展业也获得较好的规模。已经展业的机构中,盈米基金的投顾业务规模超过200亿;华泰证券、国联证券、国泰君安基金投顾签约资产规模均突破百亿。第二批获得试点资格的机构中,中信证券基金投顾业务上线60天,签约资产已突破70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基金投顾业务不应期待短期内规模快速上涨,而是要坚守初心,坚持走差异化竞争道路。投顾服务刚刚起步,与客户建立信任任重道远。投顾机构不仅仅是为客户进行单向的投和顾,还要与客户共同成长。

标签: 投资组合 基金公司 资产配置 南方基金 风险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