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快看:狂买这些股!刘格菘、冯明远、谢治宇、刘彦春、杨金金等最新操作大曝光!

2022-10-26 05:58: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10月25日晚间,多家知名公募基金2022年三季报纷纷出炉,在市场大起大落之下,明星基金经理们如何调仓换股,对于后市有哪些思考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包括广发、兴全、景顺长城在内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三季报也相继出炉,刘格菘、刘彦春、冯明远、杨金金、谢治宇持仓也第一时间披露。刘格菘、刘彦春、谢治宇等目前均保持90%以上的高仓位应对,不少基金经理谈及后市表示乐观,认为“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当前时点还请保持耐心,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占主导”。

刘彦春:维持90%以上高位仓位


(相关资料图)

重仓股基本无变化

二季度末管理规模逼近850亿的刘彦春,是行业的顶流基金经理,一举一动也备受市场关注。刚刚披露的他所管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揭开他在三季度的投资情况。

从景顺长城鼎益2022年三季报所披露的持仓结构来看,刘彦春对于市场显得较为信心。数据显示,他目前持有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92.47%,基本和二季度末的92.95%保持差不多水平,维持高仓位。

从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的历史仓位来看,基本保持在90%上下,2022年初仓位为89.2%,一季末仓位也达到89.38%。在市场的震荡行情演绎中,他的重仓股结构有所调整。

相比二季度末,刘彦春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并没有发生变化,三季度末位居前五大重仓股的分别为泸州老窖、中国中免、五粮液、贵州茅台、迈瑞医疗,持仓比例均超过8%。但持仓结构有所变化,其中减持了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对爱尔眼科有所加仓。

谈及自己的投资思路,刘彦春在季报中写道:前三季度具体操作上,淡化阶段性景气波动,基于正常宏观环境下企业合理定价寻找投资标的。尽管短期内会受到情绪波动影响,但我们认为中长期可以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疫情反反复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刘彦春在季报中满怀信心表示,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

刘格菘:围绕已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

2019年一人包揽前三名,让刘格菘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二季度末他所管理的规模也达到674.16亿,显示出投资者对他的追捧。手握重金的刘格菘在三季度调仓换股应对市场。

从广发小盘成长的仓位来看,三季度末仍保持较高仓位运作,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8.79%的仓位,而二季末数据为92.41%,略有下滑。

从广发小盘成长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B2B电商和产业互联网行业龙头公司国联股份为第一大重仓股,而晶澳科技、锦浪科技、隆基绿能、圣邦股份也成为前五大重仓股。相比二季度末,健帆生物为三季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康泰生物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此外,刘格菘三季度大幅增持了国联股份、圣邦股份,同时减持了锦浪科技、赛力斯和龙佰集团。  

刘格菘在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三季报中分享了投资思路:三季度基金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产业聚集效应以及上下游体系的创新协同生态,是我们看好这个方向的基础,这种优势一旦建立,领先优势会不断扩大,护城河不断变宽,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改变我们的判断。

同时,刘格菘指出,基于长周期视角,我对基金配置的资产充满信心,请基金投资人也能从长周期的视角进行投资,当前时点还请保持耐心,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占主导,跟随我们一起投资中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企业,以期获得长期回报。

冯明远:掘金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

主攻科技成长赛道的冯明远也是市场关注的顶流基金经理,季报也透露其三季度的投资动向。

三季度,冯明远管理的信澳新能源产业仍保持较高仓位运作。该基金三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93.02%,相较今年二季度末的93.19%基本保持不变,更多通过调整持仓结构来应对行情。

一向持仓分散的冯明远持仓延续低集中度,信澳新能源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19.61%,较上二季度末19.31%的也基本保持一致。

信澳新能源产业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仅为3.32%,第二大重仓股占比2.85%,第三大重仓股为2.1%。其余7只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绝大多数在1%到2%之间。

事实上,近两年多时间来看,该基金持股集中度几乎从未超过30%。持股集中度与波动的关系是显而易见的,一般而言分散可以降低波动。

高仓位、广撒网、较高换手率,这是冯明远典型的标签。而从投资角度来看,冯明远所管理基金的投资聚焦在新能源、科技、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前五大重仓股为天齐锂业、璞泰来、斯莱克、比亚迪、东阳光。

冯明远的重仓股变动一向较快,三季度末信澳新能源产业前十大持仓中有四成被换,斯莱克、保隆科技、华阳集团、爱柯迪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华域汽车、富临精工、珠海冠宇、中兴通讯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冯明远在信澳新能源产业基金的季报中写道,2022年三季度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回调,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状况存在一定的担忧。海外政治变化、全球通胀高企、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等外部因素也抑制了A股的风险偏好。新能源相关产业链在三季度的波动较大,我们产品的净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

展望四季度,我们判断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另外,新兴行业经过这轮调整,大部分公司估值回落到合理位置,有望在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出现一定增幅的确定性。整体投资方向上,我们仍然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谢治宇三季度罕见大幅调仓换股

