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一季度暴赚148%,这家基金突然火了!

2022-04-12 12:19: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年开启“Hard”模式。

一季度,标普500、纳指、沪深300都下跌。宏观政策方面,美联储开始收紧流动性,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俄乌局势升级。原油价格坐上过山车。有机构称从业以来,2022年遭遇最复杂市场行情。

不过,也有机构逆势大赚。

来自一位投资人的信息显示,一家名为Haidar Capital 的对冲基金一季度旗舰基金净值上涨了148%。

它是怎么做到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Haidar 资本管理创立于1997年,创始人为Said Haidar。主要使用宏观策略,投资的资产类别包括债券、股票和商品、衍生品等。创始人Said Haidar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即将完成论文答辩时,放弃了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他曾任职于瑞信第一波士顿的自营交易部门和雷曼兄弟的衍生品交易部门。截至2022年2月底,Haidar 资本管理的管理规模为23亿美元。

照片来源:官网

它管理的旗舰基金名为Haidar Jupiter基金。这只基金今年开挂了。一季度费后净值涨了148.4%,这只基金目前规模2.6亿美元。一月基金净值就上涨了28.01%,当时媒体报道称,这是这只基金最好的单月表现。结果2月、3月,基金屡创新高,分别录得25.88%和54.15%的费后表现。其中3月的数据为“初步的数据”,准确数据可能和它略有差异。2022年1季度,基金净值上涨了148.4%。

拉长时间看,这只基金表现也不错。2015年以来,基金近有一年亏损,即2015年亏损了21.61%。在全球遍地哀鸿的2018年,这只基金的收益是正的,基金净值上涨了8.04%。2021年基金净值上涨69.55%,2020年基金净值上涨27.11%,2019年上涨了51.91%。

在2022年史无前例的市场情况下,一季度大赚148.4%,它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底,Haidar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市场远远低估了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和力度,它认为市场没有对通胀进行充分的定价。

Haidar 资本管理在这封致投资者信中进一步指出:进入2022年,劳动力市场依然紧俏,我们预计市场会逐步反映央行的加息。风险资产会继续波涛熊样的震荡行情。投资者会调整他们对于加息周期的持续长期和力度的预期。加息的节奏由通胀压力决定。

截至2021年底,Haidar 四分之三的资产投资在固定收益和商品上。

Haidar对于宏观形势有着敏锐的洞察力。

2020年刚开始,他就敏锐地觉察到,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发展成为全球大大流行病。到了2月底,Haidar资本管理几乎已经确信新冠肺炎会在全球流行,并对金融和经济造成重创。相比金融市场,经济活动可能会遭受更严重的影响,因为防控措施和恐惧会影响消费行为。

到了2020年3月,全球投资者都吓蒙了。美股屡次熔断,Haidar旗舰基金单月录得了25.26%的收益。

其实这种收益水平对于这只旗舰基金来说也并不奇怪。

前面的数据也显示,双位数的表现对于这只基金来说非常寻常。除了对时局,宏观事件做出精准的判断外,使用高杠杆也是这只基金收益的重要来源。根据Haidar 资本管理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信息披露材料,截至2021年底,这家公司旗下受监管资产高达625.51亿美元。受监管的资产规模包括机构的负债,以及杠杆部分。数据显示,2021年底Haidar 的管理规模为12.34亿美元。受监管的资产规模为管理规模的51倍,加了50倍杠杆。

杠杆从来都是双刃剑,Haidar在机构的信息文件中也陈述了使用杠杆的风险。Haidar在文件中写道,使用杠杆会放大收益同时也会放大亏损。在市场急剧变化时也存在爆仓风险。

AQR 逆势崛起

Haidar是极端的例子。2022年也有部分其它机构表现不俗。例如,量化大佬Cliff Asness 的AQR。经过了多年的低迷,如今终于重见天日。而AQR的崛起,则与美股价值股的回归相关。AQR近年来一直在喊“价值回归”。如今美股价值股终于回归了。

AQR 旗下的股票基金AQR股票多空基金2022年截至一季度,费后收益约10%,同期标普500下跌了5%。

除了股票基金,AQR旗下一只管理期货基金表现也非常不错,2022年一季度已经录得超过35%的收益。

AQR 认为低估值是非常有效的因子。

过去10多年,美股一直是成长股占优,低估值股票表现不好。如今,AQR这样的机构开始跑赢了。这不禁也将一个问题推到台前:美股的价值股回归走到哪一步了,还能持续多久。

2021年美股的价值股开始反超成长。洛杉矶资本管理近期在接受“机构投资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悲观情绪有所缓和了。这家管理规模达370亿美元的机构发现投资者的预期回报和他们的长期成长股敞口之间相关性转正。也即成长股敞口越大的机构,预计回报越高。这种投资者情绪的回暖是过去几个月前所未见的。相形之下,价值股开始慢慢失去“市场”。2021年投资者显著转向价值股。不过,从基金的表现来看,晨星美国大盘价值指数跑赢美国大盘成长指数超过15个百分点。

成长跑赢价值了10几年。2021年美股价值股开始回归到现在不到两年。难道趋势就要逆转了吗?但也有机构认为,在眼下这种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押注未来的现金流显然是高风险的。成长能否长成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低估值则是相对确定的“安全性”。价值股回归历程不会立即终结。

标签: 资本管理 基金净值 股票基金 资产规模 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