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时讯:超出30%!这类产品发行升温

2022-12-10 18:07:3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相关资料图)

继10月末获批后,易方达、汇添富、博时、南方基金等13家基金管理人旗下13只增强策略ETF陆续发行,目前已完成募集资金超60亿元,平均认购天数不到7天,相比同期股票ETF发行热度明显升温。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增强策略ETF具有股票仓位高、资金利用率高、持仓透明度高、管理费率低等“三高一低”优势,展现出了极强的工具性与便捷性,该类产品的推出受到了机构资金和成熟交易型选手的欢迎。虽然该类产品大众熟悉程度不高,短期内还面临规模和业绩的考验,但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增强策略ETF发行升温

相比股票ETF募集规模高30%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今年11月份以来共有6只增强策略ETF成立,发行总规模63.75亿元,平均发行规模达到10.63亿元,比同期普通的股票ETF平均募集规模高出30.03%;从募集期限看,6只增强策略ETF平均认购天数6.8天,比同期股票ETF募集天数减少18天,整体呈现出更好的销售热度。

谈及增强策略ETF相对普通ETF的热卖现象,华安沪深300增强策略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序表示,一方面,从当前位置来看,大部分指数具有较强投资价值,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点。以沪深300为例,在估值维度,目前沪深300动态PE在11倍左右,在盈利维度,随着经济复苏也对指数基本面形成较强支撑,未来指数有望迎来估值与盈利双重修复的行情;另一方面,增强策略ETF这类创新型产品,兼具ETF和场外增强基金的优点,具有买卖灵活度高,交易成本低的特征,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也表示,一方面,增强策略ETF的投资策略通常是秉承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通过量化模型选出基本面质地良好的公司进行投资,以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也有望提升投资收益和体验;另一方面,此前成立的同类型产品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基金业绩表现较好、运作平稳,也赢得了渠道和投资者的认可。

“理论上,增强策略ETF更加适合那些希望能在获得指数平均收益基础上,有一些超额增强收益的投资者;根据渠道反馈,此类投资者普遍具有一定投资知识和经验,对于自身风险收益水平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广发基金相关人士称。

华泰柏瑞基金也表示,增强型ETF算是ETF领域的一大创新,在首批增强型ETF运作良好的情况下,第二批增强型ETF销售情况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的认可度已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增强型ETF更适合作为权益配置的‘底仓型’产品,对于那些持有周期较长,同时又希望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增强ETF相比简单宽基ETF或更能满足其配置需求。”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称。

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也表示,增强型ETF基金具有“三高一低”的优势:股票仓位高、资金利用率高、持仓透明度高、管理费率低,展现出了极强的工具性与便捷性。同时,与股票ETF相比,可以增强主动管理能力,争取超额收益,并能够快速调整仓位,更加灵活地应对风险事件。

据该基金经理透露,目前机构投资者或者成熟的交易型选手更容易被这类产品吸引,目前渠道认可度相对较高。

事实上,早在2021年12月,就有首批5只增强策略ETF成立,目前首批产品成立多数已满一周年,总体看产品运作平稳,投资业绩良好。

从该批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看,截至12月9日收盘,首批跟踪中证500、沪深300指数的产品,在成立以来股市的剧烈震荡中,最高获取了5%以上的超基准年化收益率,比如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分别有5.1%、2.74%的超额收益。

创新产品发行仍面临考验

长期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不过,由于创新产品投资者了解程度不够,在产品发行期仍然面临一定的考验。

张序表示,由于增强策略ETF是创新型产品,大部分投资者对其了解相对较少,需要更广泛、更深入地和投资者沟通交流,让其了解该类产品的优势特征。“这也是我们在产品销售中,需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的地方。”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从大的市场环境来看,今年市场波动影响了投资者的配置信心,近期的新基金销售的确面临一些困难。具体到此类产品上,增强策略ETF销售主要在券商端开展,券商渠道的ETF产品投资者具备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更加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他们或许会用纯粹的宽基、主题、行业ETF作为底层资产进行配置;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说,增强策略ETF或许并不符合他们的需求。

上述北京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增强策略ETF仍然在接受市场考验,在规模和业绩上面临一定压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是这一类创新产品被投资者广泛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虽然短期基金销售层面仍面临压力,但多位行业人士看好该类产品未来的发展前景。

广发基金表示,由于国内市场的发展历史还比较短,投资者成熟度还在不断提高,因此市场的有效性和海外成熟市场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借鉴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同时随着国内市场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市场对于增强策略ETF预计将保持较高的需求,未来增强策略ETF占ETF整体比例也将出现明显的提升。

华泰柏瑞基金也认为,增强策略ETF大大推动了ETF投资从同质化竞争步入差异化竞争的历史新阶段,带来了行业新的发展机遇。我们非常看好此类产品的未来发展。目前国内ETF的市占率相对于主动管理基金较小,参考海外同类发展情况,增强型ETF的未来规模空间可期。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妨从长期角度配置此类产品,日积月累下来可以争取积累一定的超额收益。

上述北京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也称,“增强型ETF的出现填补了市场空白,推动ETF投资由同质化竞争步入了差异化竞争的历史新阶段,提升了ETF市场活力,随着投资者对增强策略ETF的接受度不断提升,未来发展前景依旧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以中长期维度配置。”

编辑:小茉

标签: 基金经理 超额收益 发展前景 广发基金 股票仓位