新进韵达股份、立讯精密等

过往换手率偏低,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保持稳定的谢治宇今年三季度罕见地出现较大幅度调仓。

相比二季度,他管理的主投A股市场的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出现了6个“新面孔”。三季报显示,谢治宇三季度增持了物流板块的韵达股份1811.44万股,环比增持38.79%,韵达股份也从二季度的第14大重仓股跃居兴全合润的第二大重仓股。

除了韵达股份之外,谢治宇还在三季度耗资近10亿大笔买入果链龙头——立讯精密,立讯精密也顺势新进兴全合润第四大重仓股,而在二季度时,立讯精密尚未出现在兴全合润的持股名单中。信创概念板块的鹏鼎控股、深信服也获得谢治宇增持,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化工龙头——万华化学也时隔两个季度重回兴全合润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相比之下,他管理的另一只可投港股的基金——兴全合宜重仓股变化不大,仍保持32%左右的仓位投向港股市场,尽管受港股市场调整营销,快手-W三季度股价跌超40%,谢治宇依旧坚定持有,三季度逆势增持了0.33%,快手也继续位列其头号重仓股。

谢治宇也一改往常比较简练的风格,在此次披露的三季报中颇为详细地分析了他对目前市场对看法。

他表示,3季度A股、港股均出现较大调整,虽然2季度在新能源带动下出现了一波结构性行情,然而近期市场再低迷,截止九月底今年上证指数下跌16.9%,创业板指数下跌 31.1%。两市成交金额萎缩至7000亿极低水平。从宏观面看:地产虽有政策刺激,但向下动能仍在,还需时间见底;国内疫情多点反复,经济活动持续受阻;外部俄乌战争持续恶化,海外高通胀拐点难现致使美元利率走高,全球流动性收紧。短期偶发风险和长周期结构性风险叠加致使市场整体表现较差。

今年除煤炭、油气等上游资源品表现较好外,剩余其他行业今年表现均较差。从行业景气度 看,经济低迷使手机等电子类产品换机周期拉长;半导体行业受到需求减弱和美国打压的情绪影响;疫情反复导致旅游、酒店需求迟迟不能有效释放。但中期看全A估值已较低,

今年传统能源走强,而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互联网监管政策边际再紧概率变小;能源危机对应的光伏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疫情反复但我国疫苗接种比例较高,消费、酒店长周期受损有修复需求;化工部分细分行业仍处创新周期;半导体虽受打压但必有应对举措,有希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VR、AR技术创新路径和消费者接受度还在观察;军工行业有持续增长预期。

本基金坚持均衡配置和自下而上选股思路,仍继续寻找和持有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公司。

杨金金加仓农用化工龙头

重点配置独立于经济周期的成长股

杨金金是最近一年颇受市场关注的“中生代”基金经理,截止10月25日,他管理的交银趋势混合基金今年以来跌幅不到6%,表现出较好的防御能力。

他在三季度仓位较为稳定,仍保持80%水平,重仓股方面,头号重仓股润丰股份三季度逆势上涨了24.65%,杨金金也趁势增持了1.85%,润丰股份也连续两个季度坐稳其第一大重仓股“宝座”。

加仓农用化工龙头——润丰股份的同时,杨金金高位减持了黄金板块,其重仓股中的银泰黄金三季度大涨32%,杨金金卖出了500多万股,环比减持23.60%。

除此之外,公用事业板块中的浙能电力、农用化工中的海利尔新进其前十大重仓股,国机精工、郑煤机退出前十大重仓股。

展望未来,杨金金表示,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预期的变化,仍将是主导市场整体及风格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他在三季报中还指出,从三季度往前看,布局方向主要是基于公司自身竞争力的提升或者战略投入的落地,有望实现内生成长性向上的优秀公司,而经过前三季度各种负向贝塔甚至极端情况的冲击下,其中部分公司的业绩呈现出了非常强的韧性及成长性,并贡献了产品主要的绝对收益及相对收益,而目前其估值相对成长性及未来空间仍具备性价比。此外,也有一部分资产,虽然受到外生极端冲击的影响业绩有所下修,但是逻辑并没有得到破坏,同时估值和股价也调整到极为低估的水平,因此作为左侧底部资产,也放眼长期,保持了一定布局,静待拐点出现。

他认为,从三季度往后看,四季度到明年最关键的核心变量,还是宏观经济走向及政策预期变化,从左侧的角度上,他会加大复苏预期方向的研究力度并做初步的左侧布局,寻找被错杀的优质公司,等待经济的企稳甚至反转。同时,对于一些同时具备自身困境反转及受益弱经济假设双重期权的资产,他也加大了配置。使得整体组合呈现的状态是:独立于经济周期的成长性为主、经济困境反转假设下的进攻性及弱经济长期化假设下的防御性为辅的“一体两翼”的组合结构,并且随着后续宏观预期的逐步明确后再对两翼进行持续的优化调整。

展望2022年四季度,国内外宏观经济及政策预期的变化,仍将是主导宏观经济及市场风格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明星基金经理看后市

刘彦春、刘格菘、谢治宇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季报看法,值得一看。

刘彦春在季报中说道,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缓慢复苏。生产端表现稳健,出口在外需支撑下保持较高增长,带动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基建是我国稳定内需的重要抓手,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落地,基建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需求端是主要问题,新冠疫情影响下,服务业运行艰难,消费行业面临一定的压力。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下行尤甚,地产新开工、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居民消费整体疲软,就业形势特别是年轻人就业压力较大。金融层面,政府投资推动金融扩表,然而实体融资需求疲弱,资金淤积金融市场。市场利率下行,小盘风格持续。

我们在具体操作上,淡化阶段性景气波动,基于正常宏观环境下企业合理定价寻找投资标的。尽管短期内会受到情绪波动影响,但我们认为中长期可以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近期比较大的变化是出口增速大幅下行。在人民币贬值、国内外能源价差拉大情况下出口增速仍然下滑,反映外需已经走弱,我国出口有可能趋势性下行。未来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有可能跟随走低。单靠基建投资无法拉动经济,如果不能及时提振内需,经济修复进程将受到影响。

多发的疫情和低迷的地产销售仍给市场带来一定风险。风险同时孕育机会,阻塞经济发展的节点存在反转可能。

近几年,短期因素对市场干扰较多。疫情反反复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都受到了较大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决定公司市值的是企业全生命周期可以为股东创造的价值。

短期事件冲击带来的更多是投资机会。我们会继续陪伴那些可以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共同成长。

而刘格菘在季报中写道,2022 年三季度,A 股市场再次迎来调整。调整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国核心通胀率超预期,美联储加息,美国债收益率上行,美元指数上行,对全球流动性及风险偏好构成了冲击,另一方面,由于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全球能源成本上升,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与通胀的悲观预期增强。

从三季度市场的结构上看,除少数传统行业外,成长性行业普遍调整,可以说全球宏观环境的预期变化给市场定价的分母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向历史低位靠近。从过去的经验看,分母端的冲击带来的资本市场调整,短期都会具有“超调”的特征,站在中长期看,当市场出现“超调”时,很多成长性行业的资产容易被错误定价,此时反而会带来更多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

错误定价的来源,一方面是宏观冲击带来的对未来增长预期的调整,投资者容易在悲观时刻将当下预期线性外推,悲观预期会被放大到资产定价中,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大幅下降,同时增长的预期会被打折;另一方面,错误定价来自于交易因素,市场参与者悲观情绪占比上升,风险偏好下降。在市场暂时的错误定价中,成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性价比会越来越高,中长期看,市场的大机会正是在错误定价的过程中酝酿的。

本报告期内,本基金的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产业聚集效应以及上下游体系的创新协同生态,是我们看好这个方向的基础,这种优势一旦建立,领先优势会不断扩大,护城河不断变宽,短期的市场波动不会改变我们的判断。基于长周期视角,我对基金配置的资产充满信心,请基金投资人也能从长周期的视角进行投资,当前时点还请保持耐心,避免情绪化的判断占主导,跟随我们一起投资中国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企业,以期获得长期回报。

谢治宇在季报中写道,三季度 A 股、港股均出现较大调整,虽然 2 季度在新能源带动下出现了一波结构性行情,然而近期市场再低迷,截至9月底今年上证指数下跌 16.9%,创业板指数下跌 31.1%,恒生指数下跌26.4%。两市成交金额萎缩至 7000 亿极低水平,港股受全球流动性收紧影响更加明显。从宏观面看:地产虽有政策刺激,但向下动能仍在,还需时间见底;国内疫情多点反复,经济活动持续受阻;外部俄乌战争持续恶化,海外高通胀拐点难现致使美元利率走高,全球流动性收紧。短期偶发风险和长周期结构性风险叠加致使市场整体表现较差。

今年除煤炭、油气等上游资源品表现较好外,剩余其他行业今年表现均较差。从行业景气度看,经济低迷使手机等电子类产品换机周期拉长;半导体行业受到需求减弱和美国打压的情绪影响;疫情反复导致旅游、酒店需求迟迟不能有效释放。但中期看全 A 估值已较低,今年传统能源走强,而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成长性行业估值接近历史底部位置。互联网监管政策边际再紧概率变小;能源危机对应的光伏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疫情反复但我国疫苗接种比例较高,消费、酒店长周期受损有修复需求;化工部分细分行业仍处创新周期;半导体虽受打压但必有应对举措,有希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VR、AR 技术创新路径和消费者接受度还在观察;军工行业有持续增长预期。本基金坚持均衡配置和自下而上选股思路,仍继续寻找和持有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公司。

标签: 基金经理 二季度末 兴全合润 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